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14:38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启动盘 & LOGO技术 (启动盘室) » 我发明了,dos启动盘驱动usb2.0优盘,国内领先! 查看 172,056 回复 718
楼 主 我发明了,dos启动盘驱动usb2.0优盘,国内领先! 发表于 2005-09-01 22:56 ·  中国 北京 海淀区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50
发帖 7
注册 2005-08-23 01:21
20年会员
UID 41864
状态 离线
dos下驱动usb2.0的u盘

车里焖-原创-qq-87175704
很早以前就有dos下启动盘驱动优盘的方法,但那个驱动不了usb2.0的,我作的启动盘方法差不多,但能dos驱动2.0的。
为什么要在dos下驱动usb2.0盘?这是很重要地!
我用它来dos杀毒,当然还可以干很多别的事情。
为什么要在DOS下杀毒?因为很多病毒只有dos下能杀干净

存病毒库,软盘的容量是不够了,病毒库又常更新,把杀毒软件坐在光盘上,很快就淘汰了

dos启动盘启动,加载usb驱动,转到u盘盘符,运行dos杀毒程序!
这个方法比u盘直接启动dos好,不受主板限制。

我有个机子,主板 是 只支持usb1.1的。我原来的u盘也是usb1.1的32M,
这个u盘在 dos下 软盘 驱动方法(编辑config.sys):
device=USBASPI.SYS /// 1。x
device=Di1000dd.SYS /// n年以前的
能用,用了快两年,嫌太小,给我弟了。
我又弄了个usb2.0的128M,又用这张软盘驱动,不行了,我又把 USBASPI.SYS 换成了 2.06 的,还不行。
-----------再强调一遍,以上命令对usb2.0优盘不好用了,-------------------------------------

应该是因为优盘里面的芯片变了.我又下载了 [超级通用MS-DOS 7.10启动盘]据说有n多特点,
也支持dos驱动优盘。我做成了软盘,启动时选择了3和4测试,选3 加载失败,选4死机,加载了太多程序兼容

性不行,我又到别处找方法。但是国内说的都乱七八糟,我也就乱七八糟的试验。瞎弄一顿,居然可以用软盘

在dos下加载(usb2.0)u盘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经过n次失败,终于得出了在usb1.1主板上识别我的u盘

的方法(就是不知道为什么?):
device=duse.exe
device=USBASPI.SYS
device=Di1000dd.SYS
和前面有什么区别?就是多了一个device=duse.exe,并且必须按照上面顺序,国内的启动盘都没有第一个
所以都驱动不了usb2.0优盘,但是现在usb1.1优盘基本没了,对8

我觉得我这个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因为我在华军等地方下载的所有启动盘都不能驱动我的usb2.0优盘。
其实就是没有这条命令“device=duse.exe”,或者没把以上三条命令,按我的次序排列!

接着,我又把 duse.exe 升级成最新的4.9
-----------必须加上duse.exe-------------------------------------------------------------
那个2.06版的 usbaspi.sys 加上 /e参数就支持usb2.0的主板呢(ehci),大家都测试一下。
[已使用 Gemini 解答]
Gemini 解答

核心结论与技术原理澄清

帖子中“添加duse.exe并调整加载顺序驱动USB 2.0优盘”的现象,本质是通过组合不同层级的USB驱动绕过了部分兼容性限制,而非真正实现了DOS下的USB 2.0高速传输。其有效性依赖特定硬件(主板芯片组、优盘控制器)与驱动版本的组合,并非普适方案。


关键技术细节解析

  1. 驱动组件的作用

    • USBASPI.SYS:提供USB到SCSI的适配层(ASPI接口),是DOS下识别USB存储设备的基础。2.06版支持EHCI(USB 2.0控制器),但需加/E参数启用。
    • DI1000DD.SYS:针对特定USB存储控制器(如早期群联Phison、擎泰Skymedi芯片)的块设备驱动,兼容性有限。
    • DUSE.EXE:全称“Disk Use Extension”,是一个通用块设备驱动,可直接适配部分未被DI1000DD.SYS识别的USB存储控制器(尤其是USB 2.0优盘采用的新芯片)。其加载顺序先于ASPI层,相当于“预适配”控制器,弥补了旧驱动的兼容性缺口。
  2. “驱动USB 2.0”的误解
    DOS本身不支持USB 2.0的高速传输协议(480Mbps),所有USB存储设备在DOS下均工作于USB 1.1的全速(12Mbps)或低速(1.5Mbps)模式。帖子中“驱动USB 2.0优盘”实际是识别USB 2.0接口的优盘硬件,而非实现高速传输。这一误解在当年常见,原因是用户混淆了“硬件接口标准”与“操作系统下的实际传输模式”。

  3. 兼容性限制的根源

    • 主板芯片组:NVIDIA nForce2(NF2)芯片组的USB控制器存在ASPI驱动兼容性问题(帖子中提及的“天生缺陷”),是当年公认的兼容黑洞。
    • 优盘控制器芯片:USB 2.0优盘在2005年前后广泛采用新控制器(如群联PS2231、擎泰SK6201),旧驱动DI1000DD.SYS未包含这些新ID,导致识别失败。
    • 驱动组合顺序DUSE.EXE需先于USBASPI.SYS加载,是因为它直接接管了部分USB设备的枚举流程,若后加载则可能被ASPI层覆盖。

历史语境与误解成因

2005年前后,USB 2.0优盘刚普及,DOS下的USB驱动生态滞后:

  • 官方驱动(如厂商提供的USBASPI.SYS)更新缓慢,未覆盖新控制器;
  • 论坛流传的“通用驱动方案”多基于旧芯片组编写,缺乏对USB 2.0控制器的适配;
  • 用户对“USB 2.0驱动”的认知停留在“能识别硬件”,而非“高速传输”,导致将“识别成功”等同于“支持2.0协议”。

