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用过最好的,是哈尔滨一个人出的语句输入法,外挂在其他汉字系统的,可惜是试用版,只能在磁盘上用.比微软拼音好100倍.
网上搜索作者王晓龙,找到这么一段话:
最早的还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末期的哈工大。当时该校的博士生王晓龙进行了汉字分词方面研究,并申请了863课题,写出了“最小分词问题及其解法”方面的论文。其后王晓龙研发了InSun输入法,就是一种基于整句的输入系统,20世纪90年代初也只是做一些演示、成果展览之类,听说偶尔也卖给了日本的一些公司,用于某些专用打字机使用,后来多年未见动静。在90年代中期,以10万美元卖给了微软,当然这个价格满不错的了。于是乎,从Windows 95中文版开始,也就有了大家看到的“微软拼音输入法”,虽然口伐者诸多,但微软采取类似的方式,还弄到了智能ABC,“免费”发送给中国用户。但这种“免费”是形式上的,实质上,其价钱已经算计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最终还是算在使用者头上。其结果是苦了输入法研发者和厂家。
即使是微软提供的拼音输入法,也不见得好用,曾经有人讥讽说该输入法就好像是感冒了揩鼻涕,按理说,有了一点鼻涕,就应该赶紧擦掉,不要等它老长了掉到嘴上才去管,可微软拼音却不,让你敲了很长,再返过头去修改,由于智能化程度不高,错的莫明其妙,如果是对着稿子敲,还好找错,如果是想打,也忘了自己该选那些词。
-------------
其实音声没有微软拼音这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