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14:44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汉化世界 & 中文系统 (中文化室) » 向本是请教,关于在qbasic中显示汉字的问题 查看 3,458 回复 9
楼 主 向本是请教,关于在qbasic中显示汉字的问题 发表于 2005-12-27 10:13 ·  中国 湖南 娄底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2
发帖 77
注册 2004-02-09 00:00
22年会员
UID 1703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本是兄的程序写的非常好,我也看过了,

在这里我想请教一个实例:

我现在编写了一个用gdisk自动分区的程序.程序中所用汉字为加载ucdos后输入的.
现在我把程序生成了一个exe文件.请问本是,

如果我不加载ucdos,请问用你的显示汉字的程序要怎么样才能显示我程序中的汉字?

假设我程序中的汉字同屏显示数量不超过64个.

请举例说明如何在此种情况下使用你的程序????

最后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2 发表于 2005-12-27 13:06 ·  中国 江苏 苏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227
发帖 790
注册 2005-01-27 00:00
21年会员
UID 3570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chinaren12 at 2005-12-27 10:13:
我现在编写了一个用gdisk自动分区的程序.程序中所用汉字为加载ucdos后输入的....


  在qbasic中显示汉字的问题BT.EXE和BTE.COM--VTHZMK.COM的前身(虽然不是同一人设计的)中就已经解决,此处再说几句。
  VTHZMK生成的.EXE程序是替换VGA字符集字模数据的汉字字模载入模块,不负责显示,但它替换成功后,用一切字符显示办法都能显示汉字字形,DOS/BIOS功能调用、直接写视频缓冲等都可以,只要是在文本屏非汉字显示状态就可以。所以批处理中用ECHO、QBasic中用PRINT、CONFIG.SYS中用ECHO.SYS等就是最直接简单的显示方法。
  要载入字模,最直接的办法是DOS下运行.EXE、CONFIG.SYS中DEVICE=xxxx.EXE作设备载入、QBasic中SHELL "xxxx.EXE"等。如果你知道程序的原理,你可以全部用QBasic函数和语句直接载入字模。其实也不难。

  总结一下:
QBasic载入字模--
SHELL "xxxx.EXE"
QBasic显示字模--
PRINT "假设这是在.NEW中自动生成的相应的新内码汉字串,绝对不能在WINDOWS下编辑!!!"

做出的软件中请申明一下VTHZMK.COM所起的作用。OK?

[ Last edited by 本是 on 2005-12-27 at 13:10 ]
my major is english----my love is dos----my teacher is the buddha----my friends--how about U
3 发表于 2005-12-27 16:45 ·  中国 湖南 娄底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2
发帖 77
注册 2004-02-09 00:00
22年会员
UID 1703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的,谢谢了,我正在找一种可以不用汉字系统来显示汉字的方法,谢谢了
4 发表于 2005-12-30 15:29 ·  中国 浙江 金华 义乌市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96
发帖 108
注册 2005-03-11 00:00
21年会员
UID 3691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QB本身就支持中文而不需要汉字系统支持.你只要在同一级目录上放上一个中文字库就行了.而且也直接中文输入(五笔和拼音).现在网上流行的一键恢复系统软件就是此原理哦.
ywzhuss@163.com
5 发表于 2006-01-08 20:45 ·  中国 湖南 娄底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2
发帖 77
注册 2004-02-09 00:00
22年会员
UID 1703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四楼的兄弟说的怎么实现?请教具体方法,谢谢了
6 发表于 2006-01-08 22:02 ·  中国 江苏 苏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227
发帖 790
注册 2005-01-27 00:00
21年会员
UID 3570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估计是QBWIN!
my major is english----my love is dos----my teacher is the buddha----my friends--how about U
7 发表于 2006-01-10 19:14 ·  中国 湖南 娄底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2
发帖 77
注册 2004-02-09 00:00
22年会员
UID 1703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如果是qbwin,那就和我讲的不是一码事了
8 发表于 2007-03-06 01:46 ·  中国 江苏 苏州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298
发帖 118
注册 2006-03-01 13:30
20年会员
UID 51161
状态 离线
试试QBCH库,也可以的

http://yxbasic.51.net/library/qbch.htm
欢迎光临happyBASIC小站:http://yxbasic.51.net
9 发表于 2007-03-18 13:05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中级用户
积分 245
发帖 43
注册 2003-08-05 00:00
22年会员
UID 813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用TB的高手吗??
我觉得TB比QB强的多,不过用的人很少,版本也只有2.0的!!
10 发表于 2010-06-03 11:44 ·  中国 山东 烟台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231
发帖 110
注册 2008-03-24 16:22
18年会员
UID 113876
性别 男
来自 中国大陆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ywzhuss at 2005-12-30 03:29 PM:
QB本身就支持中文而不需要汉字系统支持.你只要在同一级目录上放上一个中文字库就行了.而且也直接中文输入(五笔和拼音).现在网上流行的一键恢复系统软件就是此原理哦.
ywzhuss@163.com

同意》》》》》》》》》》》》》》》》》》》》》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