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05:12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2007-11-18 开始支持用 ISO 仿真 CDROM,请测试 查看 14,556 回复 62
楼 主 2007-11-18 开始支持用 ISO 仿真 CDROM,请测试 发表于 2007-11-18 18:53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下载地址: http://grub4dos.jot.com/

2007-11-18 有以下进展:

1. 支持 ISO 的仿真。无论是 no-emulation 可启动模式,还是 floppy or hard disk emulation 可启动模式的 ISO 文件,都支持。用法示例:

map (hd0,0)/myiso.iso (hd32)
map --hook
chainloader (hd32)
boot

说明,(hd32) 就等于 (128 + 32),也就是 (0xA0),当用 map 仿真时,如果用户指定的磁盘号码大于或者等于 0xA0,那么 map 命令就认定这是 ISO 仿真。也就是说,此时虚拟磁盘的扇区大小是 2048 字节(只有这样才能作为光盘使用,这是“可启动光盘规范”所规定的),而不是通常软盘和硬盘中的 512 字节扇区大小。

2. 在真实光盘启动方面(通常是在运行 cdrom --init 之后),也支持了真实的“仿真软盘”和“仿真硬盘”格式的光盘盘片的启动。 注:先前的版本只支持 no-emulation 格式的真实光盘盘片的启动。

请测试并报告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2 发表于 2007-11-18 19:34 ·  中国 四川 成都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9
发帖 5
注册 2005-10-11 23:27
20年会员
UID 43372
状态 离线
好,马上试试。
3 发表于 2007-11-18 20:57 ·  中国 河南 洛阳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455
发帖 712
注册 2006-01-20 10:26
20年会员
UID 49246
状态 离线
报告:
偶的硬件配置:
主板名称 Gigabyte GA-K8NE
磁盘驱动器 - ST3160215A (149 GB)
引导软盘镜像正常。
引导 深山红叶的v22版光盘镜像以及软盘引导模式的光盘镜像 失败!
提示:
map (hd0,0)/myiso.iso (hd32)
Error 60 : File for drive emulation must be in one contiguous disk area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 Last edited by bc12060101 on 2007-11-18 at 09:04 PM ]
4 发表于 2007-11-18 21:44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个不算失败。因为不带 --mem 的仿真总是要求文件是连续的。有一个叫做 contig 的工具,可以用来整理磁盘文件,把碎块合并成一个连续的扇区序列。整理之后你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如果机器内存很富裕,你可以用下面这个来代替:

map --mem (hd0,0)/myiso.iso (hd32)

这样就不会在连续性问题上报错了。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5 发表于 2007-11-18 22:11 ·  中国 浙江 宁波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8
发帖 9
注册 2007-11-01 11:17
18年会员
UID 10136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前几天还在想要是grub 能仿真cd-rom就好了,没想到真的实现了。值得测试
6 发表于 2007-11-18 22:25 ·  中国 河南 洛阳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455
发帖 712
注册 2006-01-20 10:26
20年会员
UID 49246
状态 离线
按照不点兄指引,采用 map --mem (hd0,0)/myiso.iso (hd32) 重新配置菜单后已能够通过光盘镜像引导进入。
我的光盘镜像是采用easyboot制作的集深山红叶工具盘(V22)、精简XP安装版以及部分dos工具(软盘镜像)于一身的工具光盘。采用grub引导进入光盘引导菜单后,能够引导进入dos工具箱并正常使用之;但当从红叶工具盘或xp安装盘菜单引导进入后,均出现蓝屏状。具体表现在进入windows滚动条或xp安装程序的硬盘检测之后就出现蓝屏。
我的电脑内存为768M。
7 测试不成功! 发表于 2007-11-18 22:26 ·  中国 辽宁 大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7
发帖 14
注册 2007-11-10 20:05
18年会员
UID 102279
性别 男
来自 地球
状态 离线
我用新版引导了一个用GNU GRUB引导的LINUX光盘镜像,无法引导,死机!而且以前版能引导ISOLINUX.BIN,现在也不能用了,郁闷…………
8 发表于 2007-11-18 22:33 ·  中国 上海 宝山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7
发帖 17
注册 2007-11-01 10:13
18年会员
UID 101361
状态 离线
VM测试不用--mem出错代码60,以下均为使用--mem测试:
毛桃911PE(maotao_BootCD_070911.ISO)、小易PE(PE20070728.iso)、Ashram_PE_Zero.iso(带空格时错误代码11,用下划线代替)成功。
最帅的reboot(REBOOT.ISO)、RecoveryWare(mkrec.iso)失败,错误代码25:disk read error。
加载GEEXBOX镜像VM出错:“虚拟机内核堆栈故障(硬件重置)”。加载DSL镜像vm出错:“内部监视器错误”。
暂时测试到这里,开始实机测试…………(我是把U盘当作虚拟机的硬盘直接读取方式测试的,应该可以和真机接近吧?)

