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07:01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开发编程 & 发展交流 (开发室) » 由FreeDOS与Linux的对比而突发的奇想[原创] 置顶I 查看 77,532 回复 87
16 发表于 2003-08-01 00:00 ·  中国 广东 深圳 鹏博士宽带
初级用户
积分 183
发帖 31
注册 2003-08-01 00:00
22年会员
UID 786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对呀,对呀,起先还欢欣鼓舞,可是想到驱动的问题,就觉得不爽了。linux现在的商机很大,所以硬件厂商都会开发相应的驱动,dos在人们的心目中已经过时,商家不会再考虑开发其驱动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你不可能要求用户装机都用那些老掉牙的配件,那太不现实!总不能我们自己开发dos下的驱动吧。
17 发表于 2003-08-11 00:00 ·  中国 广东 梅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10
发帖 5
注册 2003-08-11 00:00
22年会员
UID 839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OS是很多软件人员的至爱.
但FreeDOS毕竟是 DOS
是单任务。单用户的。
linux是多 用户的,多任务的。
18 发表于 2003-08-15 00:00 ·  中国 吉林 白城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04
发帖 2
注册 2003-08-14 00:00
22年会员
UID 85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是一个DOS的忠实使用者,我认为不管是如何的吸收LINUX,都要保持DOS的原汁原味.这是一个热爱DOS人的心理情结.
19 发表于 2003-08-24 00:00 ·  中国 广东 湛江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2
发帖 1
注册 2003-08-24 00:00
22年会员
UID 9131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内涵好才是最重要,人与os都一样。
20 发表于 2003-09-19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鹏博士宽带
初级用户
积分 77
发帖 11
注册 2003-09-17 00:00
22年会员
UID 992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看来兄弟们不懂呀!
unix=tcp/ip
xwindows=tcp/ip 2.0
那个概念不是图形系统,是网络通信系统
unix的生命核心是在网络通信,基于network,至于有没有磁盘都无所谓
dos是disk operation system,基于disk,对于网络就不必嘿嘿了
21 发表于 2003-10-13 00:00 ·  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0
发帖 3
注册 2003-10-13 00:00
22年会员
UID 1117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关注中...
22 发表于 2003-10-23 00:00 ·  中国 内蒙古 通辽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20
发帖 12
注册 2003-10-21 00:00
22年会员
UID 116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认为,DOS 与WINDOWS应该各司其职,任何一个OS都不要想"圆满"。
23 发表于 2003-12-20 00:00 ·  中国 吉林 白城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0
发帖 5
注册 2003-12-20 00:00
22年会员
UID 142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是一个不太懂系统的最终用户,就如楼上说的系统对我来说系统如何工作,什么结构,复杂不复杂都不重要,因为我不懂,我只用起来顺手,简单,上面有大量的应用软件和游戏就可以了.我想这也是每位开发操作系统的人追求的目标.
我爱DOS!他小巧,简单... ... 总之,我不想看到他的没落,看到你们对DOS的热情,我感到很高兴,我爱的DOS不会没落,他会变得更好,更强大,象蛹一样化蝶高飞,脱胎换骨.
24 发表于 2004-01-04 00:00 ·  中国 浙江 温州 平阳县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03
发帖 1
注册 2004-01-04 00:00
22年会员
UID 1489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LanE在2003-2-22 15:43:22的发言:
DOS比Linux简单是DOS不可替代的好处,不必完全使用Linux的那些概念啊,就C,D……盘也不错啊。


这位朋友,你错了,如果C盘,D盘,E盘好的话,Windows就不必在NTFS里面加入挂载文件系统的功能了。把分区命名成字母,这样做唯一的好处就是易于理解,但是这样做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不灵活。超过了23个分区(AB分配给软驱+一个光驱),那么多出来的的分区就无法访问了。虽然Unix(Linux)这样做对普通的使用者来说,理解稍难!但是它的灵活性是Dos无法比拟的。它隐藏了细节(如分区大小,和文件系统类型)。可以放置到系统的任何地方等等。(如果你愿意,去好好的体会,你可以感觉出体会出之间的区别的!)Dos的简单,是他的好处,但是太简单的东西,就会变得一无是处!
个人现在经常装Windows系统会碰到的问题就是,有两个硬盘,你在从盘上安装Windows的时候,windows默认的分区就会变成D:虽然不妨使用,但是看起来,总是不爽。

