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17:2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学习入门 & 精彩文章 (教学室) » 用debug做的小玩意-屏幕显示命令行参数 查看 8,175 回复 21
楼 主 用debug做的小玩意-屏幕显示命令行参数 发表于 2007-11-02 00:37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
中级用户
★★
部落守望者
积分 351
发帖 140
注册 2006-06-19 17:11
20年会员
UID 572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些日子在学命令行参数传递方法的时候,自己编写了一个在屏幕中间显示输入参数的的小程序(30个字节,见附件中P.com,将P.txt改成*.com即可).

使用方法:在DOS命令行键入P,空格后输入参数,例如:P 1a2a3a然后回车.屏幕中间则出现三个带颜色的数字123.怎么样,是不是很有意思呢?呵呵.参数1a2a3a中,123是要显示的数字,字母a代表一个颜色值.大家可以试试,用不同的参数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字符显示.注意如果是XP的命令行一定要把命令行全屏显示(alt+enter).

mkcom.txt是源文件,用命令"debug < mkcom.txt"可以生成 p.com

[ Last edited by enjoyer on 2007-11-2 at 12:42 AM ]
附件
mkcom.txt (239 bytes, 下载次数: 184)
P.txt (64 bytes, 下载次数: 161)
一切从底层开始
2 发表于 2007-11-02 08:53 ·  中国 云南 大理白族自治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43
发帖 17
注册 2007-10-24 14:40
18年会员
UID 100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搞不懂是怎么一回事,按照你说的我远行不了,可以再说清楚点么??我是菜鸟啊~~多谢啦!!
3 发表于 2007-11-02 22:45 ·  中国 广东 深圳 罗湖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部落守望者
积分 351
发帖 140
注册 2006-06-19 17:11
20年会员
UID 572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抱歉没有说清楚.
  首先把文件P.txt下载到电脑上以后将后缀txt改为com(原来就是com文件,只是论坛不支持com文件上传而我又没装压缩工具的原因才改成了txt).
  在XP命令行(开始->运行->输入cmd,然后回车 ->Alt+Enter全屏 ->用cd命令进入P.com 所在目录)输入 p 1a2a3a 然后回车,在屏幕中间就会显示你所键入的数字123.当然你可以把任意字符当参数放在p后面然后回车,试试看吧.如果想知道原理再看mkcom.txt的内容,有不明白的地方直接找我联系就好,大家一起学习!QQ:363852426



最好是在全屏后用附件(同样后缀改为com)中的小程序清屏,进入经典DOS显示方式(在命令行输入clp,回车,如果遇到windows的"CPU 遇到非法指令"一类的错误提示,选择"关闭",然后恢复最小化的窗口即可),然后再运行P.com,字符的显示效果最好.

[ Last edited by enjoyer on 2007-11-2 at 11:21 PM ]
附件
CLP.txt (5 bytes, 下载次数: 41)
一切从底层开始
4 发表于 2007-11-03 00:31 ·  中国 甘肃 庆阳 电信
中级用户
★★
LarkSpur
积分 378
发帖 183
注册 2007-09-19 23:16
18年会员
UID 9783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不能运行这个啊
海洋遼,佛殿晨鐘敲鳴,喚醒迷津問覺路; 山嶺橫,僧院暮鼓擂振,促修慧業悟空門。
5 发表于 2007-11-03 12:44 ·  中国 广东 深圳 南山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部落守望者
积分 351
发帖 140
注册 2006-06-19 17:11
20年会员
UID 572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比如说我让屏幕上显示彩色的"enjoyer"字样,可以这么做: p e9n7j4o5y1e0r7 回车.屏幕上就会出现带背景色的彩色字符串enjoyer.我在几台电脑上都没有问题.

注: 有的XP系统不用全屏也可以正常显示.

[ Last edited by enjoyer on 2007-11-3 at 12:53 PM ]
一切从底层开始
6 发表于 2007-11-03 16:43 ·  中国 江苏 苏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227
发帖 790
注册 2005-01-27 00:00
21年会员
UID 3570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EBUG真好玩!
其实,P.COM只要17字节就可以了,DEBUG脚本见:
a
mov si,80
lodsb
mov cl,al
push b800
pop es
mov di,668
inc si
rep movsb
ret

n p.com
rcx
11
w
q

CLP.com缺少结束命令,如ret,DEBUG脚本:
e 100 b8 00 03 cd 10 c3
n clp.com
rcx
6
w
q
my major is english----my love is dos----my teacher is the buddha----my friends--how about U
7 发表于 2007-11-03 21:45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
中级用户
★★
部落守望者
积分 351
发帖 140
注册 2006-06-19 17:11
20年会员
UID 572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本是兄提醒的是,如果有退出命令就不会弹出错误信息了.我通常是用int 21的4c功能来结束程序,没想到还能直接用ret.呵呵,长见识了.不过有退出命令的好象都不能返回80*25 mode. 而没有退出命令的反倒可以通过出错来进入80*25mode.

另外,在XP的命令行发现push b800在debug中是非法指令.不知本是兄有没有注意到呢

[ Last edited by enjoyer on 2007-11-3 at 10:30 PM ]
一切从底层开始
8 发表于 2008-01-12 16:58 ·  中国 广东 茂名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80
发帖 68
注册 2006-12-21 23:44
19年会员
UID 74192
性别 男
来自 China
状态 离线
push b800 提示错误
push应是对16位寄存器进行操作的吧
9 发表于 2008-01-12 20:38 ·  中国 上海 松江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7
发帖 19
注册 2008-01-11 23:38
18年会员
UID 10834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搞不懂是怎么一回事,按照你说的我远行不了,可以再说清楚点么??我是菜鸟啊~~多谢啦!!
10 不行~ 发表于 2008-01-12 22:58 ·  中国 广西 柳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41
发帖 14
注册 2007-12-22 19:48
18年会员
UID 10649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运行不出~
11 发表于 2008-01-14 16:32 ·  中国 四川 成都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8-01-14 15:05
18年会员
UID 10857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可以运行 哦
我试过得行
12 发表于 2008-01-16 22:35 ·  中国 广东 深圳 南山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部落守望者
积分 351
发帖 140
注册 2006-06-19 17:11
20年会员
UID 572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程序其实就是将命令参数提取并显示在屏幕上.可以说是一个很简单的汇编小程序了,而且不用任何工具,仅用windows自带的debug就可以将源码转换成可执行档.
我们的论坛高手云集,希望众高手能把自己平时使用的一些小技巧公布出来让大家学习.这样不但培养了新人,活跃了论坛的技术氛围,而且通过大家讨论对自己的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我这个小东东也算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吧
一切从底层开始
13 发表于 2008-01-22 11:30 ·  中国 上海 上海电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山南路111号)
新手上路
积分 19
发帖 10
注册 2006-08-19 14:07
19年会员
UID 6084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可以的。。。真的好玩。。。


不过支持楼主的想法。
14 发表于 2008-02-15 10:46 ·  中国 山东 青岛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8
发帖 5
注册 2008-02-15 09:33
18年会员
UID 11068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真的好玩
15 我来看看 发表于 2008-02-15 14:24 ·  中国 上海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9
发帖 5
注册 2008-02-15 10:20
18年会员
UID 11068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9825;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