dsl4.0rc4:加--mem自动重启,不加--mem代码60;
cdlinux:加--mem,出现“loading stage2...................”当机,不加--mem代码60;
GEEXBOX,加--mem自动重启,不加--mem,显示“ISOlinux 3.20 0x45e72bc3 isolinux :Disk error 04, AX=4200,drive A0”
"Boot failed, press a key to retry..."按键后重启。
实机内存2G,VM内存设定为512M

加载windows安装盘,可以启动,进到安装界面后07b蓝屏。加载ghostxp镜像可以看见启动界面,加载dos后选择进入光盘目录后提示“指定的驱动器非法”
如果不能加载windows和linux,那用这个还有什么用?

[ Last edited by citydream on 2007-11-18 at 11:14 PM ]
9 发表于 2007-11-18 22:53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07b 蓝屏,以前看到过很多次这样的报告。怀疑是微软操作系统的安全保护所致。

微软发现安装介质不在物理光盘上,它可能就要出错退出了。我们对此应该没什么对策,除非有某个人把微软破解了,就像 RinRin 破解了 cmdcons 的秘密那样。

我想将来一定有人会干这个的。

运行非微软的光盘,应该没问题的。

====================

仿真是基于 BIOS 的 INT13 的。所以,任何企图在保护模式下访问虚拟光盘的动作,一般都会失败。只有 win9x 可以在保护模式下访问实模式的 INT13 设备。NT 系列以及 Linux 目前都缺乏此兼容性功能。但 Linux 是开源的,相信将来一定有人让 Linux (在进入 保护模式之后)可以访问实模式的 INT13 设备的。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10 发表于 2007-11-18 23:23 ·  中国 河北 保定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114
发帖 49
注册 2006-10-08 06:47
19年会员
UID 64907
状态 离线
马上测试。。。。。
11 发表于 2007-11-18 23:30 ·  中国 四川 成都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9
发帖 5
注册 2005-10-11 23:27
20年会员
UID 43372
状态 离线
情况跟8楼差不多,启动XP安装盘error 60,启动erd 07B。
12 发表于 2007-11-18 23:50 ·  中国 浙江 宁波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8
发帖 9
注册 2007-11-01 11:17
18年会员
UID 10136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不点 at 2007-11-18 22:53:
运行非微软的光盘,没问题


我的测试也确实如此
13 发表于 2007-11-19 00:45 ·  中国 四川 成都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9
发帖 5
注册 2005-10-26 20:19
20年会员
UID 44116
状态 离线
07b蓝屏是xp安装程序找不到磁盘控制器。在制作集成XP光盘时,如果不集成基于F6的控制器驱动,在开启AHCI模式的主板或者使用RAID,SCSI设备的系统上进行安装时,通常会报这个错误。因此,根据我的理解,可能要为xp写一个磁盘控制器驱动,然后再集成到xp上才能让XP安装盘识别grub for dos虚拟的光驱。
14 发表于 2007-11-19 08:30 ·  中国 福建 厦门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80
发帖 197
注册 2006-09-20 00:40
19年会员
UID 63115
来自 黄冈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lbbzhwch at 2007-11-18 22:26:
我用新版引导了一个用GNU GRUB引导的LINUX光盘镜像,无法引导,死机!而且以前版能引导ISOLINUX.BIN,现在也不能用了,郁闷…………



新版本不能引导isolinux了?
15 发表于 2007-11-19 08:3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忘了说明两件事。

1. win98 的启动光盘是用 1.44M 的仿真软盘模式 制作的。这个 1.44M 的软盘中有许多光盘驱动,这些驱动程序都是用来驱动物理光驱的,不能用来驱动我们的虚拟光驱。所以,即便运行 win98 安装程序,也需要一个光盘驱动。以前似乎在某个网站上搜索到 eltorito.sys 这个驱动,估计有点用。

2. 本次实现 ISO 仿真,不仅可以在“小扇区介质”(即软盘、硬盘)上仿真“大扇区介质”(即光盘),也可以反过来,在“大扇区介质”(光盘)上仿真“小扇区介质”(磁盘)。也就是彻底跨越扇区大小不兼容这个障碍。比如,你有一个光盘(大扇区)已经被 grub4dos 识别为 (cd) 或者 (cd0),光盘上有一个 30M 的软盘或者硬盘映像 myimg.img,那么你就可以用不带 --mem 的 map 把光盘(大扇区)上的 img 仿真为软盘、硬盘(小扇区)。以前的版本是无法做到的,以前只能用 --mem 来规避扇区大小不相容(介质异构)的麻烦。在光盘(大扇区)上仿真光盘(大扇区),应该也是没问题的。比如,光盘 (cd) 上有一个 myiso.iso 文件,你就可以用 map 把它仿真成另外一个光盘,比如 (hd32)。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