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7:2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学习入门 & 精彩文章 (教学室) » 转贴:中国要有自主的操作系统 查看 4,061 回复 26
楼 主 转贴:中国要有自主的操作系统 发表于 2002-10-30 0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三水区 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5,170
发帖 1,637
注册 2002-10-16 00:00
23年会员
UID 8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佛山
状态 离线
倪光南:中国要有自主的操作系统

7月初,微软高价聘请麦肯锡撰写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被披露了出来。在这份报告里,微软为中国软件业制定了“远景目标”、“发展阶段”和诸多“举措”。按照报告中的“发展战略”,做操作系统不是中国人的事情,中国只要直接使用Windows就可以了,顶多是做做Windows的“本地化”。

  无独有偶,微软CEO鲍尔默先生也提出了“技术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微软在上游,掌握Windows等平台软件;中国软件产业在下游,为Windows开发应用软件,或者为微软做“软件出口”。

  这倒和国内的一些说法不谋而合了。加入WTO后,有人提出,依靠国际分工,我国可以只做某些软件而不必建立自己的软件体系了。而微软的Windows是世界上最好的软件产品,我们要赶超它们是不现实的,只要拿来用就可以了。按照这样的逻辑,此次微软和国家计委的合作还真算是互惠互利、各得其所了。

  然而,在这“皆大欢喜”的背后,却有着我们不得不直面的尴尬:在这个“技术生态系统”里,中国软件业处在了食物链的末端。而建立我国自主的软件体系,将因此更加举步维艰。

  一定要有自主的操作系统

  对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来说,软件都具有特殊意义,因此我们决不能放弃这个领域里的主动权。为了保障国家的信息安全、满足国家信息化的需求和适应加入WTO的形势,中国都必须建立一个自主、完整的软件体系。

  比如说,各国政府,特别是某些重要部门,在采用某外国公司的操作系统之前,都会反复论证:“这个软件有没有信息泄漏的危险,有没有危险的后门。在非常时期,我们会不会因为这个软件为人所制。”因此,政府部门往往会要求这些公司开放源代码,做一个公开的备案。

  然而,微软却坚决反对这样的要求。它宣称,开放源代码会使软件变成一种“病毒性”软件。而只要采用了开放源代码软件,所有相关的软件也都会变成源代码开放的软件。这样,微软将丧失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商业利益。

  微软拒绝开放源代码,使德国、法国、英国、韩国、秘鲁等国,甚至美国的某些政府部门都选择了非Windows操作系统。中国也必须走上发展自主操作系统的道路。

  但是,发展自主的操作系统,首先要挑战Windows的垄断。目前大部分应用软件都是在Windows平台上开发和应用的,这些软件的“平台依赖性”使操作系统的切换变得非常困难。此外,微软在广告、宣传等方面大规模的投入;现在的教育、培训系统大多是围绕着微软的产品进行教学,人们已经习惯使用微软的产品。这样,Windows在软件市场的地位几乎是难以撼动的,挑战它也就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实力。

  例如在Windows平台下发展应用软件,如果微软也做同样的应用软件,那么这种竞争就不可能平等。因为微软既做OS(Operation System,操作系统),又做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和OS的接口(API)就是它制定的。在这个意义上,它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而在这个领域,其他公司都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2001年,全球PC软件前100家公司的收入总和为318亿美元,微软就占了69%(218亿美元),而其他99家加起来只有31%!这就是上游软件和下游软件的差别。何况,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利益问题。软件依赖于平台,下游软件被上游软件所控制,这是不争的事实。

  几年前网景公司浏览器的失败,使我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打败任何一家做Windows应用软件的公司,对微软来说,都不过是举手之劳。不久前,微软又购买了汉王的手写汉字识别技术,如果有一天,微软不想要汉王了,只要在操作系统上捆绑另一家的同类技术,汉王也同样没有招架之功。所以,这样的“技术生态系统”实际上是受微软控制的。现在,微软通过62亿元投资取得了强势的情况下,建立中国自主的操作系统也就更加步履艰难了。

  但是,不管前途多么艰难,我们都不能放弃。稍稍懂得市场规律的人都知道,如果我们放弃了自主的操作系统,那么,没有竞争的Windows将奇货可居,而我们购买它就需要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中国有句古话:“夫天下事,人间情,俯而就者易,仰而求则难。”掌握了基础技术,有了自主的操作系统,就是占据了主动,就是“俯而就”;反之,在别人的平台上开发软件,受制于上游软件,自然就是“仰而求”。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建立中国自主的操作系统,改“仰而求”为“俯而就”。

