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楼
发表于 2007-03-13 23:29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bootlace 如何选择操作哪块硬盘啊,0x80对应操作所有硬盘还是默认第一块,如果第一块,哪如何操作其他硬盘??
bootlace 后面的参数中是 0x80 就会把引导代码写入第一块硬盘,如果是 0x81 就写入第二块硬盘,等等。
BIOS 只读取第一硬盘的 MBR,所以,写入 0x81 是没有用的。不过,将来你可能会把 0x81 当作 0x80 来用(比如交换磁盘之后),所以,你可以在 0x81 上写入引导代码。
位于 MBR 上的代码程序,它会首先查找 第一硬盘各个分区上的 grldr 文件,如果找不到,那么再找第二硬盘上的所有分区上的 grldr,……,如果所有的硬盘都查找失败了,还要查找第一软盘 (也就是 A 盘)上的 grldr 文件。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第 17 楼
发表于 2007-03-14 02:24 · 中国 河南 开封 教育网
中级用户
★★
积分 214
发帖 94
注册 2007-01-11 10:39
19年会员
UID 7616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高手一点播就是拨云见日啊,呵呵
我测试过,硬盘上由BOOT.INI启动的GRLDR不好改名,否则容易出问题,而光盘上由EASYBOOT启动的GRLDR可以改成其他名
下面的问题不点大师估计不会理会了,请lianjiang来讨论下
关于微软标准MBR(FDISK/MBR出来的)如何启动系统的:开机,BIOS调用第一硬盘MBR,MBR启动搜索活动分区,若搜索到就尝试加载该分区的第一扇区,进而由这一启动扇区程序加载启动文件(IO.SYS,NTLDR),这个流程有错误吗??
如果BOOTLACE成功把GRLDR安装到了某分区中,而且该分区是非活动分区,那么如何启动这一分区的操作系统呢??
呵呵,题外话,在GRUB4DOS开发中,BEAN是不是专门负责开发 改善MBR启动代码 的命令或程序,以使MBR的启动代码更好的支持GRUB??
第 18 楼
发表于 2007-03-14 04:2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所谓活动分区的标志,其实也是由微软制定的。微软不管制定什么,它都要成为工业标准,因为大家都用它的系统。在硬盘的第一扇区上,开头是 MBR 程序代码,末尾是分区表。分区表的结构也是微软制定的(或者我们至少可以假定它就是微软制定的)。所谓活动分区的标志,也只是微软的 MBR 程序代码所要使用的,其他的启动程序不一定要识别这个活动标志。例如作为 MBR 的 GRUB 引导代码就忽略活动标志,而是直接启动 GRUB 主体程序,当 GRUB 主体程序获得控制之后,又寻找 GRUB 自己的 MENU.LST 文件,并按照里面的指令来启动任意分区上的操作系统(可以是扩展分区上的逻辑分区里面的操作系统),彻底忽略了由微软放在分区表上的分区活动标志。
你所说的微软的启动流程是没错的。
bootlace 安装的 GRLDR 引导扇区通常不是安装到某个分区了,而是安装到了 MBR 上了。其实也可以利用 bootlace 来把引导代码安装到任意一个分区的引导区,但这是高级话题(有危险性),不是给普通用户使用的。以后会让普通用户也能使用这一功能,不过那得等待这些机制都完善了之后才行。
MBR 上的引导代码只负责(从各个分区中)找到并启动 GRLDR 文件,别的什么都不做。一旦 GRLDR 文件被启动,GRLDR 就找它的配置文件 menu.lst,并按照 menu.lst 中的指令来启动其他任意一个操作系统。GRLDR 可以识别出 FAT12/16/32/NTFS,以及 Linux 下的各种文件系统,因此,它启动任何一个系统都是不难的。它不管分区的活动标志,不管是活动的,还是非活动的,它都可以启动。它甚至还有一条命令专门用来改变某个主分区的活动标志的。
grub4dos 以前主要是我在维护。bean 是来接替我的,从现在起, bean 就是主要维护人,同时我也是参与维护的一个成员。bean 的加入应该说是这个项目的一次大的飞跃。bean 是搞专业出身的,而我是业余的,自然是有些差别了。当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业余的,我也不是说业余的就一定是差的,专业的就一定行。我只是说 bean 既是专业的,又是很行的。bean 已经做了很多,比如 chainloader 加载 WinME 的 IO.SYS,涉及到微软的秘密(解压),很有难度,这是 bean 做的。还有 int13 仿真代码中也有 bean 的补丁。这都是在我为主要维护人期间 bean 所做的工作。现在 bean 在 NTFS 方面又显示了实力。NTFS 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是一块硬骨头。世界上许多人都在研究 NTFS,但是,由于微软不公开 NTFS 的技术细节,使得外界很难全面掌握 NTFS 的访问方法。开源界虽然现在可以读 NTFS 了,但写入 NTFS 仍然不可靠。我写过 EXT2 的引导扇区,因此能够体会写引导扇区的困难。公平地说,比较一下所有种类的文件系统的引导扇区,那么 NTFS 引导扇区就是最难写的了。bean 已经写出来了,并且现在正在完善它。bean 做的很多,不能在这里一一述说。概括地说,bean 会进一步完善 grub4dos 的,相信通过他以及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grub4dos 会走得更远。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第 19 楼
