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3:40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原创]用 WinImage 制作 大IMG软盘镜像 查看 6,948 回复 14
楼 主 [原创]用 WinImage 制作 大IMG软盘镜像 发表于 2008-03-03 18:04 ·  中国 湖南 株洲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56
发帖 13
注册 2006-11-19 08:55
19年会员
UID 7103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U盘作为维护系统,越来越受到关注,U盘的启动也就成了为关键,其Syslinux引导的兼容性较高,U盘一般采用它来引导,但它对IMG镜像启动采用memdisk内存磁盘来引导,其memdisk普通只支持2.88MB以下的磁盘 对大于2.88MB的镜像,要求给出其镜像的C/H/S 值如何确定一个IMG镜像正确的C/H/S 也就成了制作镜像的关键

如何用 WinImage 工具来制作 IMG软盘镜像

一、计算IMG容量:

软盘的标准规格有 360 KB 720 KB 1440 KB 等 一般采用1440 KB为一个标准单位,也就是说一个标准的软盘就是1.44MB. 这个标准也肯定兼容了 360 720 的规格,所以在制作软盘镜像时,我们就可以采用 360 720 的规格

360除以1440等于0.25 360/1440=0.25
720除以1440等于0.5 720/1440=0.5 (相当二个360/1440)

0.25这个系数就给制作较大软盘镜像提供了一个基准参考,介于0~1之间就有 0.25 0.50 0.75 这三个数 以1440 KB为一个标准单位来说, 就有 1440×0.25 1440×0.5 1440×0.75 从而得到制作镜像容量的计算方法

计算方法:

镜像容量=1440×n (n 整数)

镜像容量=1440×n.25 (n 整数)

镜像容量=1440×n.50 (n 整数)

镜像容量=1440×n.75 (n 整数)

例:1440×2.25=3240 KB 容量 1440×3.25=4680 KB 容量
1440×2.50=3600 KB 容量 1440×3.50=5040 KB 容量
1440×2.75=3960 KB 容量 1440×3.75=5400 KB 容量
1440×3 =4320 KB 容量 1440×4 =5760 KB 容量 ............

二、确定C/H/S参数:

WinImage 工具制作 IMG软盘镜像 一般采用一个标准系统启动盘为母盘(win98系统启动盘),在其上进行扩容

1.用WinImage打开母盘 选择 更改格式中的自定义镜像格式 见附图:
其中设置:
文件系统(s): FAT 12/16 (只能选它,软盘格式)
每扇区字节数(B): 512 (一般选它)
扇区总数(n): 镜像容量×2 (计算方法四种之一)
每磁道扇区数(T): 18(36) (采用1440×n.25 1440×n.75 选18;采用1440×n 1440×n.50 选36)
磁头(H): 2(8) (采用1440×n.25 1440×n.75 选2 ;采用1440×n 1440×n.50 选8 )
注:扇区规范采用是18 36 ....进位; 磁头采用 2 8 16....进位

2.计算C/H/S值
C/H/S 三者相互关联与依懒,决定镜像磁盘的标准参数,其中一个有误,它们的关系就不存在了,造成引导不成功

S=每磁道扇区数(T)
H=磁头(H)
C= 扇区总数(n) / (每磁道扇区数(T)×磁头(H) ) {C=整数}
注:C 不等于整数,需重新计算容量或设置 每磁道扇区数(T)和磁头(H)

例一:镜像容量=1440×2.25
设置:
扇区总数(n)=1440×2.25 ×2=6480
每磁道扇区数(T): 18
磁头(H): 2

计算C=
C=6480/(18×2) = 180 (整数)
这样就得到了 C/H/S=180/2/18

注意:如设置 每磁道扇区数(T)36磁头(H)8 则C=6480/(36×8)=22.5 带有小数,磁道扇区没有半个的标准,

例二:镜像容量=1440×2.50
设置:
扇区总数(n)=1440×2.50 ×2=7200
每磁道扇区数(T): 36
磁头(H): 8

计算C=
C=7200/(36×8) = 25 (整数)
这样就得到了 C/H/S=25/8/36

注:如设置 每磁道扇区数(T)18磁头(H)2 则C=7200/(18×2)=200 整数 也行


本人长期用上述方法制作IMG软盘镜像,基本上能在memdisk上引导成功,以上有误,敬请高手指正, 谢谢.

总之关键:1.母盘一定要标准 ,2.计算容量按规格计算,3. 设置memdisk c=? h=? s=? floppy 无误

附:本人制作的几个IMG镜像 (采用WinImage 8.10.8100 汉化版制,WinGZIP压缩,syslinux3.62 VM中测试通过 和 windows 98启动盘)



一老生 2008.3.3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2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429499381 +20 2008-03-06 12:50
amao +4 2010-04-03 23:59
2 发表于 2008-03-04 10:56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2
发帖 14
注册 2008-02-27 12:24
18年会员
UID 11153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正为此事情发愁了.

就剩下这个一个没搞定了.


雪中送炭啊.

兄弟,我顶你个肺~~~~~~~~~~~~~~~~~~~~~~~~~~~~~~~~~~~~~~~~~
3 发表于 2008-03-04 11:15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2
发帖 14
注册 2008-02-27 12:24
18年会员
UID 11153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按照此法做出来的img文件,虽然可以引导.

