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8 23:43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批处理 & 脚本技术(批处理室) » [已结]关于提取文本内数据,运算后,再写入原位置. 查看 635 回复 6
楼 主 [已结]关于提取文本内数据,运算后,再写入原位置. 发表于 2009-02-12 22:40 ·  中国 湖南 长沙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47
发帖 30
注册 2007-12-18 18:03
18年会员
UID 10605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现在想做到的效果就是,提取一个文本中的某行,这一行里,有数值,我想把这个数值或加或减后,再写入这个文本原位置,应该怎么实现呢?
举例吧:
文本 1.txt 内容如下:
张三成绩=70 良
李四成绩=80 优
……
现在 我想把张三的成绩加10,变成 80 还是得写在这个位置
中间有空格,不能省去。

求助高手帮忙。


方法如二楼朋友所说,感谢

[ Last edited by raythunder on 2009-2-17 at 20:28 ]
2 发表于 2009-02-12 23:24 ·  中国 江西 赣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025
发帖 1,122
注册 2007-09-05 20:15
18年会员
UID 966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echo off
set file=1.txt

for /f "tokens=1-3 delims== " %%a in (%file%) do (

if not defined 清空原文本 (
echo off>%file%
set 清空原文本=√
)

if "%%a"=="张三成绩" (
set /a n=%%b+10
call echo %%a=%%n%% %%c>>%file%
) else (
echo %%a=%%b %%c>>%file%
)

)
3 发表于 2009-02-12 23:30 ·  中国 广东 东莞 电信
银牌会员
★★★
批处理编程迷
积分 1,916
发帖 752
注册 2008-12-28 04:30
17年会员
UID 135147
性别 男
来自 广西
状态 离线
做这个事情,批处理是弱项。
这个我还没试过,你试试看行不:
如果你的文本没有很多特殊字符的话应该可以了的。

for /f "delims=" %%a in (
set "str=%%a"
call :sub
)
:sub
if "%str:~0,2%"=="张三" goto :nc
set nu=%str:~5,3%
set /a nc=nu+10
call set str=%%str:%nu%=%nc%%%
:nc
echo %str%
goto :eof
精简
=> 个人网志
4 发表于 2009-02-12 23:43 ·  中国 四川 泸州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609
发帖 374
注册 2006-08-02 22:38
19年会员
UID 59720
状态 离线
关节问题是“=”
如果是这样:
张三成绩 70 良
李四成绩 80 优
变成:
张三成绩 80 优
李四成绩 80 优
是好办的。
5 发表于 2009-02-13 15:18 ·  美国 华盛顿州 金 雷德蒙德 Microsoft
初级用户
★★
积分 100
发帖 93
注册 2009-01-14 15:04
17年会员
UID 136661
性别 男
来自 湖南
状态 离线
如果你的txt文档是固定的格式,那么可以用批处理实现这样的操作,对特定的行,但是如果你的txt文档是不固定的,使用BAT解决这个有点费劲。
6 发表于 2009-02-13 15:54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40
发帖 115
注册 2008-03-10 19:31
18年会员
UID 11256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用Change.exe比较方便啊.
7 发表于 2009-02-16 17:49 ·  中国 湖南 长沙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47
发帖 30
注册 2007-12-18 18:03
18年会员
UID 10605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感谢各位,今天时间匆忙,不及细看,先复制下来.
回去研究一下,再来说下结果如何.
感谢各位.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