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16:39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汉化世界 & 中文系统 (中文化室) » 关于MS-DOS里无法显示中文的问题(已安装了UCDOS) 查看 1,894 回复 10
楼 主 关于MS-DOS里无法显示中文的问题(已安装了UCDOS) 发表于 2008-10-30 17:40 ·  中国 河南 郑州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6
发帖 2
注册 2008-10-30 16:39
17年会员
UID 1295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各位高手好!
我是个刚刚接触DOS的小菜鸟,但是一经接触,我就发现我深深的迷上了它,所

以还望各路高手不吝赐教!

我用的是XPsp2,机器上装了一键Ghost11.5硬盘版(在windowsXP下安装的),

也安装了UCDOS7.0版(在DOS下安装的,就是在机器启动的时候,选择进入一键

Ghost11.5,然后进入MS-DOS,是从硬盘进入的
)安装的时候一切正常,无错误提示,

但是装好以后,可以输入中文,就是没法显示我硬盘上以前存放的中文目录和内容.

还请各位高手指教!

[ Last edited by liuhongtao830 on 2008-10-30 at 17:51 ]
2 发表于 2008-10-30 23:23 ·  中国 河北 保定 移动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xp下中文文件名用的是unicode编码,这已经超出了dos和ucdos的识别范围。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3 发表于 2008-10-30 23:45 ·  中国 湖南 常德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84
发帖 709
注册 2005-10-29 22:22
20年会员
UID 44271
状态 离线
你没有运行UCDOS吧……
我这儿能看见的,好像是的,记不清了,现在用DOS的时间已很少了……
4 发表于 2008-10-31 05:18 ·  中国 上海 杨浦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48
发帖 126
注册 2008-05-30 17:18
18年会员
UID 12011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不知道楼主装UCDOS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如果只是为了进入中文目录,大可不必费那神,既然你已装了一键Ghost11.5硬盘版,这个版本本身就带有中文DOS,只是不能输入中文而已,你可以搜一个DOS下的中文输入法,放在你认为方便的地方,进入MS-DOS时,装载一下就可以输入中文了,WINXPSP2下建立的中文目录在DOS下完全可进入,不可能进入不了的……
5 谢谢! 发表于 2008-11-01 23:57 ·  中国 河南 郑州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6
发帖 2
注册 2008-10-30 16:39
17年会员
UID 1295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首先,谢谢各位高手的见解!

至于4楼的朋友:我进DOS的目的纯熟好奇,一键

GHOST11.5确实支持中文,但是我进入DOS以后却发现我硬盘上已经存在的中文

目录都是乱码,所以进不去,我已经装了UCDOS7.0,可以输入中文,也可以建立并

进入我在DOS下,建立的中文目录,但是,我更想进入我硬盘上原先存在的中文目录,

但它们却都是乱码!所以,想请各位高手给予帮助!

至于2楼的朋友所说的"xp下中文文件名用的是unicode编码,这已经超出了

dos和ucdos的识别范围。"
这种情况有办法解决吗?请赐教!

至于3楼的朋友所问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我毫无疑问的在DOS下运行了

UCDOS7.0,而且,运行正常,能输入中文,只是我以前在磁盘上建立的一些中文目录

都是乱码,我想知道如何才能让它显示出中文来,另外您说您那能看见?我不知道您

指的是什么?

以上问题,还请各路高手不吝赐教!

[ Last edited by liuhongtao830 on 2008-11-2 at 00:38 ]
6 发表于 2008-11-03 18:36 ·  中国 上海 虹口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48
发帖 126
注册 2008-05-30 17:18
18年会员
UID 12011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回复楼主:
一键类产品我从来不用,也不推荐朋友使用,所以一键GHOST11.5所使用的是什么软件支持中文,我不得而知。
我用DOS时加载的是通用的TW,装载PY和WBX两个输入法,这样在中文DOS下,我可以进入我在WINXP下建立的任何中文文件夹,不会出现楼主说的乱码现象……
7 发表于 2008-11-04 19:53 ·  中国 福建 厦门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741
发帖 366
注册 2007-07-25 19:11
18年会员
UID 9402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XP创建的中文目录包含一个用UNICODE编码的长文件名和一个对应的短文件名,而DOS下的中文平台一般仅支持GB2312编码的字符串,所以即使你使用UCDOS并启用长文件名支持,但也只能看到乱码,你可以尝试看看短文件名。至于6楼所说的是因为他没有启用长文件名支持所至(就算是天汇也照样不支持UNICODE编码)。

[ Last edited by netwinxp on 2008-11-4 at 19:55 ]
8 发表于 2008-11-07 18:13 ·  中国 上海 虹口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48
发帖 126
注册 2008-05-30 17:18
18年会员
UID 12011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楼上的误会了我的意思,这里楼主只说了在已装载中文DOS的情况下出现乱码,而没有说到长短文件名,一般来说,只要自己会一点DOS基础,总会写出适合自己的DOS引导,加载长文件名支持不是什么难事,就算不加载,短文件名显示方式也就是:文件名~1格式,你只要按格式输入,也可以进入,但出现乱码就不同了,你不知道它反映的是什么,根本就看不懂,所以无法输入目录名,当然也就进不了中文目录了……
9 发表于 2008-11-08 12:43 ·  中国 浙江 宁波 象山县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1
发帖 5
注册 2007-05-03 02:25
19年会员
UID 873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也有同样的 问题!

FAT16/32 分区没问题,
但如果是NTFS分区,
加载后 NTDOS + DOSLFN + TW 后, 仍然不能正常显示和操作中文目录。

http://www.cn-dos.net/forum/viewthread.php?tid=44267&fpage=1
10 发表于 2008-11-09 00:07 ·  中国 湖南 常德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84
发帖 709
注册 2005-10-29 22:22
20年会员
UID 44271
状态 离线
NTFS是无法识别,这是没办法的事……谁叫是外国人编写的呢NTFS4DOS呢……
11 发表于 2008-11-13 18:28 ·  中国 福建 厦门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741
发帖 366
注册 2007-07-25 19:11
18年会员
UID 9402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jh1688 at 2008-11-7 18:13:
楼上的误会了我的意思,这里楼主只说了在已装载中文DOS的情况下出现乱码,而没有说到长短文件名,一般来说,只要自己会一点DOS基础,总会写出适 ...

没有理解错你的意思。XP创建的长文件名必然会有一个对应的短文件名,长文件名使用的是UNICODE编码,所以在一般DOS中文平台下必然乱码,短文件名使用的是ASC II编码,可以被中文平台识别,简单地说——用DOSLFN来支持长文件名反而是导致文件夹名乱码的原因,你去掉DOSLFN就可以正确显示类似"XXXX~1"酱紫的中文短文件夹名。
PS:真正与具体内容相关的是短文件名,长文件名只不过相当于指向短文件名的一个快捷方式。

[ Last edited by netwinxp on 2008-11-13 at 18:30 ]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