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2:0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讨论]关于xp和ms-dos7.10双启动的疑惑! 查看 1,769 回复 3
楼 主 [讨论]关于xp和ms-dos7.10双启动的疑惑! 发表于 2007-05-18 10:04 ·  中国 天津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3
发帖 6
注册 2007-05-10 10:08
19年会员
UID 8804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前几天,我在硬盘里的第一个主分区内装入ms-dos7.10;然后将第二个主分区激活,用xp光盘装入xp-sp2,若不用第三方软件无法实现双启动。同时也没有双启动菜单。昨天,我重新分区;第一个主分区仍然装入ms-dos7.10,然后我在启动dos系统后,在命令行下安装xp-sp2。结果在安装完xp-sp2时,系统自动出现双启动菜单,并能够正常启动ms-dos。xp-sp2也是装在第二个主分区内。请问,这是什么原因?:o
2 发表于 2007-05-24 14:35 ·  中国 河南 洛阳 涧西区 联通
银牌会员
★★★
积分 1,455
发帖 712
注册 2006-01-20 10:26
20年会员
UID 49246
状态 离线
嘿嘿,第二次安装时,无论你将XP装在哪个分区中(硬盘上的可见的任何分区),系统均会自动出现双启动菜单的。
至于原因嘛,简单的说就是XP支持多系统引导。复杂一点的说:http://www.cn-dos.net/forum/viewthread.php?tid=18898&fpage=1;再深入地说:多潜水吧。
3 我不同意你的看法 发表于 2007-05-26 10:27 ·  中国 天津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3
发帖 6
注册 2007-05-10 10:08
19年会员
UID 8804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不知道你是如何操作的!我在两个不同的主分区用光盘分别安装不同的系统,即使按照由低级系统到高级系统的安装方式,都不会产生多启动菜单的!只有在已经装好的低级系统下,把高级系统安装到另外的主分区,才会出现多重启动菜单的!此时,高级系统的引导文件都在低级系统所在的系统盘根目录下,而且低级系统盘的盘符是c。
4 发表于 2007-06-06 13:38 ·  中国 河北 保定 联通
铂金会员
★★★★
网络独行侠
积分 6,962
发帖 2,753
注册 2003-04-16 00:00
23年会员
UID 1565
性别 男
来自 河北保定
状态 离线
Re 楼主:

原因很简单,你第一种安装方式,肯定是在分别激活不同的主分区后才开始安装系统的,这样,两个系统使用的是不同的引导扇区(各自所在主分区的引导扇区),在这两个系统之间切换,只能通过激活对应分区的方式来进行。而你的第二种安装方式,则是两个系统共用一个主分区的引导扇区,也就是说,原来DOS的引导扇区被XP保存成了c:\bootsect.dos,而XP将自己的引导扇区替换了原来的DOS引导扇区,同时在自己的启动菜单中加上了一项c:\="....",这就是加载DOS的引导扇区文件bootsect.dos的。

难道你没有注意到两种安装方式启动后的效果是不同的吗?在第一种安装方式中,C:盘是变化的,启动DOS时,是DOS所在的主分区为C:盘,而启动XP后,XP所在的主分区变成了C:盘。而在第二种方式中,C:盘是保持不变的,总是DOS所在的那个主分区,而XP启动后,所在分区也不再是C:盘。

其实,完全可以将第一种方式进行简单的改造,让XP也支持引导另一个主分区的DOS(将DOS主分区的引导扇区保存成一个文件,然后通过XP的boot.ini加载即可),当然,如果你使用grub4dos这种启动管理软件则更容易实现。

[ Last edited by Climbing on 2007-6-6 at 01:40 PM ]
偶只喜欢回答那些标题和描述都很清晰的帖子!
如想解决问题,请认真学习“这个帖子”和“这个帖子”并努力遵守,如果可能,请告诉更多的人!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