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3:4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Windows下制作GRUB背景图的一种方法 查看 3,828 回复 8
楼 主 Windows下制作GRUB背景图的一种方法 发表于 2007-06-29 17:59 ·  中国 陕西 安康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71
发帖 78
注册 2006-11-22 11:26
19年会员
UID 713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Windows下制作GRUB背景图的一种方法

这个是我在无忧启动论坛和时空论坛发的,看到这里有会员问类似的问题,故在这里也发,欢迎讨论,提出更好的方法

接触GRUB时间不长,本人特别喜欢DIY,看到里面的背景图要么是2008的,要么是XP开机画面的,很想自己DIY,搜索了一番,资料大多数都是在LINUX下操作的,我等菜鸟,总不能为了个画面来学习他
后来得知关键是GRUB支持14色的,知道关键就好办了,下面提供我的解决方案

所需工具






Photoshop(关键是要调整颜色为14色)、Xnview(必须 或者其他的能转换为XPM的工具)、ACD Photo Editor(可选)

除了PS,其他工具在我的网盘中提供下载
http://afeichai.ys168.com/


一、准备16色位图,我建议用ACD Photo转换,这个根据我的经验,失真最小(我是在搞XP开机画面的时候经常用的)。找到你喜欢的图片,用他来转换为16色位图备用

二、用PS打开16色位图,然后在图像,模式,选择索引颜色



然后选择颜色表,应该有16色,



3.JPG (25.77 KB)
2007-6-19 01:58 PM


选择颜色表里面的黑色,点击,把拾色器中#后面的复制下来,


然后再选择和黑色相近的颜色,点击,把#后的用刚才复制的粘贴,确定。然后再选择相近的颜色,同样粘贴。





然后在图像,模式,换为RGB颜色,



然后在换为索引颜色,现在看看在颜色表里面是否是14色,如果是15或者17,把强制选择为无,再次操作,直到14色为止



关键 ,A、强制选择为无
B、其实16色里面,你把颜色相近的三种颜色设置为同一种颜色即可,建议设置深色。只要你明白了颜色表的秘密,其他的,甚至可以替换颜色 ,这个要靠发挥了

然后把修改好的保存为位图
三,用Xnview打开刚才的位图,然后另存为XPM格式即可

更正 用IrfanView调整图片颜色为14色(大小必须为640X480),(这个比用PS调整简单)然后用Xnview转换为XPM格式不行,实验了才知道啊。IrfanView调整图片颜色为14色后,用PS打开,索引颜色并不是14色,也不是16色,所以转换后不能显示背景
我是在时空论坛的帖子里面,一个会员说用IrfanView可以很方便的调整色深,原帖地址http://www.znpc.net/bbs/viewthread.php?tid=3672&extra=page%3D1&page=1

[ Last edited by afeichai on 2007-6-29 at 06:02 PM ]
2 发表于 2007-07-26 20:12 ·  中国 内蒙古 呼和浩特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42
发帖 15
注册 2003-05-12 00:00
23年会员
UID 201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学习一下。
3 发表于 2007-07-29 22:14 ·  中国 江苏 苏州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2
发帖 1
注册 2007-07-29 21:42
18年会员
UID 9427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学习了,很好的教学。
4 发表于 2007-08-03 19:56 ·  中国 四川 内江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6
发帖 3
注册 2006-05-06 11:11
20年会员
UID 55023
状态 离线
学习了,很好的教学
5 发表于 2007-08-17 01:46 ·  中国 广东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61
发帖 123
注册 2006-06-06 19:23
20年会员
UID 56648
状态 离线
不错,但你的图应该不是16色吧,拾色器那么多颜色?
6 发表于 2007-08-21 15:26 ·  中国 福建 厦门 思明区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56
发帖 76
注册 2007-08-20 11:52
18年会员
UID 9539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哦也是用ps但是不不要这么复杂吧。
就点索引颜色跳出来的窗口里面修改为14,然后保存再用Xnview转成xpm就行了
改天把我动画传上来。
7 发表于 2007-08-26 16:45 ·  中国 湖北 襄阳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7-08-26 14:08
18年会员
UID 958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像最新的g4d已经改进了,反正我16色的图也能显示出来
8 能发几张制作好的吗?? 发表于 2007-09-02 16:57 ·  中国 河北 邯郸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223
发帖 59
注册 2005-05-23 00:00
21年会员
UID 3900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能发几张制作好的吗??
欢迎光临蜗牛软园:http://lhteee.ys168.com
欢迎光临 Ghost家:http://lhtooo.ys168.com
电子信箱(Email):lhteee@163.com
电子信箱(Email):lhteee@gmail.com
9 发表于 2007-09-07 17:34 ·  中国 广东 深圳 南山区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2
发帖 1
注册 2007-08-11 15:35
18年会员
UID 949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用 GIMP 2 for windows 一个软件就搞定了.
http://gimp-win.sourceforge.net/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