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07:01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开发编程 & 发展交流 (开发室) » 由FreeDOS与Linux的对比而突发的奇想[原创] 置顶I 查看 77,530 回复 87
46 发表于 2006-11-17 01:55 ·  中国 广东 广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88
发帖 45
注册 2006-11-03 02:41
19年会员
UID 693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仁者见仁呀,学习
47 发表于 2007-03-07 11:33 ·  中国 安徽 合肥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65
发帖 95
注册 2004-02-28 00:00
22年会员
UID 187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是啊,我现在在dos下列目录都会打成ls了
48 发表于 2007-03-12 00:34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上帖子,里面有醋、酱油、辣椒、胡椒面、酒、油、盐、糖…………看了之后,品尝什么味都不再有新鲜感了。

也说几点看法:

DOS 就是 DOS,不要把它弄成 Linux。DOS 是历史形成的,既然它存在了,就有其存在的理由。以前 DOS 统治天下,现在却不如以前那么辉煌了。怎么看待这一问题呢?历史总是在演变,微软不想让历史的阴影笼罩着它,使它自己不能任意妄为,所以就有了逐步销毁历史的主观愿望。它要淘汰 DOS,然后,淘汰 win9x,再淘汰 NT,2000 和 XP,这就是微软必定要做的事情。在这样一个背景下,DOS 肯定要受到影响。

然而开放源码改变了这一斗争的格局,使得微软不能随心所欲掌握着别人的生杀大权。微软从 windows 的庞大体积中尝到了甜头,就是通过制造一个无比复杂的系统,可以有效阻止追随者所可能带来的威胁。windows 3.x 到 95 到 98 到 2000 到 XP,再到 vista,其体积逐步升高,复杂性日益加大。再加上许许多多不兼容性措施,使得你不能不相信,微软其实是为了摆脱别人的模仿和跟踪,才这么做的。微软把它的系统构建得越是神秘、越是复杂,它自己就越是有安全感。然而开放源码的世界给微软迎头一击:你微软刻意构造庞然大物,我开放源码可以小巧玲珑,拥有和你一样的功能。虽然短期内微软凭借历史优势还能够抵挡一阵,但长期来看,微软完了,它构造的复杂、不兼容系统,只能毁了它自己。那些有实力的开发者是不会跟随微软这么折腾的,这样的折腾也是没有意义的。这就是人们纷纷倒向 Linux 阵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有人转向 ReactOS,该项目进展也很快)。

大家在以上的讨论中,充斥着对微软的敬畏心理。这是一种不良的心理。如果我们太小看了微软,有人可能说我们“意淫”,说我们“嫉妒”微软的钱财和技术实力(当然,这些人的观点本身也是一种不良心理,这不必详细讨论了)。然而如果我们对着微软望洋兴叹,难道这就是正常的了吗?

大家不要自卑。你就是主人,你不是奴隶。别人硬是要塞给你的东西,你应该有勇气不要它。DOS 非常好,我曾经建议在本站成立 DOS 内核开发组。DOS 的优势,可以说,不是盖的。我甚至相信,有朝一日,Linux 和 DOS 会获得某种形式的统一。从零做起,从我做起,这就是 Linux 发展的历程。为什么 DOS 不可以这样呢?为什么我们自己觉得自己不如 Windows 也不如 Linux 呢?为什么不是反过来:Linux 和 Windows 都不如 DOS 呢?

