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7:23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学习入门 & 精彩文章 (教学室) » 转贴:巧用 DOSKey 查看 2,281 回复 8
楼 主 转贴:巧用 DOSKey 发表于 2002-10-25 0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禅城区 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5,170
发帖 1,637
注册 2002-10-16 00:00
23年会员
UID 8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佛山
状态 离线
巧用 DOSKey

DOSKey是Ms-DOS下的一个常用内存驻留程序,它的主要功能是:将键入的命
令记录在内存的缓冲区内并将命令序列变为宏。
DOSKey通常被加入在批处理程序AUTOEXEC.BAT当中,即在AUTOEXEC.BAT的命
令行中加入:DOSKey或LH DOSKey。也可在Ms-DOS下键入:DOSKey或LH DOSKey直
接启动。在安装DOSKey后就可以方便、快捷的查找、使用,修改先前所键入的命
令。下面简单的介绍几种DOSKey的使用方法:
一. 查找、显示,编辑一个DOS命令:
对于刚刚键入的命令可用↑或PageUP和↓或PageDown键去查找;对于以前键入的
命令可用F7键显示命令列表,然后用F9键输入命令所在列表中的序号既可。在查
找的同时DOSKey允许对当前的命令行用←和→键移动光标进行编辑修改。在编辑
过程中还可通过Insert键切换字符的插入或改写方式。
二. 同时输入多个命令:
利用DOSKey可在同一命令行中键入多个命令,各命令间用"Ctrl + T" 进行分隔。
命令格式是:
DOSKey command1 "Ctrl + T" command2 "Ctrl + T" command3
如在DOS的提示符下键入:
C:\>cd mydocu~1 "Ctrl + T" dir *.doc/w "Ctrl + T" dir *.xls
当按回车键后,便会依次显示并执行所键入的三条命令。
三. 建立批处理文件:
大家都知道批处理文件可由copy con:,Edit等方法建立,现
在再告诉大家对于一些不长的批处理文件也完全可以由DOSKey建立。该方法是利
用DOSKey的/history命令把列表里的记录输入到一个BAT文件中。
首先,按"Alt + F7" 清空内存中记录的缓冲区;然后键入所需批处理的内容。如
在DOS的提示符下键入:
C:\>CLS
C:\>CD \WINDOWS\TEMP
C:\WINDOWS\TEMP>SUBST B: .
C:\WINDOWS\TEMP>CD..
C:\WINDOWS>DOSKey /history > setb.bat
这样就可把上述的命令保存在setb.bat中了,最后用文本文件编辑器(如:EDIT)
将最后一行的"DOSKey /history >setb.bat" 删去即可。以后只要运行setb.bat
就可以建立虚拟B盘了。
四. 用DOSKey创建宏:
用DOSKey可以把一些常用的DOS命令组创建成一个宏。
命令格式是:
DOSKey name(宏名)=command1 $t command2 $t etc.,(命令组)
命令组中各个命令用$t隔开。如键入:
C:\>DOSKey aut=dir *.exe/p $t dir *.com/p $t dir *.bat/p
按回车键。以后只需键入aut即可显示当前目录的所有的可执行文件。
宏还可以象批处理文件一样使用可替换参数,参数为$n其中n=1~9。如:C:\>dos
key hmy=md $1$t cd $1
该宏代替md和cd两个DOS命令,只需用hmy Content(目录名)即可建立一个目录并
同时进入该目录。
由于宏是存于内存中,所以关机后会丢失,不过你可以把这些常用的宏加入
到AUTOEXEC.BAT的命令行当中,这样以后使用起来会非常的方便。
DOSKey还有许多选项及命令编辑键,如需要详细了解可键入DOSKey/help或
DOSKey/?查询。
我的网志
http://hzmys.blog.163.com/
我的网盘
firststep.qjwm.com
fsmys.ys168.com
ssmys.ys168.com
www.brsbox.com/fsmys
www.brsbox.com/ssmys
www.brsbox.com/ccdos
2 发表于 2002-10-26 00:00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
初级用户
★★
孤胆枪手
积分 688
发帖 148
注册 2002-10-26 00:00
23年会员
UID 63
性别 男
来自 陕西
状态 离线
perfect!
我:╭∩╮(︶︿︶)╭∩╮。靠!!!
3 发表于 2002-10-26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初级用户
积分 107
发帖 3
注册 2002-10-26 00:00
23年会员
UID 6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厉害,居然小小的一个doskey有这么大用场。
4 发表于 2004-12-06 00:00 ·  中国 湖南 长沙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22
发帖 4
注册 2004-05-05 00:00
22年会员
UID 2381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虽然是好久的贴了,不过我还是觉得很值啊看了后学到不少东西
5 发表于 2004-12-19 00:00 ·  中国 山东 济宁 电信
中级用户
★★★
痴迷DOS者
积分 456
发帖 570
注册 2004-10-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228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OS不是万能的,没有DOS是万万不能的
自古系统谁无死?留取胆清照汗青!uploadImages/20035317345478982.png
6 发表于 2005-10-20 21:09 ·  中国 江苏 苏州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25
发帖 72
注册 2005-09-13 06:10
20年会员
UID 42467
状态 离线
好!厉害,居然小小的一个doskey有这么大用场。
7 发表于 2005-10-31 17:33 ·  中国 山西 临汾 联通
中级用户
★★
积分 241
发帖 131
注册 2005-09-28 19:01
20年会员
UID 4292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其实DOSKEY在WIN的GUI下的应用也可以很多的,功能很强,主要看你怎么用了!
房东说:这娃是个好孩子!
8 发表于 2005-11-06 10:28 ·  中国 陕西 西安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8
发帖 9
注册 2005-11-04 19:43
20年会员
UID 4459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真厉害啊!偶也想学啊!我对DOS 没有多大了解,但我想学,请大家多指导啊!谢谢拉!
9 发表于 2005-11-06 20:34 ·  中国 广东 广州 白云区 电信
荣誉版主
★★★
积分 718
发帖 313
注册 2005-09-26 00:00
20年会员
UID 4284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跟进一些例子:

1。用DOS 宏命令扩充DIR 和CHKDSK 命令功能:
DOSKEY DIRNAME =DIR /ON /P (按名字排队当前目录)

DOSKEY DIREXNAME= DIR /OEN /P (按扩展名排列当前目录)

DOSKEY CHKDSKM =FOR %I IN (C:D:E:F:) DO CHKDSK %I (在多个驱动器上自动运行CHKDSK命令)

2,CLUSTER 宏命令显示簇大小:
DOSKEY CLUSTER =CHKDSK $b | FIND “EACH”

3,每次使用DEL 时都必需得到用户再次确认:
DOSKEY DEL =DEL $1 /P

PS:
为创建宏命令,必需先加载DOSKEY 到内存。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lovyou3344 +1 2010-11-21 23:24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