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nt 3.1开始,boot.ini引导操作系统的方式就一直持续到了2003,这也给我们安装多系统引导提供了可能。但,9X系统没有多重引导能力,我们只能用批处理切换引导文件,有点麻烦。这次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两个Win9X与2003同时装在一台机器上。最麻烦的地方就在于:如何切换9X?这就要用到boot.ini提供的两个参数了,/win95引导Win9X,/win95dos引导DOS。下面安装一个Win95 OSR2.1、WinMe、XPSP3、2003SP2四系统共存的环境。
1.安装系统应遵循低版本到高版本的顺序,所以先装95,直接装入C盘;装好后复制C盘下的Io.sys、Msdos.sys、Command.com、Config.sys、Autoexec.bat等关键启动文件到一文件夹下备用。
2.在DOS下装Me(不能在95下装,那样成了升级安装了),到D盘,同样备份上述五个启动文件到另一文件夹。
3.依次安装XP、2003到E、F盘,形成多引导环境。至此安装完成。
4.下一步需要解决95与Me的引导问题,这时上面提到的两个参数就用上了。把Me的五个启动文件的后缀全部改成.dos,再把两个系统的启动文件复制到C盘下覆盖原文件。这时主启动文件就又变成95的了,Me的则成了DOS版“附属”文件。
5.把bootsect.dos复制一份,分别修改原件和复印件的文件名,例如改成win95.dat和winme.dat。(这一步不做也行,只是为了方便多系统选择)
6.修改boot.ini,删去C:\="microsoft windows"这一行,加入下面两行:
c:\win95.dat="Windows 95" /win95
c:\winme.dat="Windows Me" /win95dos
当然,引号中的文字只要自己明白就行。OK了。
下面来看看这种方法的原理。两个dat文件都是bootsect.dos(NT与9X双引导中保存的9X引导扇区)的副本,上面我们是保留了Win95的启动文件而修改了ME的启动文件名,相当于Win95作为主9X系统,WinMe作为DOS系统。这样启动到95时就是上述10个启动文件。而启动到ME后,我们可以看到文件名变成5个WinMe的启动文件+4个.w40后缀文件+winboot.sys。到这里大家不难想到当年Win95/98与DOS6.22双启动的情景,也是这样切换文件名的。因此,/win95和/win95dos这两个参数实际上是在引导Win9X时模拟了Win9X与DOS的双启动,我们只要在文件名上构建出一个符合双启动Win9X与DOS的模式,就可以用boot.ini实现引导两个9X了。
同理,上面的例子如果想让WinMe作为主系统,那么只要把Win95的引导文件后缀名改成.dos,再在boot.ini中对Win95和WinMe的引导交换一下使用的参数,即可。(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我测试中交换文件后出现WinMe正常,Win95不能启动的现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 Last edited by xkai2010 on 2010-8-15 at 16:42 ]
1.安装系统应遵循低版本到高版本的顺序,所以先装95,直接装入C盘;装好后复制C盘下的Io.sys、Msdos.sys、Command.com、Config.sys、Autoexec.bat等关键启动文件到一文件夹下备用。
2.在DOS下装Me(不能在95下装,那样成了升级安装了),到D盘,同样备份上述五个启动文件到另一文件夹。
3.依次安装XP、2003到E、F盘,形成多引导环境。至此安装完成。
4.下一步需要解决95与Me的引导问题,这时上面提到的两个参数就用上了。把Me的五个启动文件的后缀全部改成.dos,再把两个系统的启动文件复制到C盘下覆盖原文件。这时主启动文件就又变成95的了,Me的则成了DOS版“附属”文件。
5.把bootsect.dos复制一份,分别修改原件和复印件的文件名,例如改成win95.dat和winme.dat。(这一步不做也行,只是为了方便多系统选择)
6.修改boot.ini,删去C:\="microsoft windows"这一行,加入下面两行:
c:\win95.dat="Windows 95" /win95
c:\winme.dat="Windows Me" /win95dos
当然,引号中的文字只要自己明白就行。OK了。
下面来看看这种方法的原理。两个dat文件都是bootsect.dos(NT与9X双引导中保存的9X引导扇区)的副本,上面我们是保留了Win95的启动文件而修改了ME的启动文件名,相当于Win95作为主9X系统,WinMe作为DOS系统。这样启动到95时就是上述10个启动文件。而启动到ME后,我们可以看到文件名变成5个WinMe的启动文件+4个.w40后缀文件+winboot.sys。到这里大家不难想到当年Win95/98与DOS6.22双启动的情景,也是这样切换文件名的。因此,/win95和/win95dos这两个参数实际上是在引导Win9X时模拟了Win9X与DOS的双启动,我们只要在文件名上构建出一个符合双启动Win9X与DOS的模式,就可以用boot.ini实现引导两个9X了。
同理,上面的例子如果想让WinMe作为主系统,那么只要把Win95的引导文件后缀名改成.dos,再在boot.ini中对Win95和WinMe的引导交换一下使用的参数,即可。(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我测试中交换文件后出现WinMe正常,Win95不能启动的现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 Last edited by xkai2010 on 2010-8-15 at 16:42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 评分人 | 分数 | 时间 |
|---|---|---|
| doslike | +40 | 2010-08-15 10:4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