后续验证与补充

  • 部分用户反馈(如Post #11的Sandisk Cruzer Mini、Post #15的硕泰克主板)失败,原因是这些设备的控制器ID未被DUSE.EXEDI1000DD.SYS覆盖;
  • 真正解决DOS下USB存储兼容性的方案是后期的通用驱动组合(如USBMASS.SYS+UHCI.SYS/EHCI.SYS)或开源项目(如FreeDOS的USBSTORD.SYS),但在2005年尚未普及。

此方案在当时的价值在于:通过“试错式组合驱动”解决了特定场景下的USB 2.0优盘识别问题,为DOS杀毒、数据恢复等需求提供了临时替代方案。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5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1 2007-05-14 16:03
hhwwll -2 2008-03-30 00:48
147447627 +1 2008-04-11 19:07
+1 2010-03-22 20:15
+1 2010-09-16 11:26
附件
dos下驱动usb2u盘.rar (73.33 KiB, 下载附件所需积分 1 点, 下载次数: 5446)
2 发表于 2005-09-03 21:39 ·  中国 广西 贺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61
发帖 35
注册 2005-02-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606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首先 你要有个软驱,好用的!
其次有个软盘,没坏道的!
这个软盘还要是win98启动盘,能用它启动电脑的!
然后,把我的这几个文件复制进去,替换!
然后插上usb2.0优盘,确认此优盘在windows2000,xp,2003下是好用的
然后,用软盘启动,看能出u盘盘符码?里面的程序能看见吗?

如果不能出现盘符,请向我说明你的u盘品牌型号,主板型号!



不知道超级dos7.1下能用吗?
CPU AMD 939 3200+
NF4UK8AA
ST380013AS SATA
KINGMAX DDR400 512*2
x1300xt

win98启动u盘(4g)WINdows2008r2
3 最新版本的usbmass在我这不好用,我做的就好用! 发表于 2005-09-03 23:50 ·  中国 北京 海淀区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50
发帖 7
注册 2005-08-23 01:21
20年会员
UID 41864
状态 离线
usbmass=http://www.tssc.de/download/download.htm
另外 由于nf2芯片组的天生缺陷,很多usb功能在那主板上试验失败,这不怪我。你的主板如果是nf2芯片组,恭喜你,中了;-)
4 发表于 2005-09-04 00:10 ·  IANA 局域网IP(Private-Use)
钻石会员
★★★★★
积分 10,046
发帖 3,039
注册 2002-11-11 00:00
23年会员
UID 2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传输率多少?能达到读3M/s,写1M/s吗?
简单就是美
5 发表于 2005-09-25 05:46 ·  中国 山东 济宁 邹城市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6
发帖 4
注册 2005-09-25 05:41
20年会员
UID 4280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下了试试
6 发表于 2005-11-17 14:00 ·  中国 河北 邯郸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0
发帖 20
注册 2005-11-16 19:34
20年会员
UID 4536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
7 发表于 2006-07-23 15:56 ·  中国 福建 泉州 晋江市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8
发帖 2
注册 2006-03-09 12:47
20年会员
UID 51648
状态 离线
谢谢楼猪,偶下载测试一下
8 发表于 2006-07-25 10:44 ·  中国 黑龙江 大兴安岭地区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6-07-25 10:36
19年会员
UID 59198
状态 离线
楼主强淫,我试试能不能驱动我的移动硬盘先。
9 发表于 2006-07-26 20:42 ·  中国 四川 雅安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6
注册 2006-07-09 11:49
19年会员
UID 58288
状态 离线
好强啊!!!!!!!!!!
10 发表于 2006-07-27 20:20 ·  中国 广东 惠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0
发帖 8
注册 2006-07-27 20:12
19年会员
UID 59388
状态 离线
刚试了USBMASS,不行。谢谢这个。下载试一下。。
11 发表于 2006-08-08 15:44 ·  中国 台湾 中华电信(HiNet)数据中心
新手上路
积分 8
发帖 2
注册 2006-08-04 16:02
19年会员
UID 5983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下载测试不能出现盘符
品牌型号:scandisk cruzer mini
主板型号:asus cuv4x-e
12 发表于 2007-03-11 02:48 ·  中国 四川 资阳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2
发帖 1
注册 2007-03-11 02:05
19年会员
UID 813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
13 发表于 2007-03-11 03:08 ·  中国 广西 梧州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2
发帖 1
注册 2007-02-28 07:43
19年会员
UID 8038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謝謝了!~~下來試下先
14 发表于 2007-03-11 09:09 ·  中国 湖南 益阳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10
发帖 2
注册 2002-12-13 00:00
23年会员
UID 49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发现了还是发明了。
真的发现了?
15 我的USB 2.0在硕泰克主板上无法启动 发表于 2007-03-12 04:46 ·  中国 上海 东方有线
初级用户
积分 135
发帖 12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09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的 usb 是2.0的,在硕泰克主板上能够传递文件,我也做成了启动u盘,在另一台845主板上能够引导,就是在硕泰克主板上无法引导。根据楼主的方法做了启动软盘,引导以后,还是无法识别。
屏幕显示如下:

USB Drive support enabled
Drive I : <Not Installed>

ASPI D device : ID : 0 LUN : 0 = SZHX SKYMEDI 1.00
DI1000 ASPI DISK Driver Ver 2.00

Availeble ID = 0
ID 0 = HD .. SZHX SKYMEDI
#1 : ??? _(光标闪烁)

没能继续下去。
请高手指点。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