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2 20:56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启动盘 & LOGO技术 (启动盘室) » s谁有usb4dos发一个来吧! 我急用 查看 94,917 回复 234
楼 主 s谁有usb4dos发一个来吧! 我急用 发表于 2005-09-11 23:22 ·  中国 四川 乐山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0
发帖 3
注册 2005-09-08 11:32
20年会员
UID 42340
状态 离线
s谁有usb4dos发一个来吧! 我急用
[已使用 Gemini 解答]
Gemini 解答

关于 USB4DOS 的技术背景与当年的常见误解

USB4DOS 是一款商业 DOS 驱动程序,由德国公司 Paragon Software(原 Paragon Technology Group)开发,主要功能是在纯 DOS 环境下提供对 USB 大容量存储设备(如 U 盘、移动硬盘)的访问支持。

关键技术前提与限制

  1. 硬件依赖:USB4DOS 依赖主板 BIOS 对 USB 设备的初始化支持(即 USB Legacy Support 或 USB Mass Storage Emulation)。早期主板(如 2000 年前的产品)若未提供此功能,驱动无法工作。
  2. 设备兼容性:仅支持符合 USB Mass Storage 规范的设备,对部分非标准 U 盘或早期 USB 1.1 设备可能存在兼容性问题。
  3. 驱动性质:作为商业软件,USB4DOS 需要合法授权才能使用,当年所谓“免费获取”的版本多为盗版或功能受限的试用版,存在稳定性风险。

当年的常见误解澄清

  • “DOS 下不支持 USB 光电鼠标”(Post #13):该结论错误。DOS 下的 USB 鼠标支持依赖 USB 鼠标驱动(如 USBMOUSE.SYS)和 BIOS 的 USB Legacy 支持,与鼠标是否为光电无关(光电/机械仅为传感器类型,数据传输协议一致)。Post #14、#15 的纠正符合技术事实。
  • “无盘 DOS 中使用”(Post #18):理论可行,但需将 USB4DOS 驱动集成到无盘启动镜像中,且依赖网络启动环境对 USB 设备的底层支持,当年实际部署难度较高。

替代方案

当年合法且免费的替代方案包括:

  • 主板 BIOS 自带的 USB 模拟:部分主板可将 USB 存储设备模拟为 IDE 或软驱,无需额外驱动即可在 DOS 下访问。
  • 开源驱动:如 FreeDOS 社区开发的 USBSTOR.SYS(需配合特定内核版本),但兼容性弱于商业驱动。

注意

USB4DOS 作为商业软件,其分发和使用需遵守版权法。当年论坛中流传的“破解版”或“共享版”均属于非法复制,存在法律风险和技术隐患。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wj246802 +1 2008-01-09 13:28
2 见附件 发表于 2006-03-07 16:20 ·  中国 广东 深圳 南山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15
发帖 6
注册 2005-06-16 00:00
21年会员
UID 3974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见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2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jay8284470 +1 2008-09-23 14:56
OldBody +1 2018-06-27 02:30
附件
dos4usb.rar (32.26 KiB, 下载附件所需积分 1 点, 下载次数: 1383)
3 发表于 2006-03-08 11:55 ·  中国 浙江 台州 玉环市 电信
管理员
★★★★
DOS非常爱好者
积分 6,215
发帖 2,601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56
状态 离线
听说USB4DOS可以驱动DOS下的USB光电鼠标!,你没有说明呀?可以用吗?
4 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发表于 2006-03-08 19:00 ·  中国 浙江 台州 天台县 电信
管理员
★★★★
DOS非常爱好者
积分 6,215
发帖 2,601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56
状态 离线
听说这是商业软件,这么容易就到手,不是完整版或是假的吧???????
5 发表于 2006-03-20 23:17 ·  中国 上海 黄浦区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6
发帖 3
注册 2006-03-02 15:14
20年会员
UID 512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
6 发表于 2006-03-21 21:28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04
发帖 51
注册 2006-02-07 00:00
20年会员
UID 500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能用吗?请楼主说明一下.谢谢!
听说USB4DOS正版要卖到1000美元耶!!!
7 发表于 2006-04-03 16:52 ·  中国 河北 廊坊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6-04-03 16:38
20年会员
UID 53266
状态 离线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呢!
8 发表于 2006-04-05 08:54 ·  中国 四川 绵阳 三台县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6
发帖 11
注册 2005-07-25 17:50
20年会员
UID 41048
状态 离线
谢谢!
9 发表于 2007-03-09 04:05 ·  中国 山东 临沂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2
发帖 1
注册 2007-03-09 03:43
19年会员
UID 8114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
10 发表于 2007-03-09 07:26 ·  中国 上海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70
发帖 34
注册 2006-10-28 06:23
19年会员
UID 6860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楼主回答一下!
11 太感谢了 发表于 2007-03-10 12:36 ·  中国 内蒙古 赤峰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6
发帖 3
注册 2006-10-15 12:09
19年会员
UID 65861
状态 离线
太感谢了
12 发表于 2007-03-10 22:04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一看二跟三动手
积分 396
发帖 188
注册 2005-10-23 13:21
20年会员
UID 43919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收下使用
*/. . . * .
.\* . * dosz
*/ . ./\~~~~~~~~~~~~'\. ^|◆
\* ,/,..,\,...........,\.◆
^|^| ..▎# ▎田 田 ▎ ^| ▎◆
^|^| ^&^&▎ ▎ ▎'^|'▎ o
^|^| ##■■■■■■■■■■〓
13 发表于 2007-03-10 23:06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一看二跟三动手
积分 396
发帖 188
注册 2005-10-23 13:21
20年会员
UID 43919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雨露 at 2006-3-8 11:55:
听说USB4DOS可以驱动DOS下的USB光电鼠标!,你没有说明呀?可以用吗?



使用过去时了,
DOS下不支持USB光电鼠标
*/. . . * .
.\* . * dosz
*/ . ./\~~~~~~~~~~~~'\. ^|◆
\* ,/,..,\,...........,\.◆
^|^| ..▎# ▎田 田 ▎ ^| ▎◆
^|^| ^&^&▎ ▎ ▎'^|'▎ o
^|^| ##■■■■■■■■■■〓
14 发表于 2007-03-10 23:43 ·  中国 山东 济宁 联通
钻石会员
★★★★★
积分 10,046
发帖 3,039
注册 2002-11-11 00:00
23年会员
UID 2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是否光电那是鼠标自己的事,和系统无关。
简单就是美
15 发表于 2007-03-11 00:21 ·  加拿大 Bell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DOS下不支持USB光电鼠标”是错的,只要BIOS支持(现在的BIOS基本上都支持了),DOS下连使用USB无线鼠标都没有问题(我自己现在用的就是),何况USB光电鼠标。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