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5:13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请问这个硬盘怎么了,为什么用grub能够启动 查看 1,440 回复 5
楼 主 请问这个硬盘怎么了,为什么用grub能够启动 发表于 2008-01-29 15:28 ·  中国 上海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6
发帖 377
注册 2004-03-08 00:00
22年会员
UID 195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今天郁闷一个打印机服务器用的maxtor的硬盘。
开机就显示disk boot failare,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
我想这种问题好解决,弄了根ide2usb的线三下两除2就将系统搞定

结果装回去启动还是老样子。然后用光盘启动那光盘里有项从硬盘启动的选项没仔细研究估计现在的这种功能都是用grub实现的,竟然能够引导硬盘。

于是用grubutil装备gurb for dos 1.3版本到该硬盘mbr上就能通过grub的从硬盘引导功能来启动。请问这个硬盘怎么了,该如何才能使它恢复原状,谢谢。
2 发表于 2008-01-30 01:23 ·  中国 湖北 武汉 武昌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52
发帖 202
注册 2006-12-21 13:46
19年会员
UID 74161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麻烦告诉我们你用的是什么系统

你用GRUB4DOS的MENU.LST菜单帖上来好吗??


目前你可以用下面一个方法貌似可以恢复。

在DOS下 fdisk /mbr 然后重启就 可以了。 (有没危险我也不知道)

这个是重建启动扇区 (微软系统专用)
3 发表于 2008-01-30 20:19 ·  中国 上海 杨浦区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6
发帖 377
注册 2004-03-08 00:00
22年会员
UID 195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是怪问题,以我现在的知识是没法理解的,因为偶对硬盘的扇区这种操作一点都不懂。


这个硬盘已经试过fdisk /mbr仍然无果,用diskgenus检测过没错误,就差使用ghost的盘对盘操作了,使用DM无法格式化

目前状态的是使用grubutil装备grub for dos 0.95版到MBR,然后通过
title 02 从硬盘启动
root (hd0,0)
chainloader +1

再由ntldr接手就能引导,一旦fdisk /mbr结果就disk boot failare,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
4 发表于 2008-01-30 22:06 ·  中国 福建 厦门 海沧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80
发帖 197
注册 2006-09-20 00:40
19年会员
UID 63115
来自 黄冈
状态 离线
还真是灵异事件。。。


chainloader /ntldr应该也不行吧
5 发表于 2008-01-30 23:55 ·  中国 福建 泉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276
发帖 469
注册 2002-12-23 13:00
23年会员
UID 586
性别 男
来自 福建泉州
状态 离线
重新修复一下引导吧,看提示是引导系统挂了.
也可以顺便看下,系统分区是否激活的(或是说激活错了分区)
若有办法启动到XP或PE系统,就下载bootsect.exe运行一下应该就OK了.
要看情况了如果是PE启动的,若启动后系统是在C:那就
bootsect.exe /nt52 c:
也可以试试,全部处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
bootsect.exe /nt52 all

论坛不能上传附件.bootsect.exe自己用GOOGLE找下,
也可以从VISTA的安装光盘提取.

也可以去我的网盘下载那个新版PE,里面就带有这个工具.
http://chenall.bibidu.com

[ Last edited by chenall on 2008-1-31 at 12:01 AM ]
QQ:366840202
http://chenall.net
6 发表于 2008-01-31 10:15 ·  中国 上海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916
发帖 377
注册 2004-03-08 00:00
22年会员
UID 195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嗯 主分区已经激活过了。


谢谢大家的帮助,等有机会时再去试试看,现在没法动那服务器了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