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DOS之家发了一个帖子,如下:
我是一家公司的网管,很早之前就已经在使用一键GHOST,这款软件在工作中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在此表示感谢!
我提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已经在我心头萦绕好久了,今天终于得以写出来。
我注意到一键GHOST的流程中有一个菜单如下,DC拍摄:

这个界面,是在英文文本模式下,通过重写8X16的ASCII字符点阵的方法显示汉字字符,从而可以在不运行中文系统的情况下显示汉字。这个技巧的确很好,不用为了显示几个汉字而载入整个中文系统。
但是正如上图所示,有些汉字的中间有条“竖线”。比如“备份/还原系统”这几个汉字都有竖线。这就把汉字分成了2个部分,看起来不自然。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大约在10年以前,我学习汇编的时候也写过类似的程序,现在已经记不太清了。不过似乎是调用BIOS的INT 10H中断的某个功能来重写ASCII字符点阵。当时我就发现了,有的汉字中间没有竖线,而有的汉字中间有竖线。
经过反复跟踪汇编代码,终于发现了原因。
原来,只要ASCII内码落在英文字母区,就会有竖线,而落在制表符区,就没有竖线了。
至今,我没有看到任何一本书上讲到此问题。所以我猜测,DOS在处理英文字母和制表符的时候,显示策略不同。因为如果显示英文字母而不显示竖线的话,那英文字母就会成“连体字母”了。如下图:
显示竖线
不显示竖线
当然,制表符中间可不能被分割,否则横线就会被“断开”了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一键GHOST越做越好。
======================================================
信息发出后,得到了DOS之家的回应:
这个问题中国DOS联盟有讨论,ID为“本是”的是这方面的高手,并有许多可用的小工具。
制表符区我是第一次听说,我以前只知道:有的液晶显示器必须有分割时才能正常显示汉字,而CRT都可以,所以为了兼容所有显示器,有分割是最稳妥的方法,即兼容性最好的方法。我只知道这么多了,更细致的问题请到中国DOS联盟(bbs.cn-dos.net)搜索ID名称为“本是”的帖子,“本是”这方面的高手,第一张图片的菜单制作程序可能就是“本是”的程序。
看了以上的回答,我感觉不太对。我以为显示器只是忠实的还原显卡输出的信号,并不去“理解”信号的内容,所以对于显卡而言,显示器是“透明”的,怎么会有分割与非分割的区别呢?各位网友是否对此有研究?本是先生对此有何看法呢?
[ Last edited by haierccc on 2010-6-4 at 11:19 ]
我是一家公司的网管,很早之前就已经在使用一键GHOST,这款软件在工作中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在此表示感谢!
我提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已经在我心头萦绕好久了,今天终于得以写出来。
我注意到一键GHOST的流程中有一个菜单如下,DC拍摄:

这个界面,是在英文文本模式下,通过重写8X16的ASCII字符点阵的方法显示汉字字符,从而可以在不运行中文系统的情况下显示汉字。这个技巧的确很好,不用为了显示几个汉字而载入整个中文系统。
但是正如上图所示,有些汉字的中间有条“竖线”。比如“备份/还原系统”这几个汉字都有竖线。这就把汉字分成了2个部分,看起来不自然。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大约在10年以前,我学习汇编的时候也写过类似的程序,现在已经记不太清了。不过似乎是调用BIOS的INT 10H中断的某个功能来重写ASCII字符点阵。当时我就发现了,有的汉字中间没有竖线,而有的汉字中间有竖线。
经过反复跟踪汇编代码,终于发现了原因。
原来,只要ASCII内码落在英文字母区,就会有竖线,而落在制表符区,就没有竖线了。
至今,我没有看到任何一本书上讲到此问题。所以我猜测,DOS在处理英文字母和制表符的时候,显示策略不同。因为如果显示英文字母而不显示竖线的话,那英文字母就会成“连体字母”了。如下图:
显示竖线
不显示竖线
当然,制表符中间可不能被分割,否则横线就会被“断开”了
以上是我的建议。希望一键GHOST越做越好。
======================================================
信息发出后,得到了DOS之家的回应:
这个问题中国DOS联盟有讨论,ID为“本是”的是这方面的高手,并有许多可用的小工具。
制表符区我是第一次听说,我以前只知道:有的液晶显示器必须有分割时才能正常显示汉字,而CRT都可以,所以为了兼容所有显示器,有分割是最稳妥的方法,即兼容性最好的方法。我只知道这么多了,更细致的问题请到中国DOS联盟(bbs.cn-dos.net)搜索ID名称为“本是”的帖子,“本是”这方面的高手,第一张图片的菜单制作程序可能就是“本是”的程序。
看了以上的回答,我感觉不太对。我以为显示器只是忠实的还原显卡输出的信号,并不去“理解”信号的内容,所以对于显卡而言,显示器是“透明”的,怎么会有分割与非分割的区别呢?各位网友是否对此有研究?本是先生对此有何看法呢?
[ Last edited by haierccc on 2010-6-4 at 11:1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