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3:48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grub4dos+bcdl从光盘启动的问题~ 查看 2,118 回复 8
楼 主 grub4dos+bcdl从光盘启动的问题~ 发表于 2007-08-12 20:06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0
发帖 10
注册 2007-06-14 11:05
19年会员
UID 9127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解决了从软盘切换到cdrom启动的问题
title Boot from cdrom
cdrom --init
map --hook
chainloader (cd0)
boot

在我的机子顺利启动,但是参考了许多大神的文章,尤其是看了Wengier的回帖,对于用bcdl启动cdrom十分感兴趣,尤其是现在bcdl适用的情况比上面的menu.lst普遍。
从网站下了最新的bcdl150z,更新了vide-ccd.sys后用bcdl150z.ima启动成功,顺利进入光盘启动状态,从中提取到引导扇区Bootcd.bin和bcdl.bin,但是加到自己的grub0.4.3中:
title Boot from cdrom
root (fd0)
chainloader /Bootcd.bin
不能顺利启动,直接死机。我想不应该是bootcd.bin和bcdl.bin的问题。或者是grub0.4.3不支持chainloader file这样的启动方法?
请教wengier和一众大神,用grub0.4.3+bcdl怎么实现从光盘启动?

我看到wengier的硬盘启动菜单中有boot from floppy disk,这个是怎么弄出来的?
2 发表于 2007-08-12 20:30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0
发帖 10
注册 2007-06-14 11:05
19年会员
UID 9127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chainloader
<pre>chainloader [--force] [--load-segment=LS] [--load-offset=LO]

[--load-length=LL] [--skip-length=SL] [--boot-cs=CS] [--boot-ip=IP]
[--ebx=EBX] [--edx=EDX] [--sdi] [--enable-a20] FILE</pre>
加载链式加载器 FILE。若指定了 --force, 则强制加载而不检查第一扇区尾部的合法引导标签(55 AA)是否存在。LS:LO 用于指定有别于 0000:7C00 的启动映像加载地址。LL 用于指定启动映像的长度(在 512 字节至 640K 之间)。SL 用于指定装入启动映像之前需要从映像开头跳过的长度(以字节计数)。CS:IP 用于指定让启动映像获得控制需要跳转到的地址。EBX/EDX 分别用于指定在启动映像获得控制的那一刻 EBX/EDX 寄存器应有的值。用 --sdi 可以强制把 FILE 当作 Windows XP 的一个内存启动文件格式(System Deployment Image)来对待(请参考微软相应文档)。如果你希望在控制传递给启动映像时切断 CPU 的地址线 A20,可以用 --disable-a20 参数做到。
刚才去wiki查了一下,但是没有什么进展……
3 发表于 2007-08-12 20:58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试试
title Boot from cdrom
chainloader (cd)/bootcd.bin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4 发表于 2007-08-12 21:08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0
发帖 10
注册 2007-06-14 11:05
19年会员
UID 9127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行的,我这是从软盘启动的grub,至少(cd)/bootcd.bin肯定找不到文件,何况cdrom没有初始化,也找不到cd的
就等wengier大神来解答了
5 发表于 2007-08-13 09:32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bcdl150z.ima 是不是一个软盘映像?如果是的,你可以利用 grub4dos 的软盘仿真功能来启动它:

map --mem (hd0,0)/bcdl150z.ima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boot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6 发表于 2007-08-13 11:21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0
发帖 10
注册 2007-06-14 11:05
19年会员
UID 9127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楼上的兄弟,我本来做的就是一个启动软盘,怎么能放得下另外一个1.44M的镜像啊,你的意思是这个镜像放在硬盘上,可是我总是要从软盘上copy过去不是?我要是做的硬盘启动或者启动光盘都不在乎这点空间,可是软盘就……
我也尝试着做一个只包含那两个文件的最小软盘镜像,这样就不占用多少空间了,不过最小的就是160K啊,在寸土寸金的软盘上是要命的,那两个文件加起来也不过35K。如果有办法做一个只有40K左右的ima,倒是可以试试楼上的办法
anyway,thanks a lot
看得人多,顶得人少
7 发表于 2007-08-13 15:36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昨天没仔细看你的帖子,原来是从软盘运行grub4dos,然后从光盘启动。

以下方法测试通过。
我是把bcdl.bin和grub.exe及menu.lst至于img文件根目录。然后从硬盘启动,从启动项进入grub4dos,加载此imgwenjian,再运行grub进入img里的grub4dos菜单,选择从光驱启动,能顺利实现光驱启动。
不知是否是你要的结果。注:所用bcdw.bin 为11k。

title 6b, Boot From First CDROM-bcdl.bin
map --mem (fd0)/bcdl.bin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8 发表于 2007-08-13 21:33 ·  中国 上海 虹口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永遠的DOS~~~
积分 1,200
发帖 466
注册 2005-02-01 00:00
21年会员
UID 35867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直接参考Wengier的启动盘不就可以了
引导扇区文件是通用的,可以直接用Wengier启动盘里的BCDL.BS
剩下的写法直接把Wengier的menu.lst里“从光驱启动”的部分复制过来不就可以了
当然文件路径可以按照自己需要修改一下
32位才是DOS未来的希望
个人网志:http://sololand.moe
9 发表于 2007-08-22 18:02 ·  中国 安徽 宿州 泗县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39
发帖 595
注册 2004-05-26 00:00
22年会员
UID 25306
性别 男
来自 安徽 宿州
状态 离线
如何在Grub启动菜单里添加“从光盘启动”并且启动成功一直是我头疼的一个问题。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