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3:55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启动盘 & LOGO技术 (启动盘室) » [原创]网络恢复/克隆光盘V1.5(自动识别100种网卡的网络启动 查看 10,608 回复 33
楼 主 [原创]网络恢复/克隆光盘V1.5(自动识别100种网卡的网络启动 发表于 2004-08-25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网络恢复/克隆光盘V1.5(近期发布)
1、自动识别100种网卡。
2、NC2002花屏问题。
3、用M$共享实现用户端无人干预全自动恢复系统。
4、可将本光盘中映像文件N.IMG直接作成软盘,既成为软盘版。
图片浏览:
1、
2、
3、
4、
5、
6、
7、
8、

下载地址1:
http://climbing.minidns.net/upload/启动光盘相关/yzz163@dosbbs/net.rar
下载地址2:
ftp://yzznet:yzzrtl8139@211.167.67.88:21/public_html/net.rar
一、文件、目录说明
IPX.BAT   在DOS下加载ODI网卡驱动(支持IPX协议),用三茗网络对拷工具
  实现系统恢复。
---------------------------------------------------------------------------------------------------------------------------------
NETGHSOT.BAT 在DOS下加载Packet网卡驱动(支持TCP/IP协议),利用GHOST实
    现网络硬盘克隆。
---------------------------------------------------------------------------------------------------------------------------------
NETBEUI.BAT  在DOS下加载M$ LAN网卡驱动(支持NETBEUI协议),可登陆到M$
   的服务器,利用服务器上的工具恢复本地系统。(需EMM386)
---------------------------------------------------------------------------------------------------------------------------------
NETSETUP   Microsoft Network Client version 3.0 for MS-DOS设置程序
---------------------------------------------------------------------------------------------------------------------------------
DRIVER     按网卡名建目录,分别放三种驱动NDIS2、ODI、PACKET
---------------------------------------------------------------------------------------------------------------------------------
二、网卡型号、名称定义:
(1)Realtek RTL8139 = RTL8139
(2)Realtek RTL8029 = RTL8029
(3)INTEL PRO/10/100 = PRO100
(4)INTEL PRO1000 = PRO1000
(5)IC Plus IP100 = IP100
(6)SIS 900/7016 = SIS900
(7)VIA Rhine Family = VIA
(8)AMD PCnet Family = AMDPCNET
(9)Legend DFE-530TX = DLE530TX
(10)D-LINK DEF530TX = DFE530TX
(11)DigitalChina DCN-530TX = DCN530TX
(12)3Com 3C90x EtherLink = 3C90X
(13)3Com EL90x EtherLink = EL90X
(14)DAVIOM DM9102 = DM9102
(15)ADMTEK = ADMTEK
(16)BCM440X4 = BCM440X
(17)BCM570X = BCM570x
(18)DE220 = DE220
(19)NE2000 = NE2000

三、
制作人:余振中
E-MAIL:yuzhenzhong@163.net
2004.8.30
            NETBEUI.BAT部分  
一、简介
本网络启动盘用Microsoft Network Client version 3.0 for MS-DOS制作的,在
DOS下加载M$ NDIS2网卡驱动程序,可设置成多协议支持(IPX、NETBEUI、TCP/IP)。
由于在DOS下内存有限,加之我们多数是用它来联接WINDOWS机器共享其上的文件,对于
WINDOWS机器来说,若要在局域网用打印和文件共享服务,最好还是NETBEUI协议,所以
本盘只加载了NETBEUI协议,这样可登陆到M$的服务器,利用服务器上的工具(如SFDISK、
GHOST等)恢复本地系统。
为了有更多的基本内存给一些工具使用,本盘使用了EMM386,如果你的主板不支持
可在CONFIG.SYS文件中REM该行。
本盘启动后所有文件都解压在RAM盘N:上,重启后N盘上的文件将丢失,请将要保存
的文件存在其他盘上。
如果用XP/2003做主机,可先安装NETBEUI协议,具体方法可查看网上相关文章。
由于时间有限,难免有出错之处,希望大家指教。如果你有其他网卡的NDIS2驱动,
请和我联系,我将不断增加新的网卡(现支持15种网卡)。