发表于 2007-03-14 11:08 · 中国 浙江 金华 东阳市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26
发帖 14
注册 2005-10-14 07:22
20年会员
UID 43475
状态 离线
第 20 楼
发表于 2007-03-15 04:34 · 中国 河南 新乡 联通
等待验证用户
★★★
积分 640
发帖 314
注册 2006-08-13 17:20
19年会员
UID 6043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21 楼
发表于 2007-03-23 12:42 · 中国 新疆 乌鲁木齐 电信
新手上路
★
积分 6
发帖 3
注册 2007-03-23 11:54
19年会员
UID 8266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22 楼
发表于 2007-03-29 21:03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grub4dos初级教程 (CHM图文版)【最终版 07-03-31更新】
主要更新:
07.03.31 重新排版,附录中增加几篇网络上收集的grub相关资料。(CHM图文版)
此版本为最终版,计划不再更新。
07.03.26 应部分网友的要求增加"1.6 附录:如何使用grubinst_gui"。
07.03.24 改写部分内容。
07.03.17 为便于初学者理解,并增加直观性,增添了部分操作和运行效果截图,并修改了部分文字。限PDF版。
07.03.15 根据各位的建议,修改了部分内容,可是帖子就超字数限制了。
分贴的话,会给阅读者带来不便。
为便于查阅,因此合并两帖,并简单修改了部分内容。以附件提供。
------------------------
[ Last edited by lianjiang2004 on 2007-4-1 at 02:04 AM ]
第 23 楼
发表于 2007-04-08 10:28 · 中国 上海 静安区 电信
新手上路
★
积分 10
发帖 5
注册 2006-11-03 02:46
19年会员
UID 6936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24 楼
发表于 2007-04-16 01:22 · 中国 广西 南宁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30
发帖 15
注册 2007-04-15 06:31
19年会员
UID 8523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25 楼
发表于 2007-04-24 07: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电信
新手上路
★
积分 10
发帖 6
注册 2007-04-18 12:33
19年会员
UID 8562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看得头好晕
不过总算对grub4dos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谢谢两位高手
第 26 楼
发表于 2007-04-24 07:53 · 中国 山东 临沂 电信
新手上路
★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7-03-02 06:03
19年会员
UID 805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找了n次终于找到了,thank you very very much
第 27 楼
发表于 2007-04-27 00:50 · 中国 广东 广州 海珠区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81
发帖 35
注册 2006-10-16 22:11
19年会员
UID 65994
状态 离线
学习,原来GRUB4DOS这么的好。。。
谢谢楼主、不点及bean ,支持!!!
[ Last edited by james168 on 2007-4-27 at 12:54 AM ]
第 28 楼
发表于 2007-05-01 11:17 · 中国 江西 南昌 电信
新手上路
★
积分 12
发帖 5
注册 2006-10-24 08:38
19年会员
UID 6802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29 楼
发表于 2007-05-01 14:58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yuxiang321654 at 2007-5-1 11:17:
怎么没图片啊。楼主不厚道啊~!
这里提示空间已满,无法贴附件。文中已提供下载chm图文版的地方,自行下载。
第 30 楼
发表于 2007-05-08 11:10 · 中国 山东 烟台 联通
新手上路
★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7-02-23 06:20
19年会员
UID 7999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