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3:48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从DOS启动GRUB 能否在启动GRUB之前加载USB驱动? 查看 2,388 回复 12
楼 主 从DOS启动GRUB 能否在启动GRUB之前加载USB驱动? 发表于 2007-10-30 19:23 ·  中国 湖南 怀化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4
发帖 5
注册 2007-10-29 13:34
18年会员
UID 1010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目前使用U盘启动PE维护系统已经很普遍了
但是启动PE时只有USB1.1的速度
加载镜像需要很长的时间

这样就有一个想法
可否从DOS启动 加载USB2.0驱动 然后再启动GRUB
或者加载USB2.0驱动后 复制PE镜像到内存 再由GRUB启动

这个想法如果能够实现
启动PE的速度可以大大加快
USB2.0的速度下 100M的PE镜像 也只要十秒不到的时间加载完成

实验了一下
加载USB驱动后再启动GRUB会死机
估计是出现了两个U盘盘符的原因.

有什么好的思路吗?
2 发表于 2007-10-30 20:4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更新主板 BIOS,让它支持 USB 2.0 应该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如果主板厂家没有更新,用户可以敦促它更新,否则就淘汰它的产品。新型的主板都支持 USB 2.0。所以,那些不支持的主板,迟早也是面临淘汰。

=========

如果 USB 驱动导致 GRUB.EXE 启动失败,你可以先卸载 USB 驱动,然后再启动 GRUB.EXE。

DOS 时代有很多工具都可以用来卸载 TSR。我搜索的一下,找到一个叫做 TSR Remover 的工具。你也可以再找找,应该有很多类似的工具。

你可以用 grub4dos 携带的 hmload 工具,将磁盘映像放在扩展内存中,然后启动 grub,这样在 grub 中可以访问内存中的映像文件。具体做法,参看 grub4dos 的 readme 文档。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3 发表于 2007-10-31 10:40 ·  中国 上海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chnhhwz at 2007-10-30 07:23 PM:
目前使用U盘启动PE维护系统已经很普遍了
但是启动PE时只有USB1.1的速度
加载镜像需要很长的时间

这样就有一个想法
可否从DOS启动 加载USB2.0驱动 ...

grub前是不可以加载usb驱动的,但是要从不支持usb启动的机子上启动各类usb上的系统还是有办法的。
win9x及之前的windows,加载usb驱动后执行win.com可启动;
linux可以在dos下加载usb驱动然后用loadlin启动usb上的linux
winpe就看我在无忧上的帖吧,用的就是hmload
http://bbs.wuyou.com/viewthread.php?tid=115665&extra=page%3D1
4 发表于 2007-11-07 09:46 ·  中国 江西 吉安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57
发帖 72
注册 2006-10-22 22:03
19年会员
UID 677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不点 at 2007-10-30 08:40 PM:
更新主板 BIOS,让它支持 USB 2.0 应该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如果主板厂家没有更新,用户可以敦促它更新,否则就淘汰它的产品。新型的主板都支持 USB 2 ...

请问不点大师:
TSR Remover已不能下载,我的主机(支持 USB 2.0,插口是1.1的)运行grub出现:program too big to fit in memory, memory allocation error. cannot load command, system halted.如加载emm386.exe,umbpci.sys 则黑屏.是不是加载emm386.exe,umbpci.sys 就不能运行grub?还是我的主机U盘加载USBASPI.SYS(用LOADSYS /u USBASPI.SYS卸载)也不能运行grub.
5 发表于 2007-11-07 10:16 ·  中国 上海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z640919a at 2007-11-7 09:46 AM:

请问不点大师:
TSR Remover已不能下载,我的主机(支持 USB 2.0,插口是1.1的)运行grub出现:program too big to fit in memory, memory allocation error. cannot load command, system ...

如果出现问题,建议你不要从u盘启动dos之后加载usb驱动,这可能会出现问题。
从其它设备启动dos之后,再插上u盘,加载驱动比较保险。
6 发表于 2007-11-07 11:26 ·  中国 江西 吉安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57
发帖 72
注册 2006-10-22 22:03
19年会员
UID 677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LS解答,如不从u盘启动dos之后加载usb驱动则意义不大.即使从其它设备启动dos之后,再插上u盘,也可能不能运行grub(测试后再看).
7 发表于 2007-11-07 21:54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z640919a at 2007-11-7 11:26 AM:
谢谢LS解答,如不从u盘启动dos之后加载usb驱动则意义不大.即使从其它设备启动dos之后,再插上u盘,也可能不能运行grub(测试后再看).

你不加载usb驱动能从dos下启动grub.exe吗?
8 发表于 2007-11-08 09:47 ·  中国 江西 吉安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57
发帖 72
注册 2006-10-22 22:03
19年会员
UID 677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当然可以,dos下U盘为C盘,启动grub进入menu.lst可直接启动PE,U盘为D盘,只是速度要6-8分钟,
9 发表于 2007-11-08 10:08 ·  中国 江西 吉安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57
发帖 72
注册 2006-10-22 22:03
19年会员
UID 677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加载USBASPI.SYS和di1000dd.sys U盘为I盘.
copy文件到虚拟fd(0)后卸载USBASPI.SYS和di1000dd.sys 有如下信息:
warning:NO TSR or device driver name di1000dd.sys found usbaspi;unloaded device driver.
warning: NO Extended memory used by program was released.
在vmware上可以运行grub,在真实机上怎么也不行.
10 发表于 2007-11-08 10:39 ·  中国 上海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z640919a at 2007-11-8 10:08 AM:
加载USBASPI.SYS和di1000dd.sys U盘为I盘.
copy文件到虚拟fd(0)后卸载USBASPI.SYS和di1000dd.sys 有如下信息:
warning:NO TSR or device driver name di1000dd.sys found usbaspi;unloaded ...

你的机子可能与loadsys有冲突,试试直接在config.sys中加载驱动。
11 发表于 2007-11-08 11:14 ·  中国 江西 吉安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57
发帖 72
注册 2006-10-22 22:03
19年会员
UID 677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i1000dd.sys 不是TSR,那USBASPI.SYS要不要卸载?怎样卸载?
12 发表于 2007-11-22 00:18 ·  中国 湖南 怀化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4
发帖 5
注册 2007-10-29 13:34
18年会员
UID 1010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感谢答复
还是等着换主板吧
13 发表于 2007-11-26 21:25 ·  中国 广东 惠州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2
发帖 5
注册 2007-11-26 21:05
18年会员
UID 1038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能支持VHD加载吗???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