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3:46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汉化世界 & 中文系统 (中文化室) » 增强DOS,7种武器之中文dos 查看 4,171 回复 16
楼 主 增强DOS,7种武器之中文dos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增强DOS,7种武器之中文dos
再DOS下能显示汉字可能是大家共同都有的一个愿望,这样系统崩溃了以后回复起来可就方便多了。可是,DOS偏偏就是英文的,可怕的E文,给初学者一种非常无助的感觉。想不想使用中文的DOS,那就请听我慢慢说来!
在dos下的中文汉字系统其实有很多,比如说Win98自带的那个Pdos95,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广大读者使用的比较多的一个。我使用的最早的DOS下的汉字系统也是Pdos95。但是,Pdos95所占用的系统内存比较大,而且兼容性也不强。一般人用它做出来的中文启动盘在加载汉字系统后,基本上基本内存就不剩多少了!不过Pdos95也不是没有有点的,比如说汉字录入速度较快(有联想功能),Win98自带等。
TW天汇汉字系统这是不能不说一下的一个DOS下的汉字系统,它的有点实在的太多了。比如说体积小(只有200k左右)兼容性强(可以运行HD-copy)而且还自带DOS提示汉化功能。真是不可多得的一个汉字系统啊!而且在加载了天汇ABC输入法后,汉字的录入速度一点也不输给Pdos95。
CCDOS这也是我们用的比较多的一个DOS下的汉字系统速度快,许多天汇汉字体统有的优点它都有,毕竟是和天汇出自一人之手吗!不过和天汇相比它不支持直接写屏,而且是有使用期限的。不像天汇袖珍版是免费赠送的。所以本人很少使用它!
UCDOS这真是太有名了吧!可是你知道我为什么把它放在这么后面才写。因为它有太多的缺点了,比如说在DOS下显示中文文件名会有不少的乱码!还有就是不支持HD-copy,兼容性不强。不过已经有太多的人在使用它,光这一点就可以说明它的优秀程度了。
XZl袖珍龙是一个DOS下最小的汉字系统,只有难以置信的53k。实在是太小了!非常适合用它来制作Win98中文启动盘。但是,袖珍龙也有不少缺点。比如说字体比较难看,拼音输入法输入速度非常的慢!未注册版没有五笔输入法,兼容性也没有天汇来得强!
SPDOS这也是我们大家使用的比较多的一个DOS下的汉字系统。你可别说听都没有听到过,我们小时候学习WPS的时候不就是使用的SPDOS吗!有点印象了吧。它的输入法真的是是没话说了,太熟了!(都是那时候考试逼出来的)晕!至于兼容性方面它就不是太好了。最新版是SPDOS6.0+WPS3.0下面有下载的链接。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要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就是Dfkc98东方快车98 for DOS,这是干什么用的就不用我多说了吧!对于初学者实在是太有用了。不过对于天汇和CCDOS就不是这么有用了,因为这两个汉字系统都有它们自己提示的汉化文件。
最后我要讲一下中文DOS下的中文长文件名支持。要在DOS下显示中文长文件名就一定要使用DOSLFN这个程序和CP936UNI.TBL连载。使用方法是在提示符下输入DOSLFN /C- /Z:CP936UNI.TBL按回车就行了。
用以上这些软件可以很容易制作出一张中文启动盘,这下我们在DOS下就不会再无助的感觉了。
以上所提到的软件都可以到Dosbbs.2ya.com和newdos.yginfo.net下载到,我就不一一列举出来了!
沈洁


2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CCDOS
UCDOS和东方快车
天汇3.1袖珍版
SPDOS
袖珍龙
3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天汇3.0标准版
中文长文件名支持和天汇ABC输入法
pdos95下的五笔输入法
dos下mem内存查看工具的提示符汉化(上)
dos下mem内存查看工具的提示符汉化(下)
pdos95
拼音输入法的联想功能pdos95


4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ghos
5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PQMAGIC6.0
Disk Genius2.0
cxdos
VERS
6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美国 肯塔基州 费耶特县 列克星敦 Charter_Communications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沈洁在2003-7-5 0:26:11的发言:
CCDOS这也是我们用的比较多的一个DOS下的汉字系统速度快,许多天汇汉字体统有的优点它都有,毕竟是和天汇出自一人之手吗!不过和天汇相比它不支持直接写屏,而且是有使用期限的。不像天汇袖珍版是免费赠送的。所以本人很少使用它!


不对吧。。CCDOS97是支持直接写屏的,而且倒处都有它的注册破解版,所以基本上不存在什么使用期限的问题。

不过CCDOS97也确实有一些缺点呢。。比如和一些程序,像Chinese Lister的兼容性非常不好,等等。。

另外,怎么GHOS(兼容QV)、AW97(支持GBK大字符集)之类的很有特点的汉字系统都没有介绍呢?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7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我本来是用来投稿的,
结果被人家以不做纯DOS的介绍为由给退了回来,
里面有很多东西是为了是大多数的读者看懂,
和篇幅问题才这样写的,
同时发表在杂志上的文章总不见得也叫读者去下载破解版吧!
作者可是会告你的啊!
8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香港
管理员
★★★★
專業島民
积分 4,869
发帖 1,633
注册 2002-12-10 00:00
23年会员
UID 46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沈洁:拜託......
不要上傳RLE壓縮的bmp吧......
抓圖軟件不要用壓縮模式,上傳前用bmp2png把圖轉成png格式上傳吧.....
我把bmp2png上傳了打开附件
我的網站:http://mw16.2ya.com/ 我的網誌: http://scrappedblog.blogspot.com/
~
我的Winamp正在播放的歌曲:
9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不好意思忘了转换一下就上传上来了!
上传的时候没有注意!
因为我用的是Opera6.0中文版!
游览的时候是可以显示的!
后来我再用IE6.0
游览是时候才发现,
结果已经晚了!
10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浙江 宁波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001
发帖 309
注册 2002-11-19 00:00
23年会员
UID 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希望有直接支持 中文和 长文件名的command
11 发表于 2003-07-05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支持中文的command是没有,
但是支持英文长文件名的command是有的
ROMdos啊!
12 发表于 2003-07-06 00:00 ·  中国 香港
管理员
★★★★
專業島民
积分 4,869
发帖 1,633
注册 2002-12-10 00:00
23年会员
UID 46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沈洁在2003-7-5 17:13:20的发言:
支持中文的command是没有
自己漢化FreeDOS的command.com便可以了!!


我的網站:http://mw16.2ya.com/ 我的網誌: http://scrappedblog.blogspot.com/
~
我的Winamp正在播放的歌曲:
13 发表于 2003-07-06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汉化后还要挂汉字系统啊!
14 发表于 2004-03-06 00:00 ·  中国 上海 宝山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小飞侠
积分 4,590
发帖 1,812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400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市
状态 离线
15 发表于 2004-03-11 00:00 ·  中国 山东 烟台 联通
银牌会员
★★★
天的白色影子
积分 2,343
发帖 636
注册 2004-03-06 00:00
22年会员
UID 193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字库读取模块加自带字库汉化不可以吗?这方面的技术应该很成熟啊?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