二、使用方法:
其实有很多用法,下面讲一下网络备份。
我们可用该盘启动一台正常的机器,将它连上服务器,例如我有个2K(WIN98也一样)
服务器,名称为server,共享了ghost文件夹,我们可以将该文件夹映射为本地盘Z:
n:>net use z: \\server\ghost
然后备份该机到服务器上:
z:\ghost.exe
(关于GHOST的用法这里就不介绍了)
这样这台机器就备份到服务器上了,如果那天它启动不了,我们可利用该网络盘启
动机器,将故障机联到服务器上用同样的方法即可快速恢复。
该方法最适合在单位有多种型号机器的局域网上使用,它可备份和恢复多种系统,
如UINX,WIN98/NT/2K/XP等各种系统。
对于没有软驱的机器可将本镜像文件转到光盘或U盘。
三、联网说明
1、n:\net\system.ini文件

username=USER;用户帐号
workgroup=ZXDZ;工作组
computername=C08;服务器
logondomain=WORKGROUP;域名


netcard=RTSND.DOS;网卡驱动文件名(改成相应的网卡驱动,即可支持新网卡,同时
将该卡的*.dos文件复制到n:\net\)
transport=ndishlp.sys,*netbeui;支持的协议

2、n:\net\protocol.ini文件

DriverName=RTSND$;(改成相应的网卡驱动,即可支持新网卡,必须和上面的同时改)

如果你联不到服务器上可改这两个文件使之和你的网络环境相同,另外也可用
n:\net\setup.exe来修改。
  注意修改配置后,要重新登陆:
z:\>logoff  ;注销帐号
z:\>logon    ;重新登陆网络
NETBEUI软盘版下载:
1.rar (http://www.jujumao.com/viewFile.asp?Boardid=33&ID=8306)
2.rar (http://www.jujumao.com/viewFile.asp?Boardid=33&ID=8307)
NETGHOST.BAT网络克隆部分使用说明
GHOST8.0服务器中文版,可在WIN98/XP/2K/2K3上运行,见上图:

  本盘使用了GHOST8.0网络版制作,客户端在DOS下加载相应的PACKET网卡驱动(支持TCP/IP协议),然后加入GHOST服务器的多播/单播会话 cw 。在GHOST服务器端将指定的gho文件克隆到客户端硬盘、分区上,或将客户端硬盘、分区备份到GHOST服务器上。
本系统使用的方法是:
  1、先在win98/2k/xp/2003上远行服务器GhostSrv.exe,设好一些参数,等待客户端加入会话。
  2、在需要恢复/克隆的机器上用本光盘启动机器。
具体步骤见下:
一、服务器端
  服务器端只有一个文件GhostSrv.exe,该文件在光盘\ghost目录下,复制到WIN98/2K/XP/2003即可运行使用。
服务器端要配置好IP和光盘上的客户机相对应:
  IP=192.168.1.1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
  1.克隆到客户机
  双击GhostSrv.exe,输入会话名称 CW (必须和客户端定义的相同),然后选择“装载到客户机”,输入需要克隆的GHO文件(推荐在装好系统后即用GHOST做好GHO文件,或用下面的方法2.备份到服务器端),选择要克隆的硬盘、分区(即要克隆到客户机的哪个硬盘、分区上),还可以在“客户机命令行”末尾加入一些参数,如:-sure。然后单击“接受客户机”,这时可启动客户端,等客户端都加入会话后(在下面的列表中可看到已加入的客户端的IP等信息),单击“发送”即开始克隆。
  在操作中一定不要选错GHO文件和要克隆的硬盘、分区,否则客户机上的数据会被破坏的!
2.备份客户机
  同样,我们可以把客户机上指定的硬盘、分区克隆到服务器端,将数据保存。步骤和上大致相同,加入会话后,选择“从客户机转存”即可。
二、客户端
  用本光盘启动机器后根据屏幕提示操作即可自动加入会话CW。注意:在启动客户端前,要先按前面的方法运行服务端GhostSrv.exe。
  1.IP设置
  指定客户端IP地址、NETMASK(掩码)、GATEWAY(网关)。注意:IP地址要和服务端在同一网段,并且每台机器IP不能相同。有WIPCFG.INI定义,默认值如下:
  IP=192.168.1.10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
  2.选择网卡
  从列表中选择和客户机相同型号的网卡(将不断加入新的网卡驱动)。选择网卡后就自动加入GHOST服务端的会话 CW 。

