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3:44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如何在软盘镜像中再map --mem 另一软盘镜像文件并启动它? 查看 5,064 回复 18
楼 主 如何在软盘镜像中再map --mem 另一软盘镜像文件并启动它? 发表于 2008-11-23 11:02 ·  中国 山东 菏泽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246
发帖 488
注册 2003-11-11 00:00
22年会员
UID 1269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如何在软盘镜像中再map --mem 另一软盘镜像文件并启动它?

谢谢!
2 发表于 2008-11-23 11:52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联通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直接使用map,不行吗?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3 发表于 2008-11-23 11:55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联通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试了一下,似乎没问题。

grub map gghost.img-- grub map msdos710.img

msdos.img位于gghost.img中。

不知是否与楼主意图相符。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4 发表于 2008-11-23 13:21 ·  中国 山东 菏泽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246
发帖 488
注册 2003-11-11 00:00
22年会员
UID 1269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lianjiang2004回复.

想通过menu.lst菜单启动,并希望启动后a:盘可写.
5 发表于 2008-11-23 13:41 ·  中国 广东 中山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40
发帖 374
注册 2007-10-17 21:51
18年会员
UID 100011
性别 男
来自 湖南张家界
状态 离线
哈哈,我测试软盘镜像时,都是先 ISO 镜像中以 bcdw 为引导文件,然后 iso 中先用 bcdw.ini 引导超大的 bcdw.img 镜像,再然后 bcdw.img 中又嵌入一个 .gz 压缩包,.gz 压缩包中是一个要真正要引导的非标准 .img/.ima 镜像。ISO->IMG->.gz->IMG 的引导过程,在第一个 img 中引导 .gz 无论采用 map --mem 还是 memdisk 都引导成功,但是 memdisk 引导的好像 .gz 中的 img/ima 所分配的 A: 不可写,有些镜像又可写(同样非标准镜像,可能于 hs 参数有关吧),真是郁闷,map --mem 的一定可写。

生命源头 www.shengmingyt.cn
6 发表于 2008-11-23 14:18 ·  中国 山东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246
发帖 488
注册 2003-11-11 00:00
22年会员
UID 1269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xiaoyunwang说说如何map --mem ?
7 发表于 2008-11-23 14:31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联通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wang6610 at 2008-11-23 13:21:
谢谢lianjiang2004回复.

想通过menu.lst菜单启动,并希望启动后a:盘可写.


我测试的虚拟机启动iso文件
1,bcdw引导的iso
2,bcdw引导grldr
3,map启动gghost.img到dos
4,运行grub.exe
5, map启动a:\下的msdos710.img
启动正常。
自然a:\都是可写的。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8 发表于 2008-11-23 14:55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联通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上面是两次启动的,
刚才又试了一次启动,同样没问题。
1,bcdw引导的iso
2,bcdw引导grldr
3,map启动gghost.img+msdos710.img

菜单如下:
map --mem (cd)/gghost.img (fd0)
map --hook
map --mem (fd0)/gghost/msdos710.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9 发表于 2008-11-23 14:58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联通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xiaoyunwang at 2008-11-23 13:41:
哈哈,我测试软盘镜像时,都是先 ISO 镜像中以 bcdw 为引导文件,然后 iso 中先用 bcdw.ini 引导超大的 bcdw.img 镜像,再然后 bcdw.img 中又嵌入一个 .gz 压缩 ...


关于可写性问题,参看下帖:

关于memdisk方式启动dos img后a:\的读写性问题。
http://bbs.znpc.net/viewthread.php?tid=5352&extra=page%3D1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10 发表于 2008-11-23 15:00 ·  中国 广东 中山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40
发帖 374
注册 2007-10-17 21:51
18年会员
UID 100011
性别 男
来自 湖南张家界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wang6610 at 2008-11-23 02:18 PM:
xiaoyunwang说说如何map --mem ?


我给你制作了一个附件,比起在这里口述要清楚点,将站长的 romdos.img 压缩成 .gz 后,放到 bcdw.img 中,bcdw.img 位于这个 ISO 中,借 ISO 中的 bcdw 启动 bcdw.img 然后,选择两种方式: map --mem 或 memdisk 分别启动 bcdw.img 中的 romdos.gz 压缩包中的 romdos.img 。

http://upload.cn-dos.net/img/1125.rar

生命源头 www.shengmingyt.cn
11 发表于 2008-11-23 15:35 ·  中国 广东 中山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40
发帖 374
注册 2007-10-17 21:51
18年会员
UID 100011
性别 男
来自 湖南张家界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lianjiang2004 at 2008-11-23 02:58 PM:


关于可写性问题,参看下帖:

关于memdisk方式启动dos img后a:\的读写性问题。
http://bbs.znpc.net/viewthread.php?tid=5352&extra=page%3D1


谢谢 lianjiang 兄发帖并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个问题子打从我几个月前准备制作启动光盘时就一直困扰着我,当时以为是中间套了一个 ISO 镜像使用了 bcdw 引导才会有此问题的,看到论坛上又没有人提出类似的问题,所以也就以为是自己的问题,memdisk 原来不是按 chs 值创建内存盘的,而是按软镜像实际大小创建内存盘的,看来一些非标准的 .img 千万不要随便"整理碎片" 以缩小体积啊,大不了压缩成 .gz 也要维持原来的镜像的足够的空闲空间,看来我又要做一些苦力活了,给每一个压缩的 .gz 中的 img/ima 镜像加一个 2~3 MB 的垃圾文件,然后删除掉这个垃圾文件,以扩容,再压缩成 .gz ,真是太郁闷了,但我真的不想这样做,上百个镜像啊,不知 isolinux 引导 .gz 压缩包是否是按照 .gz 中的 .img/.ima 的 chs 参数生成内存盘的,还请知悉者回复。

生命源头 www.shengmingyt.cn
12 发表于 2008-11-23 15:38 ·  中国 山东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246
发帖 488
注册 2003-11-11 00:00
22年会员
UID 1269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换新版grldr好象不行了....
13 发表于 2008-11-23 15:40 ·  中国 广东 中山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40
发帖 374
注册 2007-10-17 21:51
18年会员
UID 100011
性别 男
来自 湖南张家界
状态 离线
好像感觉不对啊,cdlinux 或 isolinux
/vmlinuz initrd=/linux/ntpass/initrd.gz vga=1 ramdisk_size=128000 root=/dev/fd0
不涉及 chs 参数值,是直接制定了内存盘的大小的,应该可以解决此问题吧

生命源头 www.shengmingyt.cn
14 发表于 2008-11-23 15:42 ·  中国 广东 中山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40
发帖 374
注册 2007-10-17 21:51
18年会员
UID 100011
性别 男
来自 湖南张家界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wang6610 at 2008-11-23 03:38 PM:
换新版grldr好象不行了....

我还发现新版的 grldr 不支持中文显示呢,而 0.4.3 可以支持中文显示的。这就是那时,你推荐给我 10 月 22 日,的新版 grub4dos ,而我在终结者DOS工具箱中却采用的是 0.4.3 版的原因。

[ Last edited by xiaoyunwang on 2008-11-23 at 15:44 ]

生命源头 www.shengmingyt.cn
15 发表于 2008-11-23 15:49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联通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支持中文?不太可能吧?
至今未发现有此问题。

确定的话,建议去官方论坛报告。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