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15:21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grub for dos 不能运行?求助 查看 1,722 回复 3
楼 主 grub for dos 不能运行?求助 发表于 2004-06-01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55
发帖 57
注册 2003-06-26 00:00
22年会员
UID 592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下载了grub_for_dos-0.2.0pre7.tar.gz,在纯dos下安装后发现不能运行,这是我的系统情况:
在C盘用本站下载的dos71安装的dos,然后发现它对实模式下的一些程序支持的不如人意,就重新安装了win98的dos启动盘上的纯dos,除此之外C盘上没有任何windows系统,一般而言我只用linux,这是我的autoexec.bat:
LH C:\WINDOWS\COMMAND\MSCDEX.EXE /D:mscd001 /L:%CDROM%
SET PATH=C:\WINDOWS\COMMAND;C:\ZIPTOOLS;C:\RAR;C:\HDCOPY;C:\LYNX;C:\DJGPP\BIN
DOSKEY
c:\dos71\ctmouse.exe
REM emm386.exe
SET WATTCP.CFG=c:\lynx
SET DJGPP=C:\DJGPP\DJGPP.ENV

这是我的config.sys
device=c:\windows\command\himem.sys
device=c:\windows\command\vide-cdd.sys /D:mscd001
REM device=c:\windows\command\emm386.exe /ram
device=c:\tcpip\de22xpd.sys
files=40
buffers=30
dos=high,umb
stacks=9,256
lastdrive=Z

我把解压后的目录放在c:\grub下,进入c:\grub,运行grub.exe和grub.exe --config-file=c:\grub\boot\grub\menu.lst都不行,显示的错误信息是说grub只能在dos3.1以上运行,以及freedos等,问我是不是有什么TSR程序运 校?如果有的话就要终止它之类的话。
想想我的硬盘是40G的西数,在一个486的机器上运行,主板不认这块大硬盘,只好装了DM956的DDO,才能启动到dos,现在我用loadlin来引导linux,为了学习hurd,所以我需要使用grub,又不想总是用软盘启动,所以想试试grub for dos,希望在grub的命令行下不要安装到MBR就可以引导机器,这样可以吗?我不知道,但是现在连grub本身都不能启动?叫我很吃惊,请说说我还应该怎么做?
2 发表于 2004-06-01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内乡县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感觉你遇到的情况很正常. GRUB 能够运行的前提是它能够恢复 BIOS 的中断向量. 如果你的内存中运行了好多 TSR 程序, 这些程序修改了 BIOS 的中断向量, 结果, GRUB 自己无法正确恢复 BIOS 中断向量, 它也只能报错退出了.

你的这些程序都是 TSR:

vide-cdd.sys
mscdex.exe
de22xpd.sys
doskey
ctmouse.exe

建议你在 CONFIG.SYS 中使用多重配置, 以便能够启动 GRUB.

或者, 你如果有相应的卸载 TSR 的程序, 当然更好了, 不过我没有发现通用的可以卸载 TSR 的程序.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3 发表于 2004-06-01 00:00 ·  中国 上海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55
发帖 57
注册 2003-06-26 00:00
22年会员
UID 592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非常感谢
4 发表于 2004-06-02 00:00 ·  美国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楼上的,什么叫DOS“对实模式下的一些程序支持的不如人意”?比如说CONFIG.SYS中加载了EMM386等程序吗?如果加载的话应去掉才行呀!反正比较DOS的功能和兼容性等应在相同条件和配置下比较才可以的。MS-DOS 7.10和Win98自带的所谓DOS自然是有些不一样,但在同等条件和配置下前者的兼容性肯定要好些。比如试试这个标准的DOS启动盘:

http://newdos.yginfo.net/dosware/msdos71b.zip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