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7 13:20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批处理 & 脚本技术(批处理室) » for语句问题,变量无法赋值 查看 859 回复 5
楼 主 for语句问题,变量无法赋值 发表于 2009-08-02 09:31 ·  中国 辽宁 沈阳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1
发帖 15
注册 2009-01-15 21:03
17年会员
UID 1367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for /f %%a in ('dir /b %~dp0') do (
set haha=%%a
echo %haha%)
pause

以上代码运行结果:
ECHO 处于打开状态。
ECHO 处于打开状态。
ECHO 处于打开状态。
ECHO 处于打开状态。
ECHO 处于打开状态。
ECHO 处于打开状态。
。。。
显然是haha变量没得到值。为何呢?

[ Last edited by wenqs27 on 2009-8-2 at 09:45 ]
2 发表于 2009-08-02 10:08 ·  中国 辽宁 沈阳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1
发帖 15
注册 2009-01-15 21:03
17年会员
UID 1367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怎么可能,想不通?是我计算机有问题?
3 发表于 2009-08-02 11:14 ·  中国 广东 东莞 电信
银牌会员
★★★
批处理编程迷
积分 1,916
发帖 752
注册 2008-12-28 04:30
17年会员
UID 135147
性别 男
来自 广西
状态 离线
%haha%号的变量在预处理时已经进行扩展了,也就是在for还没有执行以前

把echo %haha%改为:
call echo %%haha%%

或开变量延迟用

echo !haha!
精简
=> 个人网志
4 发表于 2009-08-02 11:21 ·  中国 江西 赣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025
发帖 1,122
注册 2007-09-05 20:15
18年会员
UID 966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要开启变量延迟:
@echo off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for /f %%a in ('dir /b %~dp0') do (
set haha=%%a
echo !haha!
)
pause

什么情况下该使用变量延迟?
http://www.cn-dos.net/forum/viewthread.php?tid=20733

----------
如果 %%a 中含有英文感叹号“!”:
@echo off
for /f %%a in ('dir /b %~dp0') do (
set haha=%%a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echo !haha!
endlocal
)
pause

简析环境变量和变量延迟特殊字符以及中介法的微妙关系
http://www.cn-dos.net/forum/viewthread.php?tid=30884
5 发表于 2009-08-02 11:25 ·  中国 辽宁 沈阳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1
发帖 15
注册 2009-01-15 21:03
17年会员
UID 1367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好低级的错误。
看来还是太懒,平时不怎么编写代码。总是小处犯错。
明天就走了,开学了。。。暂别联盟一年。。。呵呵。
谢谢兄的回复,你的帖子我看过几篇,很不错的~~
联盟的新人总算没辜负前辈的付出(will兄,无奈何版主等),感谢所有给过我帮助的人,尤其是精神上的鼓励,谢谢你们!
6 发表于 2009-08-02 11:26 ·  中国 辽宁 沈阳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1
发帖 15
注册 2009-01-15 21:03
17年会员
UID 13678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4楼的!(回帖真快啊)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