但是grub中还是有提示信息,什么bsp大于什么的,

菜单如下:
title Boot dos Tools Disks
map --mem /boot/dos.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不用memdisk,用grub提供的map -mem怎么就有提示信息呢??
4 发表于 2008-03-04 11:38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2
发帖 14
注册 2008-02-27 12:24
18年会员
UID 11153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14.4M的img文件,按照标准的1.44M制作如下:

fat12/16
扇区字节:512Byte
扇区数:14400*10*2=28800
h=8
s=36
c=28800/(8*36)=100

map --mem还是有warning提示,但可以进入dos引导
kernel /boot/grub/memdisk.gz c=100 h=8 s=36 floppy 有提示信息,也可引导

不知道map --mem方式下的warnning是否需要注意,用的朋友请指点一下.

[ Last edited by compass on 2008-3-4 at 11:52 AM ]
5 发表于 2008-03-06 12:49 ·  中国 湖北 武汉 硚口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52
发帖 202
注册 2006-12-21 13:46
19年会员
UID 74161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其实 fastslz 发过一个非标准镜像包,没有解压时只有几MB, 解压出来有几百MB,

要使用只需要选一个你认为合适大小的镜像就可以了, 把要放的东西都放进去

, 我去找一下
6 发表于 2008-03-06 19:33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429499381 at 2008-3-6 12:49:
其实 fastslz 发过一个非标准镜像包,没有解压时只有几MB, 解压出来有几百MB,

要使用只需要选一个你认为合适大小的镜像就可以了, 把要放的东西都放进去

, 我去找一下

那些镜像的大小,太不标准了些,似乎不是很好。
个人习惯用(1.44*n) MB,用winimage修改也方便。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yanglin +1 2008-04-29 19:51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7 发表于 2008-03-06 20:53 ·  中国 上海 松江区 电信
铂金会员
★★★★
DOS一根葱
积分 5,493
发帖 2,315
注册 2006-05-01 10:41
20年会员
UID 54766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我那20个不同大小的img都是用真实扇区做的,配合grub4dos使用BUG出现概率相对其它方式做的img要少得多。
文件在Many_Grub包里http://www.cn-dos.net/forum/viewthread.php?tid=26321&fpage=1&highlight=&page=1
第一高手 第二高手

8 发表于 2008-04-23 08:46 ·  中国 湖北 潜江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76
发帖 164
注册 2006-12-05 01:28
19年会员
UID 7258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问一下我想做一个70M的软盘镜像,用WINIMAGE更改格式时输入的几个数字是多少,我自己试过,但用GRUB4DOS成功启动为A盘后,往A盘拷20M以上的文件时提示“写A盘时扇区没有找到”,大约20M以下的可以,因为拷17M的文件时成功。请问各位行家,是怎么回事?

[ Last edited by minchengan on 2008-4-23 at 09:05 AM ]
9 发表于 2008-04-28 21:57 ·  中国 湖南 株洲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56
发帖 13
注册 2006-11-19 08:55
19年会员
UID 7103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minchengan at 2008-4-23 08:46 AM:
请问一下我想做一个70M的软盘镜像,用WINIMAGE更改格式时输入的几个数字是多少,我自己试过,但用GRUB4DOS成功启动为A盘后,往A盘拷20M以上的文件时提 ...


fat12/16
扇区字节:512Byte
扇区总数:144000
h=8
s=36


map --mem / ???.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IO.SYS
10 发表于 2008-04-29 04:18 ·  中国 河南 三门峡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14
发帖 6
注册 2008-04-09 17:13
18年会员
UID 11537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问下
整个XP系统 可以做成IMG格式不
11 发表于 2008-04-29 19:50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8-04-22 20:48
18年会员
UID 1166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喜欢你 的东东

真好我最近就缺这方面的东东啊 !!!

谢谢!!!!!!!!!!
12 发表于 2008-05-04 18:54 ·  中国 广东 汕头 潮阳区 电信
高级用户
★★★
DOS时空
积分 713
发帖 348
注册 2007-02-10 13:59
19年会员
UID 7916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用ULTRAiso9.12和DISKGEN,都支持制作启动型软盘硬盘IMG










[ Last edited by haiou327 on 2008-5-4 at 07:00 PM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fujianabc +1 2008-05-11 10:51
13 发表于 2008-05-10 19:40 ·  中国 河南 郑州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3
发帖 6
注册 2007-06-10 11:34
19年会员
UID 9086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dddddddddddddddd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2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fujianabc -5 2008-05-11 10:51
clonecd -2 2008-05-21 00:33
14 发表于 2009-04-22 22:32 ·  中国 浙江 绍兴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2
发帖 8
注册 2009-04-11 09:23
17年会员
UID 1426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出现 DISK I/O ERROR 是怎么回事??
我所以设置都没错的呀
15 发表于 2009-08-04 08:37 ·  中国 广东 珠海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6
发帖 8
注册 2009-08-03 12:09
16年会员
UID 14979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多谢提醒,还以为只有winimage好用呢。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