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3:40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汉化世界 & 中文系统 (中文化室) » [原创]让英文版 window xp 也支持中文(包括Dos) 查看 2,377 回复 5
楼 主 [原创]让英文版 window xp 也支持中文(包括Dos) 发表于 2007-07-07 14:37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5
注册 2007-06-30 22:34
18年会员
UID 9280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其实让Windows XP 英文版支持中文并不是什么新话题, 但还是有许多用户并不知道此功能的存在。另外,我写这篇东西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如何在一瞬间让Windows XP自带的DOS支持中文。


一, 在 Windows XP 英文版下,用中文软件

1) 从 Start Menu 打开 Control Panel




双击 Regional and Language Options



在Languages 选项卡, 将“Install Files for East Asian Languages” 选项打勾




系统会跳出 "Install Supplemental Language Support" 提示, 点击OK。



2) 在 Advanced 选项卡的 Language for non-Unicode programs 选 “Chinese (PRC)”, 然后点击 "Apply"




系统会跳出 “Change Regional Options” 对话框, 点击 "Yes" 重新启动计算机。

计算机启动后你电脑就支持中文了。



二,快速让DOS 支持中文

1) 打开 Command Prompt
Start> Run> 输入 cmd
或者
Start>All Programs>Accessories>Command Prompt







输入 chcp 936



如果Dos 会出现 Active code page: 936 字样,那就表示你的DOS 现在支持中文了。

chcp 命令作用就是把当前的代码页(codepage)转换到中文gb2312代码页(936)。

[ Last edited by pasai531 on 2007-7-7 at 02:43 PM ]
2 发表于 2007-07-07 14:54 ·  中国 江苏 苏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227
发帖 790
注册 2005-01-27 00:00
21年会员
UID 3570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些我都实践过,是可以实现。但是,凡是英文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由于内核的原因,对于中文文件名及文件夹名的支持是有大问题的!!!绝对不要运行磁盘检查等直接维护硬盘的软件操作,否则所有名称以汉字内码开头的文件(夹)会丢失!我曾惨痛经历!(万幸:我用FINALDATA恢复了。过程痛苦。)还有,Outlook Express的邮箱名也是中英文不能通用的。
my major is english----my love is dos----my teacher is the buddha----my friends--how about U
3 发表于 2007-07-07 22:18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5
注册 2007-06-30 22:34
18年会员
UID 9280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真巧!我昨天刚下载Finaldata,本来想用它来恢复一些文件,很幸运碰到你,真的非常感谢! :)
4 发表于 2007-07-07 22:29 ·  中国 山东 青岛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6
注册 2006-02-18 16:34
20年会员
UID 50574
状态 离线
楼主的方法只能在CMD.exe中显示中文,不能在COMMAND.COM里面显示中文.
5 发表于 2007-07-08 10:02 ·  中国 山东 济南 移动
钻石会员
★★★★★
积分 10,046
发帖 3,039
注册 2002-11-11 00:00
23年会员
UID 2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从win2000起就试过,不过这么一改,系统就一点也不英文了,有些软件的字体也变得不再好看。
简单就是美
6 发表于 2007-07-09 11:04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5
注册 2007-06-30 22:34
18年会员
UID 9280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第 4 楼』:

我在Windows XP Home Edition SP2 英文版试过。 CMD.exe 可以显示中文,但不能输入中文。

========

Re: 『第 5 楼』:

本来这个办法只是让英文版的 Windows 支持中文而已, 系统还是英文版,怎么会一点也不英文了呢?

不过也难免有一些支持多国语言的软件,在安装时会自动跳到中文界面。

至于字体的问题, 如果你是指 Command Prompt 的话,可以在Properties的 Font 选项卡那里中选 “宋体“字体啊。 这样字体也没那么难看了。

另外如果你指的是在 Windows 2000 运行的软件, 可在 Desktop properties>Appearance 选项卡 的 Advanced 那里修改字体 或者是安装一些桌面美化软件呀, http://bbs.bitscn.com/blog85063 有介绍。

[ Last edited by pasai531 on 2007-7-9 at 11:06 AM ]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