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18:33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请教!硬盘前63个扇区 查看 2,144 回复 2
楼 主 请教!硬盘前63个扇区 发表于 2010-01-31 11:23 ·  中国 广东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7
发帖 13
注册 2009-09-01 07:20
16年会员
UID 15129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教!硬盘前63个扇区


请教!硬盘前63个扇区

第一个扇区(MBR+DPT)

其后的62扇区作什么用的?(哪些必要?哪些用不上的?)

能否举例说明?(grub4dos grubinst)

MBR引导程序执行后跳转到DBR 跳转到哪扇区去了?

希望大大能举个实例说明下MBR的引导过程(引导跳转到XXX再XX)....那些地方作了修改...

2.
grubinst都改写哪些扇区? 如

[ Last edited by bbsphixy on 2010-1-31 at 15:50 ]
2 发表于 2010-02-05 20:28 ·  中国 四川 南充 电信
超级版主
★★★★
我爱DOS
积分 5,310
发帖 2,044
注册 2005-09-26 12:00
20年会员
UID 42843
性别 男
来自 四川南充
状态 离线
3 发表于 2010-02-07 10:14 ·  中国 北京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8
发帖 15
注册 2010-02-03 14:10
16年会员
UID 16003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硬盘前63扇区,用CHS地址来表示就是(0,0,1)-(0,0,63):即0柱面,0磁头,1扇区到0柱面,0磁头,63扇区这63扇区的空间,对于nt系统一般第一个分区都会从这63个扇区之后开始。
除了第一个扇区为MBR外,其它62个扇区为保留扇区,用于其它引导程序使用。
对于nt系统引导方式,通常62个扇区为空白(除非之前装过其它系统如LINUX,或用过其它引导程序)。
对于GNU grub(非grub2)引导方式,是将stage1.5写入紧接第一个扇区之后的那62个扇区中。
对于grub4dos因为要存储之前的mbr,所以肯定在将原来的第一个扇区覆盖后,会在后面第二个扇区保存原来的mbr。
所以对于不同的引导程序,那62个扇区有不同作用,要区别对待。
至于如何跳转也要看是什么引导方式了,比如nt引导,就是从MBR直接跳转到活动分区的引导扇区(DBR),DBR也就是从活动分区第一个扇区开始的几个扇区的内容,接下来,你可以参考关于windows系统启动方面的文章,会告诉你这种链式引导的过程的。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