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ly posted by zhangwencheng at 2009-2-15 02:32:
dos与linux近年发展的比较
Linux诞生于20世纪的90年代初,于90年代末开始出名并在许多人中开始了实际使用。著名的“开放源代码”运动更是使新的L ...
我也是从dos时代过来的,但是觉得222楼转的文章实在太误导,看得出作者确实对dos很熟悉很热爱,但是既然这个帖子讨论Linux,那么我也想评论一下。
“DOS软件的数量相当庞大,少说也有几十万个(比如DOS病毒就有4万多种)“
连病毒都成为骄傲了么?这我还真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言论。
病毒多只能说明一点:dos毫无安全性可言。
“DOS是最适合于个人用户的,不仅要求低,实用性强,而且它的总体功能并不比Linux差。“
这里把Linux认为是广义上的某个Linux发行版,否则单是比较内核的无所谓“功能”。
不比图形界面,否则就是欺负dos了。
但是比命令行,那就更是欺负dos了。unix/linux的命令行功能之强大,绝非dos可比。看看shell programming自可理解。
比应用软件的话,我不知到那个作者说的“少说也有几十万个”是否有据可考,对于Linux,以gentoo为例子,portage树中目前超过10000个软件包。这些软件几乎涵盖了你能想象到的所有用途。
最欺负人的是,1. linux下可以安装一个虚拟机来模拟dos,反过来可不行。2. 新机器无法物理安装dos,即便安装上了(比如freedos),驱动你也搞不定。
“霸王枪——内存管理“
Linux可管理超大的内存(64G,甚至更多),dos还在玩段式管理吧?
“大家通常所使用的Windows 9x也只是DOS下的一个大型程序罢了“
Windows9x使用dos作为一个bootloader,但是不能说只是dos下的一个大型程序(只能这么说win3.x)。
“Windows是一个多任务的操作环境,但它对程序编写的约束和限制比DOS高得多“
必须要对程序做出约束和限制,这正是一个操作系统应该做,而dos没有能做到的一件事情(因为有人认为,dos不能算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操作系统)。传统DOS允许APP直接操作硬件,对于进程也没有太多的内存管理(装入内存,做一个跳转,剩下的全靠APP自觉),所以稳定性极差,安全性全靠自觉。Windows目前的安全已经算是不错了,当然这方面Unix/Linux更好一些。
我读过Linux 2.4kernel的内存管理源码,那真是面面具到,设计的相当精美。和dos这种啥都不管的系统,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总之,我个人不认为dos(不管是哪种,哪怕是最新的freedos)能有任何一方面可以媲美Linux。
当然DOS还是有用的,尤其是那些用Windows的人,系统出了大问题的时候偶尔可以用Dos来修复一些问题。
对于Linux用户,我只能说,Dos是没有用的,因为Linux各方面都优秀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