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0:15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报告GRUB的一个BUG! 查看 8,278 回复 69
16 发表于 2006-06-12 21:52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17 发表于 2006-06-13 08:01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没关系,你自己先用 qemu 来运行这两个硬盘映像,如果成功,则说明是 VPC 的问题,如果不成功,则说明是 GRUB 的问题。qemu 正好可以直接识别 VPC 的硬盘映像,这可是很方便哟!赶快下载 qemu 吧。例如,用以下命令来启动VPC的硬盘映像:

qemu -hda part1.vhd -hdb part2.vhd

如果确定是 GRUB 的问题,把操作过程中的图截下来,相关的配置文件也贴上来。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18 发表于 2006-06-13 08:33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我肯定是 GRUB 的问题,相关的配置文件就在发给你的vhd文件里,奇怪的是我把MENU.LST放在/BOOT/GRUB/时自己等它寻找MENU.LST它就出错,而在启动时按方向键让内植菜单停止后,手工选择寻找/BOOT/GRUB/MENU.LST它却正常,把MENU.LST放在/GRUB/时自己等它寻找MENU.LST它就出错,而在启动时按方向键让内植菜单停止后,手工选择寻找/GRUB/MENU.LST它却正常,好象是自动纠错引起的!
19 发表于 2006-06-13 08:36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而且这个问题Wengier管理员 也肯定遇到过的,而且我的真实机也有同样的问题,如果是VPC的问题,那我的真实机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怎么解释?
20 发表于 2006-06-13 08:40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21 发表于 2006-06-13 09:17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那我也说说我的观点吧。如果是GRUB的问题,那么不管你用什么机器、什么虚拟机来运行同样的硬盘,它都应当出现错误。只要有一个虚拟机,或者一个真实机在同样硬盘上不出现问题,那就说明不是 GRUB 的**软件**的错,而是与硬件相关的。为了确定是 GRUB 的软件错误,我们最好在不同的虚拟机上来测试(也可用多个真实机,但这太麻烦,不现实,所以就免了)。测试的目的是排除硬件错误的可能性。因此,qemu 和 vmware 都应当测试。如果都不成,则可以认为是 GRUB 的错误了。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22 发表于 2006-06-13 10:30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23 发表于 2006-06-13 10:49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为了完整起见,两件事都得做:一个是用 qemu 等虚拟机,另一个是截图。现在你做了第二件事,用另一个虚拟机的事情最好也做,这样有好处。

从贴图来看,/grub/menu.lst 文件是找到了,但是在打开该文件时,出现了错误。这应该是 GRUB 的错误了。所以,我们得在技术上找出具体的错误在哪里。

这条错误信息的意思是,BIOS 不支持 LBA,只能用 CHS 模式访问硬盘文件,而当用 CHS模式访问硬盘文件的扇区时,柱面号太大了,所以失败。

不过,由于你能在命令行打开同一文件,所以,这并非由于 BIOS 的错误引起,而是 GRUB 自己搞错了。我们就是要定位,究竟在哪里,GRUB 搞混乱了?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24 发表于 2006-06-13 12:37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我刚才用qemu启动同样的两个文件,得到了同样的错误!
从贴图来看,/grub/menu.lst 文件是找到了,但是在打开该文件时,出现了错误。这应该是 GRUB 的错误了。所以,我们得在技术上找出具体的错误在哪里。

至于/grub/menu.lst应该与找没有找到没有关系,因为查找命令都还没有出现在屏幕上,如果正常的话查找命令会出现在屏幕上的。(因为我手工选择查找/BOOT/grub/menu.lst同样出错!(/BOOT/grub/没有menu.lst)

[ Last edited by qwe1234567 on 2006-6-13 at 12:54 ]
25 发表于 2006-06-13 12:44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我启动时按方向键让内植菜单停止后,手工选择寻找/GRUB/MENU.LST它却正常,而如果我启动时按方向键让内植菜单停止后,手工选择寻找/boot/GRUB/MENU.LST它却不正常了,出现和让它自动查找MENU.LST时一样的错误,也就是说在指定的查找路径下如果没有MENU.LST时就不能从内植菜单里启动MENU.LST!
26 发表于 2006-06-13 16:52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说的有道理。看来还是你细心。也就是说,还没打印出 find --set-root /grub/menu.lst 就出现 Error 20 了。我还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这些够折腾一阵子了,你先休息几天吧,待我有空研究出一个结果再来通告。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27 发表于 2006-06-13 17:30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28 发表于 2006-06-14 03:13 ·  加拿大 Bell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不点 at 2006-6-13 09:17 AM:
那我也说说我的观点吧。如果是GRUB的问题,那么不管你用什么机器、什么虚拟机来运行同样的硬盘,它都应当出现错误。只要有一个虚拟机,或者一个真实机在同样硬盘上不出现问题,那就说明不是 GRUB 的**软件**的错,而是与硬件相关的。为了确定是 GRUB 的软件错误,我们最好在不同的虚拟机上来测试(也可用多个真实机,但这太麻烦,不现实,所以就免了)。测试的目的是排除硬件错误的可能性。因此,qemu 和 vmware 都应当测试。如果都不成,则可以认为是 GRUB 的错误了。


我这儿如用VMWare来运行GRUB.EXE的话,当屏幕出现以下内容以后,屏幕上的文字居然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显示出来(每两个字母的显示时间间隔大约为半秒至1秒),导致完全无法正常使用。即使未加载任何其它程序时亦如此。

About to reset the boot drive. Report bug if the machine hangs here.

Return from int13/AH=0. The reset of the boot drive is OK.

About to enable gate A20. Report bug if the machine hangs here.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29 发表于 2006-06-14 06:52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Wengier at 2006-6-14 03:13:


我这儿如用VMWare来运行GRUB.EXE的话,当屏幕出现以下内容以后,屏幕上的文字居然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显示出来(每两个字母的显示时间间隔大约为 ...

你那是什么版本的?
30 发表于 2006-06-14 08:05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wengier: 显示了你说的信息之后,还应当显示以下两条信息中的一个:

Gate A20 is turned on successfully.

或者

Failed to turn on Gate A20!!

你是说,从显示这条信息就开始变慢了?那么应该是 A20 的控制,影响了虚拟机的行为。应该属于虚拟机的 BUG。因为我们的 A20 控制,并未触及系统时钟。我这里的 qemu 出现另外一个 BUG,就是方向键(也就是箭头键)都失去作用了。刚刚在 http://grub4dos.jot.com/ 发布的二进制程序解决了 qemu 的问题,不知是否也解决了 vmware 的问题。请报告。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