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的大脑多多少少是经过点日本文化(漫画)洗礼的.我自初一时就喜欢看日本漫画.那个时候就看著名的<>,<>等.到下半学期的时候发现这类精神粮食实在喂不饱我.就看看<>,<>,<>,<>等.这类可以说已不是儿童可理解的范筹了.基本上看这类书的人算是成功过渡到少年了.其间,对我影响比较深的就是<>了.描写的是凤.骁部族灭诸候统一天下的故事.还有就是那个叫<>的.它讲述的是春秋战国时,墨子助列国称霸的故事. 其于孙子的军事思想相当接近.但此书基本上以是得墨而强,逐墨而竭为中心的.看那个时候的大势就显得太片面了.大约到了初三的时候.我连这类漫画都看腻了.就开始涉猎成人漫画了.
日本的成人漫画实际可以分为二类.一是以暴力为中心的.二是以色情为中心的.看后者等于是在强奸自己的眼睛.而且那个时候如果被"误国侏儒"发现看这种书不亚于被判了死刑.故看这类漫画还是以看前者为多. 给我印象最深的有这么几部.<>,<>,<>,<>,<>,<>等.<>是说黑社会头目的.给我的印象是爆笑.<>绝对可以说是经典.描写的是一个叫窑的日本人被中国黑帮龙年洗脑后,替龙年卖命的故事.<>是讲年青人不满现状,用暴力与上层社会对抗的事.<>则是经典中的经典,正是由于这部漫画使我注意到了它的作者池上辽一.后来基本上是只看他的漫画作品了. 这本书讲的是从红色高棉统治下的柬埔寨逃出来的两个日本年青人回到日本后,一个从政,一个从匪.对抗,改革日本社会的故事. <>,<>均系同一人所作,印象较深的金刚战士讲的是克隆希特勒的故事.
我在少年时期看了许多漫画.认为日本漫画始终是在宣传两种思想.
1. 杀生成仁的武士道精神
2. 女卑男尊的大男子主义
而这两种思想我都已身濡耳染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