  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

  当一个操作系统已经形成了垄断,只有采取特殊的手段才能打破垄断,这也正是微软在世界各地不断遭遇垄断起诉和调查的根本原因。美国的消费团体甚至要求美国政府用庞大的采购预算来解决软件市场中的“安全与竞争”问题,而不要在法院庭上浪费时间。在美国,除微软外还有许多实力强大的跨国软件公司,他们尚且要这样做,那么在中国软件公司很弱小的情况下,当然更应该这样做了。

  正是由于面临了重重困难,目前政府采购对中国自主操作系统的建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要开发中国自主的操作系统,就要进行基础性研究,这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植和经费投入,而且是和产业化结合紧密的事业形式的投入;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可以拉动我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对软件产业的发展起实际的推动作用。因此,政府的采购行为应当规范,使国产软件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同时,还可以通过制订各种标准,对国产软件进行合理的扶持。

  而国产软件的安全性好、支持服务好和价格低等优势,目前也只有在政府采购中才能完整地体现出来。而且,只有通过实际应用,它们的不足才可以得到迅速改进和完善。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府的软件采购中就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今后,从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校园网等应用开始,国产软件将逐步走向实用化,并逐步形成我国自主、完整的软件体系。

  “自主”和“完整”是软件体系的两个根本特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在操作系统方面不能自主,我国公司就只能在别人的平台上做下游软件,不可能建立完整的软件体系;而只有具备了国产的基础软件、中间件和大型应用软件等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软件体系,才可以不受别人的控制,确保我国软件业的自主。 “自主”才能“完整”、“完整”确保“自主”。

  总之,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大国,就必须建立自主、完整的软件产业,而这样的软件产业必须构建在自主操作系统之上,这是中国软件产业在新世纪里的历史使命。

我的网志
http://hzmys.blog.163.com/
我的网盘
firststep.qjwm.com
fsmys.ys168.com
ssmys.ys168.com
www.brsbox.com/fsmys
www.brsbox.com/ssmys
www.brsbox.com/ccdos
2 发表于 2002-10-30 00:00 ·  中国 江西 吉安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667
发帖 135
注册 2002-10-25 00:00
23年会员
UID 6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9494。
================================= kickout
大功告成,打个Kiss!
3 发表于 2002-10-30 00:00 ·  中国 广东 河源 电信
高级用户
★★
PCDOS
积分 912
发帖 217
注册 2002-10-17 00:00
23年会员
UID 11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
状态 离线
FREE-DOS会成为我国重要的自主操作系统之一吗?相信会的,同志们,努力呀!
我完全同意设想建立DOS组织“DOS联盟” ,也就是说和Wengier、以及“起步”站长莫老师等DOS战友一起来建立这个“DOS联盟”,以发展我国自主OS(操作系统)的高度去完成我们共同的愿望。
------党委书记
4 发表于 2002-10-30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完全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5 发表于 2002-10-30 0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三水区 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5,170
发帖 1,637
注册 2002-10-16 00:00
23年会员
UID 8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佛山
状态 离线
FREE-DOS的根在外国,估计可能性不大。
不可否认,图形化的操作系统才是以后操作系统的主流,如果某一天WINDOW被取代,也只可能是LINUX或者某个图形化的DOS之类。
但是DOS有它的重要价值:LINUX等虽然在功能和使用上可与WINDOWS匹敌,但与WINDOWS不兼容始终是硬伤,让一个新手马上去学习和使用LINUX是不实际的。而DOS却可以与WINDOWS共存。而且,熟悉DOS的人要学习其他操作系统是不太困难的,因为DOS当初正是参照了CP/M,UNIX等操作系统建立起来的。
我的网志
http://hzmys.blog.163.com/
我的网盘
firststep.qjwm.com
fsmys.ys168.com
ssmys.ys168.com
www.brsbox.com/fsmys
www.brsbox.com/ssmys
www.brsbox.com/ccdos
6 发表于 2002-10-30 00:00 ·  中国 广东 东莞 电信
元老会员
★★★
CEO
积分 1,019
发帖 300
注册 2002-10-20 00:00
23年会员
UID 33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
状态 离线
我看好Linux,可能自己在大学时学的都是UNIX的原因吧,我觉得Linux比起DOS来无论是人气还是开发力度上都好上许多许多。但DOS有它的技术特色,我觉得DOS作为一个OS界的补充,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就已相当不错了,是吧?!
禅宗——大道至简,知易行难!
网站: http://www.dgzens.com

