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7:2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学习入门 & 精彩文章 (教学室) » 转贴:DOS解决问题实战 查看 3,419 回复 16
楼 主 转贴:DOS解决问题实战 发表于 2002-11-16 0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禅城区 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5,170
发帖 1,637
注册 2002-10-16 00:00
23年会员
UID 8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佛山
状态 离线
DOS解决问题实战
看了前面的文章,相信大家对DOS的基础操作以有了一个较深的印象了吧。但光掌握以上的这些内容是远远不够的,解决电脑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能够将学到的死知识转化为自己可以熟练使用的兵器。当然,这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的,同时也要靠经验的积累。下面就请大家随我一道来看几个实例,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和主要的思路。
故障事例:
某电脑在使用时突然停电,来电后开启电脑,但Windows系统无法正常启动,死机频繁。

故障分析:
从这个原因,我们可以大致推断:停电造成电脑非法关机而损伤磁盘文件,从而导致Windows系统受到损坏,无法正常运行。

大致操作:
从解决文件损坏这个角度出发,需要修复损坏的文件,如果损坏严重,也可以考虑重装Windows。

具体操作:
1、进入DOS。由于Windows受损,只有在DOS下进行操作。在系统引导、出现"Starting Windows....."的时候按下"F8"键,然后再选择"Command Prompt Only"即可进入DOS方式。为了使修复速度更快,我们可以运行Windows目录下的"SMARTDRV.EXE"程序,这是一个加速磁盘读取速度的缓存程序。

2、运行SCANDISK程序,必要时可以加上"/autofix"参数,这样在第一次选择后就可让程序自动修复。

3、运行CHKDSK程序,查看是否还存在着问题,并可以使用"/F"进行修复。

4、运行Windows,看系统是否恢复正常。如果在启动时提示注册表出错,可以重新进入DOS,在Windows目录下运行"SCANREG /RESTORE",然后在列表中选择一个好的注册表文件就行了。

5、如果文件系统受损严重,就需要重新安装Windows。

如果无法正常进入Windows,那需要重新安装Windows的任务又只得在DOS下进行了。对于广大初学者,在DOS下安装Windows还有一定的困难,下面我就具体讲解一下在DOS下的安装。这里的安装使用光盘启动,若使用软盘启动其操作大致相同。

1、在开机进行自检时按下"DEL"键从而进入BIOS设置,在"BIOS FEATURES SETUP"的"Boot Sequence"将"CDROM"一项设置在最前面;按"ESC"键退到主画面,按"F10"键,并输入"Y",即可存盘退出。

2、在开机前将系统启动盘放入光驱。

3、在启动后的启动菜单中选择"启动并使用光驱(With CDROM)",大家也可以选择启动后自动运行Windows98的安装程序,但那样并不和我意,安装过程将十分漫长,所以在安装前我们需要运行"SMARTDRV.EXE"。

4、进入DOS后就转到光驱盘符,使用"DIR"命令查看目录,然后进入Windows的安装目录(目录名大都可以见名知意,一般为"Win98"、"Win"、"Windows"等)。

5、运行"SMARTDRV.EXE"。

6、运行"SETUP.EXE",回车后会进入磁盘扫描,完成后即可进入安装,其操作就和在Windows中安装一样了。

看完了这两个最常见的问题,你是否有所收获?主要大家将基础的东西掌握后,面对问题不慌不乱,仔细思考分析,能从其它的故障中不断总结经验,你也很快会成为一个电脑高手。另外,多帮助他人解决问题也能使你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增加自己的知识面,从而可以积累更多、更好的资本。
我的网志
http://hzmys.blog.163.com/
我的网盘
firststep.qjwm.com
fsmys.ys168.com
ssmys.ys168.com
www.brsbox.com/fsmys
www.brsbox.com/ssmys
www.brsbox.com/ccdos
2 发表于 2002-11-17 00:00 ·  中国 广东 广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6
发帖 5
注册 2002-11-17 00:00
23年会员
UID 26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多发点这类的文章啊。。

例如如何用edit.exe的。。
3 发表于 2003-05-27 00:00 ·  中国 吉林 四平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蝎蛇统领
积分 280
发帖 35
注册 2003-05-21 00:00
23年会员
UID 229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以后多多发表一些这样的基础的文章啊!
我是菜鸟,我要变成老鸟!
www.10.164.63.101.com
4 发表于 2003-06-02 00:00 ·  中国 湖北 黄冈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4
发帖 2
注册 2003-06-02 00:00
23年会员
UID 283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篇文章好,我就碰到了相似的问题,windows98 无故无法启动,最后用scandisk命令检测,硬盘有问题,并伴随响声,没办法,只好换硬盘哦。
5 发表于 2003-06-02 00:00 ·  中国 云南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16
发帖 3
注册 2003-06-02 00:00
23年会员
UID 29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的确是写得太板扎了~~~~
6 发表于 2003-06-03 00:00 ·  中国 江苏 无锡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5
发帖 1
注册 2003-06-03 00:00
23年会员
UID 3288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收获不小,谢谢!
7 发表于 2003-06-04 00:00 ·  中国 海南 海口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15
发帖 3
注册 2003-06-04 00:00
23年会员
UID 338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呵呵~~~
8 发表于 2003-06-17 00:00 ·  中国 山东 潍坊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1
发帖 2
注册 2003-06-17 00:00
23年会员
UID 54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啊。顶一下,表示我的支持了。
9 发表于 2003-06-27 00:00 ·  中国 山东 济南 广电网
中级用户
★★
积分 364
发帖 95
注册 2003-06-15 00:00
23年会员
UID 52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云岭雪在2003-6-2 16:03:34的发言:
好,的确是写得太板扎了~~~~



“板扎”是嘛意思???

10 发表于 2003-06-28 00:00 ·  中国 上海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255
发帖 57
注册 2003-06-26 00:00
22年会员
UID 592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雨浪飘零在2003-6-27 22:46:35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云岭雪在2003-6-2 16:03:34的发言:
好,的确是写得太板扎了~~~~



“板扎”是嘛意思???





是南方话,就是"结棍"---厚实,有厚度(深度)结实,厉害.
我是上海人.
11 发表于 2003-06-29 00:00 ·  中国 广东 东莞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47
发帖 54
注册 2002-12-30 00:00
23年会员
UID 64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叼!没听过。
12 发表于 2003-06-29 00:00 ·  中国 山东 潍坊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5
发帖 5
注册 2003-06-29 00:00
22年会员
UID 614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顶一下了。好文章多发了。
13 发表于 2003-07-14 00:00 ·  中国 河南 郑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80
发帖 25
注册 2003-07-11 00:00
22年会员
UID 675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可以用SYS C:“传死WIN”
先用PCTOOLS改死WIN所有目录
再用CHKDSK C:/F收回WIN的所有使用空间
重新安装“干净的” WIN

14 发表于 2003-07-14 00:00 ·  中国 四川 绵阳 中移铁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3
发帖 2
注册 2003-06-28 00:00
22年会员
UID 606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在dos 不能装2003server。是什么原因呀
15 发表于 2003-07-15 00:00 ·  中国 浙江 宁波 鄞州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45
发帖 8
注册 2003-07-12 00:00
22年会员
UID 679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结棍---好词,我喜欢。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