我觉得,开展一个兼容性好的 DOS 内核项目,然后再做 GUI 开发,比如说与 ReactOS 融为一体(或者将 ReactOS 吸收到 DOS 中来),其发展前景是不可限量的!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49 发表于 2007-04-11 06:52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99
发帖 41
注册 2007-02-19 03:42
19年会员
UID 797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actOS的目标是NT内核,很难和DOS融为一体吧……
量子公民
50 发表于 2007-04-21 11:54 ·  中国 山东 济宁 联通
中级用户
★★★
痴迷DOS者
积分 456
发帖 570
注册 2004-10-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228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谁给我HIMEM.SYS/XMSMMGR的内存模式图(包括页目录表/页表/GDT)
怎么做一个32位DOS给FreeDOS32说.
也给我说,发短信就可以,发文件请发到 coq_11@citiz.net
DOS不是万能的,没有DOS是万万不能的
自古系统谁无死?留取胆清照汗青!uploadImages/20035317345478982.png
51 发表于 2007-06-03 23:53 ·  中国 上海 闵行区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8
发帖 4
注册 2007-06-03 22:32
19年会员
UID 9018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怎么说win3.x,win9x是dos上的程序呢?那winnt岂不是ntloader上的程序?linux岂不是grub、lilo上的程序,在进一步,dos、windows、linux都是mbr下的程序,再进一步都是bios下的程序.......
52 发表于 2007-06-04 14:43 ·  中国 山东 临沂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7-06-04 14:03
19年会员
UID 902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说windows是dos上的程序,没错啊,本来就是dos下的一个应用软件。
53 发表于 2007-06-05 08:25 ·  中国 上海 闵行区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8
发帖 4
注册 2007-06-03 22:32
19年会员
UID 9018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os对win9x顶多算一个bootloader,你可以用dos运行grub4dos引导linux等操作系统,难道说linux也变成了dos上的应用程序?

dos跳转到win9x以后,win9x的运行就和dos没有任何关系了,win9x完全控制计算机的所有资源,独立管理软硬件,和dos没有任何关系。就如同grub/lilo或者其他引导器加载了linux一样。
54 发表于 2007-06-07 19:29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99
发帖 41
注册 2007-02-19 03:42
19年会员
UID 797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建议楼上多多研究一下DOS。
量子公民
55 发表于 2007-06-09 07:41 ·  中国 上海 闵行区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8
发帖 4
注册 2007-06-03 22:32
19年会员
UID 9018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建议楼上不要随便建议
56 发表于 2007-06-16 12:45 ·  中国 广西 梧州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98
发帖 204
注册 2006-09-18 05:11
19年会员
UID 62932
性别 男
来自 广西
状态 离线
dos 和linux都是自由软件,为不阻碍自由软件的发展,应该尽快统一起来,把不好的方面改进或抛弃,保留好的方面
57 发表于 2007-07-25 20:28 ·  中国 上海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6
注册 2007-07-25 20:04
18年会员
UID 9403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看最好的办法是在Freedos上重新实现Windows 3.11
58 发表于 2007-09-06 16:05 ·  中国 浙江 杭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42
发帖 13
注册 2007-09-05 14:52
18年会员
UID 9662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见第
59 发表于 2007-10-27 21:59 ·  中国 广东 江门 开平市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17
发帖 57
注册 2007-10-23 20:57
18年会员
UID 10058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1、DOS就是DOS,为何要把它搞得相Unix呢?
2、为何一定要多用户多任务呢,单用户多任务不行吗?
3、用字母表示分区又简单又方便,有必要超过23个分区吗?
60 发表于 2007-11-09 23:17 ·  中国 山东 威海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25
发帖 12
注册 2007-08-30 18:36
18年会员
UID 9621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yangtou at 2007-6-5 08:25:
dos对win9x顶多算一个bootloader,你可以用dos运行grub4dos引导linux等操作系统,难道说linux也变成了dos上的应用程序?

dos跳转到win9x以后,win9x的运行就和 ...

这位敢情不是90后也定是个晚期的80后了

DOS有它的易用 通用性, 费劲把它改成Linux?何必呢, 样子再像,功能也不会抢过Linux, 就好像Linux 改造这麽究也没有变成Windows, 放弃吧, 俗话说, 扬长避短

我个人对DOS没有特别大的依赖, 但是非常有亲切感, 以前刚玩UNIX时,常常试验敲上DOS命令, 反之,我在DOS上也常常无心地打上Linux命令, 偶尔也傻傻地打上一些Linux下的batch , 可他们确实是不同的, 任务不同, 目前来说,若非是WINdows下, 我觉得linux远比DOS来得方便得多,我倒是希望有志之士可惜好好发展,扩展加强DOS地功能, 让我们在Windows下得到和Linux一样地方便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