QQ: 11951692 微信: dgzens
E-MAIL: warmrose@21cn.com
7 发表于 2002-10-30 00:00 ·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多伦多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Linux无论怎么说,在个人电脑桌面操作系统上不如DOS,因此,应继续发展DOS。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8 发表于 2002-10-31 00:00 ·  中国 广东 东莞 电信
元老会员
★★★
CEO
积分 1,019
发帖 300
注册 2002-10-20 00:00
23年会员
UID 33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
状态 离线
我觉得操作系统都各有千秋吧,Windows是最大众的,Linux是最有潜力的,Unix是最强大的,FreeBSD是最浪漫的,Apple的则是最唯美的,DOS呢,是我最爱的。。。。我们要综合来看OS的发展,所以,我平时这些系统都用。大家在探讨DOS时也应一分为二,DOS本身有致命的缺陷,也有美好的前途,需要我们对多点关爱:)用广东人的话说“各花入各眼”,爱你爱的,无怨无悔,哈哈
禅宗——大道至简,知易行难!
网站: http://www.dgzens.com

QQ: 11951692 微信: dgzens
E-MAIL: warmrose@21cn.com
9 发表于 2002-10-31 00:00 ·  中国 广东 河源 电信
高级用户
★★
PCDOS
积分 912
发帖 217
注册 2002-10-17 00:00
23年会员
UID 11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
状态 离线
同意7楼的说法。DOS不等于行命令,它也可以有图形界面,WINDOWS3.2不也是DOS的一个大的、好的准图形界面(系统)吗?
我完全同意设想建立DOS组织“DOS联盟” ,也就是说和Wengier、以及“起步”站长莫老师等DOS战友一起来建立这个“DOS联盟”,以发展我国自主OS(操作系统)的高度去完成我们共同的愿望。
------党委书记
10 发表于 2002-10-31 00:00 ·  中国 浙江 衢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36
发帖 8
注册 2002-10-23 00:00
23年会员
UID 4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只有自主,才能不受制于人。 我不愿看到微软一家独大,一家独大的世界不精彩。
11 发表于 2002-11-01 00:00 ·  中国 湖北 随州 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1,987
发帖 632
注册 2002-10-27 00:00
23年会员
UID 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看了莫老师的转贴,真是让人触目惊心呀,想想如果啤酒盖子在我们的电脑开一个大的后洞,我们还有什么安全所言呀,再好的防护墙,再好的杀毒软件也是建立在ms平台的基础上的。这就象在赌坊里赌博,无论你是输赢,都是赌场老板赚。想想如果中美发生对抗,微软会站在哪边呢?
http://dos.e-stone.cn/dosbbs
uploadImages/200311161145850422.swf
12 发表于 2002-11-01 00:00 ·  中国 江苏 扬州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81
发帖 75
注册 2002-10-15 00:00
23年会员
UID 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没有自主的CPU就不会有真正自主的OS,好在中国自己的通用CPU“龙芯”系列——GODSON(狗胜)已发布了了,虽然现在的性能还不行,但毕竟这是真正属于中国的cpu,相信不出20年中国自己的os也会诞生,到时就不用担心老美给咱机子留后门了。
13 发表于 2003-03-14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元老会员
★★★★★
步行的人
积分 9,654
发帖 3,351
注册 2003-03-11 00:00
23年会员
UID 1113
性别 男
来自 湖北
状态 离线
中国几千年是一部拿来的历史,而不是被同化。由宗教的发展可见。拿来是一个学习吸收的方式,尔后出新。相信一个全新的,中文的,图形的dos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我们眼前吧!
弄花香满衣,掬水月在手。
明月鹭鸟飞, 芦花白马走。
我自一过后,野渡现横舟。
青云碧空在,净瓶水不流。
http://dos.e-stone.cn/guestbook/index.asp
======中國DOS聯盟=====
我的新网页http://rsds.7i24.com欢迎光顾
14 发表于 2003-03-14 00:00 ·  中国 浙江 宁波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001
发帖 309
注册 2002-11-19 00:00
23年会员
UID 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中国好象有一个os了
15 发表于 2003-03-26 00:00 ·  中国 江苏 南京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48
发帖 20
注册 2003-03-24 00:00
23年会员
UID 12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看我们可以从freedos开始,慢慢发展一个windos嘛,作为我们国家自己的操作系统阿!!
=================================
爱dos,难道需要理由吗?
=================================
我不是高手,希望与大家成为朋友。QQ:33408659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