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0:24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求助]请教不点和各位朋友(grub4dos) 查看 1,532 回复 9
楼 主 [求助]请教不点和各位朋友(grub4dos) 发表于 2007-03-16 21:57 ·  中国 山东 济南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62
发帖 23
注册 2007-01-17 10:10
19年会员
UID 7679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由于我需要在硬盘中安装两个98,使用grub,通过mbr方式和硬盘保护卡冲突,通过dos直接加载效果也不好。

我现在想做的是,一个主分区装xp(ntfs),另外两个主分区装98(FAT32),grub放到xp所在的分区。每次系统从xp分区启动到grub,然后再引导98。

我试过xp分区为fat32,可是我想让进入98后,看不到这个分区。这样遇到的问题是进入98后,重启机器无法再通过xp分区引导了。

请问这样的方案可以吗,如果可行,我的menu.lst应该怎么写啊

[ Last edited by guanhai on 2007-3-16 at 09:00 AM ]
2 发表于 2007-03-16 22:57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种简单办法,用(pqboot32/pqboot)来切换系统。
以前我就是这样做的。也就是在一个fat逻辑分区存放pqbootw(pqboot32/pqboot),需要进其它系统的话,用它切换。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3 发表于 2007-03-17 01:13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传了一个到我网盘,自己下吧。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4 发表于 2007-03-17 10:34 ·  中国 山东 济南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62
发帖 23
注册 2007-01-17 10:10
19年会员
UID 7679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lianjiang2004 at 2007-3-16 12:13 PM:
传了一个到我网盘,自己下吧。

谢谢了,根据你的指点,我在网上查了,直到这种办法是利用分区魔术师实现的。
我现在分区就是分区魔术师分的
主分区1 \主分区2\主分区3\扩展分区
每一个主分区都装有一个98,当进入一个主分区的98时,其他两个主分区自动隐藏。开机最好有操作系统选单

综合考虑,还是想找类似grub这样的工具
5 发表于 2007-03-20 08:12 ·  中国 辽宁 抚顺 中移铁通
新手上路
积分 15
发帖 7
注册 2006-12-14 10:38
19年会员
UID 7350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spfdisk,可以的。
6 发表于 2007-03-20 08:29 ·  中国 上海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70
发帖 34
注册 2006-10-28 06:23
19年会员
UID 6860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对照双硬盘的map试试看:
map (hd0) (hd1)
map (hd1) (hd0)

直接map分区试试看!
7 发表于 2007-03-23 21:47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帖子我看到过了,但是看得不太明白,因此无法答复。所以,就不要再往我的短消息中发了。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8 发表于 2007-03-23 21:57 ·  中国 山东 济南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62
发帖 23
注册 2007-01-17 10:10
19年会员
UID 7679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的意思就是在一块硬盘中安装3个互不影响的系统啊,要启动哪一个系统通过grub菜单调用

我的做法是
把硬盘分为以下几个区
1、主分区1 (fat32)
2、主分区2 (fat32)
3、主分区3 (fat32)
4、扩展分区 (fat32)

3个主分区分别安装98或2k,

当进入其中一个系统时,其它两个主分区自动隐藏——也就是无论进入哪一个主分区上的系统,只能在“我的电脑”中看到自己这个分区和扩展分区

我现在已经试验好了98 和 2k,ntfs分区试了一次没能成功

[ Last edited by guanhai on 2007-3-23 at 08:59 AM ]
9 发表于 2007-03-24 01:39 ·  中国 福建 泉州 石狮市
银牌会员
★★★
积分 1,276
发帖 469
注册 2002-12-23 13:00
23年会员
UID 586
性别 男
来自 福建泉州
状态 离线
可参考一下这里的菜单
http://www.cn-dos.net/forum/viewthread.php?tid=28732&fpage=2

不过如果你没办法将启动代码写入MBR的话,那将会很麻烦.
需要在每个主分区上都写入启动代码.(使用GRUBINST进行操作)
简单的说一下方法吧.

1.利用GRUBINST在所有的主分区上都写入GRLDR的引导代码.
2.复制一个GRLDR和MENU.LST到其中一个分区(可随意须放在根目录下)
QQ:366840202
http://chenall.net
10 发表于 2007-03-24 01:58 ·  中国 上海 青浦区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6
注册 2007-03-19 03:17
19年会员
UID 8219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直接利用boot.ini就可以了:

timeout=3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noexecute=optin /fastdetect
d:\windows="win98 D"
e:\windows="win98 E"

或者用ntloder------>grub------>利用menu.list启动到各系统.
两种方法都只要一个主分区.

[ Last edited by lightpeter on 2007-3-23 at 12:59 PM ]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