IPX.BAT部分
三诺的NC2002网络对拷,运行就知道了,说明就略了。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2 发表于 2004-08-29 0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顺德区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05
发帖 2
注册 2004-08-29 00:00
21年会员
UID 309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顶一下,如果可以把它集成在超级启动光盘内就好了.
3 发表于 2004-08-30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正在调试用三种方式在DOS下驱动网卡,(现网卡已支持19种):
1.M$的NETBEUI:可登陆到M$网络。
2.ODI的IPX :用NC2002实现网络对拷。
3.PACKTE的TCP/IP:用GHOST8.0实现网络克隆。
用wbat做中文界面。但体积大了,只有做光盘版了。
希望大家能测试,我的网卡种类有限,现已在RTL8029\8139、,INTEL PRO100,测试通过。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4 发表于 2004-09-12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可以集成在启动光盘里。我正用EZBOOT做成可启动的ISO。收集了19种网卡。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5 发表于 2004-09-12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Bart 制做的Network Boot Disk系列启动软盘我觉得在使用Microsoft Network Client方面要更成熟一些,你可以在http://www.nu2.nu/bootdisk/network找到详细的资料。它支持NetBEUI、TCP/IP、IPX协议。我对你制做的使用ODI IPX的启动盘很感兴趣,是不是类似于三茗网络对拷的软件?能不能提供一个下载?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6 发表于 2004-09-13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Bart 制做的Network Boot Disk系列启动软盘我觉得在使用Microsoft Network Client方面要更成熟一些。
我对你制做的使用ODI IPX的启动盘很感兴趣,是不是类似于三茗网络对拷的软件?能不能提供一个下载?
------------------------
首先非常感谢Climbing,上面有很多网卡驱动。
Bart 制做的Network Boot Disk系列启动软盘有可以很多借鉴的地方,如自动识别并加载网卡驱动。我会尽量学习。
对于Microsoft Network Client,我只用了NETBEUI协议,主要是考虑到在DOS下恢复系统要兼容一些工具入DM,SFDISK,DISKEDIT等(这些工具放在服务器上)。
ODI IPX的启动是用ODI驱动网卡,和三茗网络对拷用法一样的。它只能对拷一个硬盘、分区。适合网络中配置相同的机器复制硬盘或分区,和GHOST一样有一对多的功能。其实这个程序网上有很多嘛。我个人觉得没有GHOST网络版好。
GHOST8.0网络版在稳定性、速度、灵活性都比三茗网络对拷好。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7 发表于 2004-09-14 00:00 ·  中国 香港 电讯盈科有限公司PowerBase数据中心
初级用户
积分 146
发帖 15
注册 2004-03-12 00:00
22年会员
UID 1993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的启动光盘集成了100多种网卡驱动!!http://dos.e-stone.cn/dosbbs/dispbbs.asp?boardID=11&ID=13713&page=1你可以到这里下载一个集成了100多种网卡驱动的iso:http://www.zzol.net/wb/soft/653.htm作好了好的作品别忘了共享一下!!
8 发表于 2004-09-14 00:00 ·  中国 山东 烟台 联通
中级用户
积分 293
发帖 42
注册 2003-10-17 00:00
22年会员
UID 1139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good
9 发表于 2004-09-14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yzz163在2004-9-13 12:09:11的发言:

Bart 制做的Network Boot Disk系列启动软盘有可以很多借鉴的地方,如自动识别并加载网卡驱动。我会尽量学习。
ODI IPX的启动是用ODI驱动网卡,和三茗网络对拷用法一样的。它只能对拷一个硬盘、分区。适合网络中配置相同的机器复制硬盘或分区,和GHOST一样有一对多的功能。其实这个程序网上有很多嘛。我个人觉得没有GHOST网络版好。
GHOST8.0网络版在稳定性、速度、灵活性都比三茗网络对拷好。

