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knoppix , 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猜想是由 knoppix 的启动程序本身造成的.
关于在 NTLDR 的 boot.ini 中加入 GRUB 项目的问题, 讨论如下:
1. 由 boot.ini 加载的启动映象, 只能加入一个扇区, 也就是第一扇区, 其余的扇区被扔掉. 所以, 不可能用它来直接加载 GRUB 的 stage2, 最多只能用它来加载 stage1, 或者 加载 MBR.
2. GRUB 不支持 NTFS 文件系统, 所以, 需要在 FAT32 中操作.
好了, 基于以上两点, 您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
首先把你的 MBR 引导扇区(512个字节)备份起来, 然后在 C: 盘(FAT32格式)安装 GRUB 的 boot/grub/*.* 目录和文件, 把 GRUB 安装到 MBR.
这时, MBR 已经是 GRUB 的代码了. 您把这个 MBR 引导扇区保存为一个文件 c:\grub.dat , 然后就可以修改 boot.ini 为 c:\grub.dat="grub启动程序" 了. 修改之后, 你再恢复 MBR 为原来的 win2000/xp 的 MBR. 这时, MBR 中不再有 GRUB 的代码了.
重启动机器, 您的 boot.ini 菜单上应当有 grub 的启动项目, 这应当可以启动 grub 了.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