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16:42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学习入门 & 精彩文章 (教学室) » 不支持中文的dos下复制中文名称文件和文件夹的方法 查看 874 回复 0
楼 主 不支持中文的dos下复制中文名称文件和文件夹的方法 发表于 2007-12-04 17:07 ·  中国 广东 深圳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36
发帖 15
注册 2007-12-03 18:26
18年会员
UID 10456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因为使用的xp系统突遭破坏故需要在dos下将系统盘中的一些重要文件和文件夹复制到其他非系统盘以重装系统,又因为手头只有不支持中文的dos系统,而这些需要复制的重要文件和文件夹的名称又多是中文的,所以这几天就在网上搜索在不支持中文的dos下复制中文名称文件和文件夹的方法,现将我的解决方法列示如下,也许这种方法很是肤浅、笨拙,但我希望可以帮到需要之人,高手请勿见笑,谢谢!

为便于描述,现假设我要复制C盘名为“项目”的文件夹下的所有的文件和文件夹到D盘的"project"文件夹下。

1、进入dos系统
2、dir c:\ > c:\1.txt
3、edit c:\1.txt 在打开的文件中将除表示为“项目”的乱码外的所有字符全部删除,然后在保留的乱码的基础上将其编辑为
xcopy c:\乱码\*.* d:\project\ /s /e
然后保存
(请注意xcopy为外部命令,请确认默认目录中已有该命令)
4、md d:\project
5、ren c:\1.txt c:\1.bat
6、c:\1.bat

这样C盘的”项目”文件夹下所有的文件和文件夹都已经复制到D盘的project文件夹, 可以使用dir命令进行确认是否复制成功。

[ Last edited by gongjun2046 on 2007-12-4 at 05:15 PM ]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