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3:33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求助]grldr.mbr这个文件是什么用的? 查看 3,926 回复 6
楼 主 [求助]grldr.mbr这个文件是什么用的? 发表于 2008-02-20 14:03 ·  中国 浙江 温州 苍南县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99
发帖 35
注册 2008-02-19 13:45
18年会员
UID 11096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知道grldr是放在硬盘上用的,而grldr.exe是在DOS下用的,不知这个grldr.mbr有什么用,大家能说说吗?
2 发表于 2008-02-20 16:59 ·  中国 福建 厦门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80
发帖 197
注册 2006-09-20 00:40
19年会员
UID 63115
来自 黄冈
状态 离线
grub.exe用于dos

grldr.mbr如果用于boot.ini中,被ntldr启动后,查找根目录的grldr

[ Last edited by barton on 2008-2-20 at 06:07 PM ]
3 发表于 2008-02-20 18:41 ·  中国 江苏 南京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16
发帖 152
注册 2006-06-18 13:01
20年会员
UID 5720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楼主问的问题,这里回答是正确的。而无忧bbs那边的回答是不全面的。
4 发表于 2008-02-20 19:59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过,对于新版,2楼的回答是不适用的,呵呵。
新版的适用于vista的启动项。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5 发表于 2008-02-21 10:05 ·  中国 福建 厦门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80
发帖 197
注册 2006-09-20 00:40
19年会员
UID 63115
来自 黄冈
状态 离线
grldr.mbr如果用于boot.ini中

应该没错吧,只是不全面,呵呵,因为我不用vista



既然说是如何用的,我简单说说吧:
1、Grldr.mbr 是Grldr引导载入器的一段在硬盘主引导扇区中的一段主引导记录,比如你想在硬盘中内置热键,只需将grldr.mbr写入硬盘主引导扇区的一段空白扇区就可了,对应的热键定义可以使用第三方工具;当然了你可以使用bootlace.com,这个中间已经内置有grldr.mbr,你只需要在DOS下使用批出理运行Bootlace.com即可,例子很多,不再赘述;
2、grldr.mbr老版本如果被用于boot.ini中,被ntldr启动后,查找根目录的grldr,进而加载grldr的菜单设置;新版的适用于vista的启动项;


这个比较全

[ Last edited by barton on 2008-2-21 at 01:52 PM ]
6 发表于 2008-02-25 20:23 ·  中国 上海 杨浦区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6
发帖 377
注册 2004-03-08 00:00
22年会员
UID 195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2、grldr.mbr老版本如果被用于boot.ini中,被ntldr启动后,查找根目录的grldr,进而加载grldr的菜单设置;新版的适用于vista的启动项;


一直停留在0.95版本,最近因为需要才试用了新版本,在尝试了grubinst和bootlace安装了0.43版本的grldr.mbr到mbr中,会寻找hd0,4处的0.95版本的grldr但是加载时仅仅是shell状态,还需要敲root (hd0,4) setup (hd0)才可以加载菜单,大家知道如何使用bootlace和grubinst一步到位完成这三步吗?
7 发表于 2008-02-25 20:53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946
发帖 1,88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8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barton at 2008-2-21 10:05:
grldr.mbr如果用于boot.ini中

应该没错吧,

新版的(大概是07-12-15开始)用于boot.ini已不行,只能用于vista。
Windows 一键还原
http://www.yjhy.com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