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 主
GRUB能启动逻辑分区上的DOS吗?
发表于 2006-06-16 15:36 · 中国 上海 徐汇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永遠的DOS~~~
积分 1,200 发帖 466 注册 2005-02-01 00:00 21年会员 UID 35867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GRUB能启动逻辑分区上的DOS吗?为什么在软盘上可以用chainloader /msdos.bs加载引导扇区文件来启动DOS,而到了硬盘上就不行了?(注:我的主分区为NTFS)
第 2 楼
发表于 2006-06-16 16:27 · 中国 北京 鹏博士BGP
中级用户
★★
积分 290 发帖 74 注册 2005-04-30 00:00 21年会员 UID 38707 性别 男 来自 浙江·金华
状态 离线
第一个硬盘的的逻辑应该是可以的。
第二个硬盘的的逻辑可能不行
第 3 楼
发表于 2006-06-16 16:50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4,639 发帖 2,239 注册 2005-01-30 00:00 21年会员 UID 357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不是 GRUB 或任何其它多系统引导管理程序的问题,而是 DOS 本身的限制,DOS/Windows 必须是第一个硬盘的主分区才能启动。Open Server 也是。当然,除了逻辑位置还有物理位置的限制。其实,任何 OS 都有引导位置的限制,也就是说不是装在什么分区都能启动的。我到现在知道的就只有 Linux 是最灵活的,可以装在任何一个盘的任意分区引导启动。
参见:
grub如何从扩展分区盘上引导系统?
请教关于 Windows NT 系列启动的文件调用顺序
另外我觉得奇怪的是,你怎么能把 DOS 装到逻辑分区上去?
第 4 楼
发表于 2006-06-16 17:42 · 中国 北京 鹏博士BGP
中级用户
★★
积分 290 发帖 74 注册 2005-04-30 00:00 21年会员 UID 38707 性别 男 来自 浙江·金华
状态 离线
目前不点的grub_for_dos-0.4.2pre4 是可以启动第一硬盘的逻辑分区的DOS
hd0,4 第一逻辑
hd0,5 第二逻辑
使用 SYS 传到逻辑区命令行下执行:
GRUB --config-file="root (hd0,4);chainloader +1"
[ Last edited by xusen on 2006-6-16 at 18:48 ]
第 5 楼
发表于 2006-06-16 17:43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把 DOS 装到逻辑分区上去那个很简单只是不能启动.只要你启动到DOS输入SYS D:就把 DOS 装到逻辑分区上了!
第 6 楼
发表于 2006-06-16 18:03 · 中国 广东 佛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直接用chainloader (hd0,4)/io.sys即可启动dos了,然后io.sys会自动在c:盘根目录下依次寻找msdos.sys,config.sys,command.com,autoexec.bat。
由于你得主分区都是ntfs,所以c:盘就是第一个逻辑分区。
第 7 楼
发表于 2006-06-16 20:22 · 中国 上海 松江区 电信
铂金会员
★★★★
DOS一根葱
积分 5,493 发帖 2,315 注册 2006-05-01 10:41 20年会员 UID 54766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title 仿真一个硬盘分区为第一硬盘
map --read-only (hd0,1)+1 (hd0)
map --hook
chainloader (hd0,0)+1
rootnoverify (hd0)
map --harddrives=1
boot
如果逻辑分区有是可引导的,用此方法启动DOS就不难了,也可以用SYS写引导到逻辑分区
第 8 楼
发表于 2006-06-16 21:14 · 中国 上海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4,639 发帖 2,239 注册 2005-01-30 00:00 21年会员 UID 357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看来一时疏忽,事后我才想起 SYS 命令。
我后来分别用 MS-DOS 6.22 和 7.10 试验了下,还是不行。6.22在出现“Starting MS-DOS...”后死机。7.10在出现Windows的logo后也死机。不知道 grub_for_dos-0.4.2pre4 是如何实现的,是不是和 "About to reset the boot drive."这句话有关?还有,为什么要把A20地址线关掉?这样的话HMA还能用吗?
第 9 楼
发表于 2006-06-16 21:37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如果主分区是FAT分区的话就必须把它隐藏,否则用GRUB启动逻辑分区上的DOS就会失败!
第 10 楼
发表于 2006-06-17 10:21 · 中国 上海 徐汇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永遠的DOS~~~
积分 1,200 发帖 466 注册 2005-02-01 00:00 21年会员 UID 35867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chainloader (hd0,4)/io.sys 似乎有一点问题,比如config.sys中加载某一个驱动,明明文件在硬盘上(确定没有放错地方)但它却提示不存在。
用sys安装dos到逻辑分区这我倒还没试过。我是直接把io.sys、msdos.sys、command.com复制到分区根目录的。既然可以用sys,这说明逻辑分区也有引导扇区?
仿真盘的话,我觉得能不用还是尽量不用为好。
[ Last edited by brglng on 2006-6-17 at 11:10 ]
第 11 楼
发表于 2006-06-17 10:56 · 中国 上海 徐汇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永遠的DOS~~~
积分 1,200 发帖 466 注册 2005-02-01 00:00 21年会员 UID 35867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另外我还是搞不懂为什么不能用chainloader /msdos.bs来启动?msdos.bs是dos的启动扇区文件。
第 12 楼
发表于 2006-06-17 11:43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dos的启动扇区文件分好几种!软盘上的msdos.bs是FAT12的文件肯定不能启动FAT32分区!
第 13 楼
发表于 2006-06-17 12:08 · 中国 上海 徐汇区 电信
银牌会员
★★★
永遠的DOS~~~
积分 1,200 发帖 466 注册 2005-02-01 00:00 21年会员 UID 35867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哦!原来如此!那是不是换成fat32的文件就可以了?如何提取fat32的dos启动扇区呢?有没有ntfs的启动扇区文件呢?
第 14 楼
发表于 2006-06-19 15:29 · 中国 广东 佛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那你先用sys命令把dos的io.sys,msdos.sys,command.com传到逻辑分区下。
然后用chainloader (hd0,4)+1就加载了逻辑分区的启动扇区,用不着自己手动提取启动扇区。
第 15 楼
发表于 2006-06-19 16:02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brglng at 2006-6-17 12:08:
哦!原来如此!那是不是换成fat32的文件就可以了?如何提取fat32的dos启动扇区呢?有没有ntfs的启动扇区文件呢?
换成fat32的文件当然可以,FAT32的分30M分区的和大分区的启动扇区文件!提取fat32的dos启动扇区可以用SRCBOOT C: C:\A.BIN /S就可以保存1个A.BIN的启动扇区文件!
ntfs的启动扇区文件你用来干什么?启动NT系统吗?
论坛跳转:
— 请选择 —
站务公告 & 版主讨论
意见反馈 & 网友交流
DOS学习入门 & 精彩文章 (教学室)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DOS启动盘 & LOGO技术 (启动盘室)
DOS批处理 & 脚本技术(批处理室)
DOS媒体世界 & 网络技术 (多媒体室)
DOS汉化世界 & 中文系统 (中文化室)
DOS开发编程 & 发展交流 (开发室)
DOS软件下载 & 游戏分享 (下载室)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其它操作系统综合讨论区
WinPE、PowerShell及其它命令行系统专区
贴图灌水、文学娱乐专区
网络日志(Blog)
论坛回收站
├ 链接失效,待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