有了Bart的Network Boot Disk,我觉得没有必要再制做自己的网络启动盘了,因为Bart的启动盘实在是太完美了,何必费神费力再搞一套呢?
如果ODI IPX的网络对拷只支持硬盘或者分区,那实际上就没有什么实用的意义,真希望有一个DOS下的网络软件,支持单个文件的复制(这对于备份数据实在是很重要)。
你所说的ghost 8.0网络版是指哪个版本,是ghost32.exe吗?如果有相关的下载和文章,能不能提供或者推荐一下,我暂时还没有用过ghost 8.0的网络功能。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10 发表于 2004-09-15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所说的ghost 8.0网络版是指哪个版本,是ghost32.exe吗?如果有相关的下载和文章,能不能提供或者推荐一下,我暂时还没有用过ghost 8.0的网络功能。
---------------------------------------------------------------
以下是我的网络启动恢复盘中NETGHOST的说明,客户端\服务端都是中文菜单. 图片见:
http://www.jujumao.com/dispbbs.asp?boardid=33&id=11432
 GHOST8.0网络克隆使用说明
  本盘使用了GHOST8.0网络版制作,客户端在DOS下加载相应的PACKET网卡驱动(支持TCP/IP协议),然后加入GHOST服务器的多播/单播会话 cw 。在GHOST服务器端将指定的gho文件克隆到客户端硬盘、分区上,或将客户端硬盘、分区备份到GHOST服务器上。
本系统使用的方法是:
  1、先在win98/2k/xp/2003上远行服务器GhostSrv.exe,设好一些参数,等待客户端加入会话。
  2、在需要恢复/克隆的机器上用本光盘启动机器。
服务器GhostSrv.exe图片:http://www.jujumao.com/UploadFile/2004-9/2004915104524624.gif
具体步骤见下:
一、服务器端
  服务器端只有一个文件GhostSrv.exe,该文件在光盘\ghost目录下,复制到WIN98/2K/XP/2003即可运行使用。
服务器端要配置好IP和光盘上的客户机相对应:
  IP=192.168.1.1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
  1.克隆到客户机
  双击GhostSrv.exe,输入会话名称 CW (必须和客户端定义的相同),然后选择“装载到客户机”,输入需要克隆的GHO文件(推荐在装好系统后即用GHOST做好GHO文件,或用下面的方法2.备份到服务器端),选择要克隆的硬盘、分区(即要克隆到客户机的哪个硬盘、分区上),还可以在“客户机命令行”末尾加入一些参数,如:-sure。然后单击“接受客户机”,这时可启动客户端,等客户端都加入会话后(在下面的列表中可看到已加入的客户端的IP等信息),单击“发送”即开始克隆。
  在操作中一定不要选错GHO文件和要克隆的硬盘、分区,否则客户机上的数据会被破坏的!
2.备份客户机
  同样,我们可以把客户机上指定的硬盘、分区克隆到服务器端,将数据保存。步骤和上大致相同,加入会话后,选择“从客户机转存”即可。
二、客户端
  用本光盘启动机器后根据屏幕提示操作即可自动加入会话CW。注意:在启动客户端前,要先按前面的方法运行服务端GhostSrv.exe。
  1.IP设置
  指定客户端IP地址、NETMASK(掩码)、GATEWAY(网关)。注意:IP地址要和服务端在同一网段,并且每台机器IP不能相同。有WIPCFG.INI定义,默认值如下:
  IP=192.168.1.10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
  2.选择网卡
  从列表中选择和客户机相同型号的网卡(将不断加入新的网卡驱动)。选择网卡后就自动加入GHOST服务端的会话 CW 。

如果ODI IPX的网络对拷只支持硬盘或者分区,那实际上就没有什么实用的意义,真希望有一个DOS下的网络软件,支持单个文件的复制(这对于备份数据实在是很重要)。
---------------------------------------------------
单个文件的复制,你只要用本盘启动故障机,联到(登陆)"服务器端",COPY到服务器端共享盘上不就行了.当然你可用服务器端共享盘上的工具,如DISKEDIT编辑"故障机"上的磁盘扇区.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11 发表于 2004-09-15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你在jujumao上只提供了NETBEUI.IMG的下载,你制做的ISO文件能不能提供一下下载呢?我手里没有ghost 8.0的网络版,如果你能再顺便提供一下ghostsrv.exe,将更是感激不尽。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12 发表于 2004-09-15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iso有5M,没地方放.ghostsrv.exe只有545K,本坛没空间,只好放在jujumao上,要和GHOST8.0客户端配合使用.地址:1.http://www.jujumao.com/viewFile.asp?Boardid=33&ID=10314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13 发表于 2004-09-16 00:00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我主要是想要你的iso文件,你可以上传到我的FTP服务器上,然后我给大家提供下载地址。我的FTP的访问方法我通过PM发给你,上传完成后请PM我。建议你上传前使用rar压缩(包括ghostsrv.exe),然后尽量使用FlashFXP上传,上传时请使用flashsfv生成校验文件。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14 发表于 2004-09-16 00:00 ·  中国 江苏 扬州 江都区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331
发帖 56
注册 2003-03-14 00:00
23年会员
UID 112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们讨论的ghost80网络版和ghost多播功能是一回事吗?
15 发表于 2004-09-17 00:00 ·  中国 重庆 城口县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35
发帖 96
注册 2004-05-07 00:00
22年会员
UID 239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们讨论的ghost80网络版和ghost多播功能是一回事吗? --------------是一回事。
Freebsd网站架设\局域网维护管理\硬件维修\电路图纸
欢迎到 振兴电子
http://zxdz.8800.org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