个人认为,Dos迟早被淘汰的唯一原因就是最初的设计思想。Dos最初的设计思想,有一个朋友已经说了,是Disk Operation,但是Unix不是。Unix设计的思想是面向对象。扩展起来比较方便。早期,外设少加上应用不是很广泛的情况下,Dos这个弊端没有体现出来,但是现在,慢慢的就体现出来了。

纯属个人的意淫。。。如有错误,望指正。。。


25 发表于 2004-02-02 00:00 ·  中国 北京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77
发帖 25
注册 2003-02-06 00:00
23年会员
UID 85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LINUX就其基本性而言,我觉得只适合作服务器,很多人也这么认为;
LINUX很难用(在我看来),不适合家庭用户。
而DOS在各个方面都比LINUX SHELL容易得多,所以我认为,DOS+XWINDOW应该是一种很好的家庭系统。而我所认为的“家庭系统”最突出的就是易用性,现在的应用程序不都是朝这个方面发展吗(当然还有其功能的强大与否)?
26 发表于 2004-02-03 00:00 ·  中国 江苏 南京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40
发帖 18
注册 2004-02-03 00:00
22年会员
UID 1663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OS的应用在于小巧,和单任务,高可靠。
Windows和Linux在于一个应用平台的基础。如果说稳定可靠,肯定不如DOS系统。因为大家的内核到小就差得很大。我们知道程序要稳定极限就是没有代码。而这点很明显DOS要比两者强。这就是为何DOS在处理关键任务,单任务系统中是最常见的原因。相对而言,DOS要比嵌入式的一些OS还要好。
27 发表于 2004-03-03 00:00 ·  中国 山西 太原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04
发帖 2
注册 2004-03-03 00:00
22年会员
UID 190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下是引用makefool在2003-9-19 13:31:27的发言:
看来兄弟们不懂呀!
unix=tcp/ip
xwindows=tcp/ip 2.0
那个概念不是图形系统,是网络通信系统
unix的生命核心是在网络通信,基于network,至于有没有磁盘都无所谓
dos是disk operation system,基于disk,对于网络就不必嘿嘿了


y这位说的太准了,一针见血!

现在的LINUX想把UNIX和DOS合2为1,介一现在看来,还是没有离开UNIX的影子.所以它还是在服务器上用了,对天大众用户,就是等在X-windows的功能及第三方软件开发的非常好的时候才能有发展.

DOS嘛,一定会走出它的历史舞台的!虽然我的DOS玩的也很好!还是会这样认为!
28 发表于 2004-03-19 00:00 ·  中国 河南 许昌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2
发帖 3
注册 2004-02-21 00:00
22年会员
UID 1810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首先感谢“中国DOS联盟之联合DOS论坛”给我提供这样难得的机会!
我认为:想超过痿软的人,数以亿计!重要的是一定要搞清具体差距,更应预见到它的长期目标,起码也应拿准它的短期目标,比如2006年他能实现的功能。
DOS的发展只有另辟蹊径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它必然会另辟蹊径的!
在我看来,微软的中期目标是实现与科学家的大脑相当的功能,保守测算在2018年,这应是电脑进化的里程碑,我知道几乎百分之百的人是不会相信这一预见的,就像十五年前你不相信座在家中的计算计机前能和远在非洲的朋友聊天一样。
我将尽我可能的能力和财力实践上述想法。
29 发表于 2004-03-21 00:00 ·  中国 河南 郑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22
发帖 6
注册 2004-03-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065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其实,我觉得DOS、LINUX、WINDOWS、UNIX等操作系统所能完成的工作,对于用户来说是一样的,它们都不完美。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到它们的存在和不同。而用户的使用是不用分清他在使用的到底是什么操作系统,正如我们要算一道加法,不用管是珠算、计算器等还是其他什么东西,我只需要告诉你算式,而你告诉我得数,其他的就不管了。他只需要知道是不是正确,是不是方便就行了。所以,未来的操作系统是一个高度复杂的、高度容错的怪东西。正像生物的进化,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这是规律。如果DOS不能变成多任务、多用户的系统,那不远的将来,它就不能再存在了,或者说单独存在了。
30 发表于 2004-04-14 0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禅城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0
发帖 9
注册 2004-04-14 00:00
22年会员
UID 2252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个人觉得DOS不要在桌面系统上和WIN争,要利用自身体积小,速度快,软件丰富,操作相对简单的优势,发展在移动设备上的应用,如PDA、手机等,才能再放光芒。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