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是一个不错的操作系统,但它要在我国得到真正的普及与MS相抗衡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MS系统主要针对娱乐,因此它的易用性得到了充足的发展,包括使用,界面,操作等等。从它的发展历程就可看出,老用户应该记得DOS的死机和WIN系列的蓝屏吧,到NT4.0和2K其稳定性才开始增强。你想想:如果你花了一天时间设计的作品因死机而荡然无存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啊。MS的用户最后都养成的定时保存的习惯吧,呵呵。
而其它的操作系统包括Linux,IBM os,Apple等是以实用为主,因此更看重稳定,安全,效率等。其易用性就不敢恭唯了。
为什么说在我国Linux难以普及呢,这就和我们的国情有关了,大家想想看你们买的电脑大部份时间都用来干什么呢?我想主要是娱乐的吧(在我周围的家庭电脑用户普遍如此)还有少量的工作MS系统也完全能胜任(从这一点看MS对我国的电脑普及还是有一定贡献滴)。一个系统易用性的完善是要有大量的资金和时间的,而针对我国目前的情况,又有多少个人用户会买一个不太好用的系统呢?就象DOS时代有多少个人用户购买了电脑呢?因此Linux厂商都是以商用作为市场切入点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逐步过渡到Linux,原因我就不多说了,只举一个例子说明:win98过渡到win me时增加了一个功能,就是“系统还原”为了必免系统崩溃时重装系统,这本来是系统本身设计不足造成的不稳定而推出的补救措施。但MS的做法是:win98下的补丁吗?没有。你想用这个功能。行,升级。从98升级到win me人民币XXX元(具体多少钱记不清了)。还有磁盘整理,优化系统,清理注册表等等。我的天,注册表是系统核心配置文件,系统安装配置完成后还要不定期清理,就象你买了一套住房后还要不定期的花钱请人来修理房子本身的问题。
以上是本人的一点看法,如有不当之处望大家多多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