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18:38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GRUB 可不可以啟動 ISO CD Image? 查看 3,765 回复 18
16 发表于 2004-09-15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硬盘的 img 映象就是把整个硬盘按照扇区先后的顺序逐个拷贝的某个文件. 也就是说该文件是该硬盘的硬拷贝. 这样的文件叫做硬盘的映象文件.

光盘的 ISO 映象概念与此相同, 就是光盘全部扇区的硬拷贝.

所不同的, 硬盘开头是 MBR 扇区, 以及其它相关数据结构, 而 光盘开头有 32 K 的 00 字节, 紧接着是光盘特有的其它数据结构.
因此硬盘映象和光盘映象在结构上也是不同的.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17 发表于 2004-09-17 00:00 ·  中国 香港 电讯盈科有限公司
初级用户
积分 175
发帖 30
注册 2004-09-09 00:00
21年会员
UID 3123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受益良多,謝了
18 发表于 2004-09-26 00:00 ·  中国 四川 内江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112
发帖 3
注册 2004-05-29 00:00
22年会员
UID 255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说真的,个人认为这个技术应该是很有突破性的,而且关注了许久,一直没结果。如果可以实现的话,那光驱光盘就变得更不值钱了。我可以把所有的系统光盘(即可以启动系统)全部做成ISO或做成BIN文件,在需要的时候就在dos下通过grub来加载iso文件,安装系统。根本不再需要什么光盘或者光驱了。
19 发表于 2004-09-26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软盘和硬盘之所以可以用 IMG 仿真, 是因为它们都使用统一的 BIOS 标准, 只需要简单更改 INT13 的指向, 就可以把读写操作重新定向到别的地方, 比如一个 IMG 文件中, 这就是仿真.

光盘的情况与此大大不同了, 目前光盘不能通过 BIOS 的 int 接口来操作. 我们无法通过修改 int 向量来达到仿真的目的.

grub for dos 0.3.x 就是一种尝试, 首先达到一个目标, 就是把光盘进行"硬盘化", 让光盘也能够具有 BIOS的 int 接口. 当这个接口获得更多软件支持从而形成一种标准一种规模的时候, 我们就可以用 ISO 来仿真 CDROM 了.

目前还很遥远, 不要报太大希望.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