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17:45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汉化世界 & 中文系统 (中文化室) » 在WinXP中的CMD下使用EDIT,能够输入汉字吗? 查看 3,033 回复 11
楼 主 在WinXP中的CMD下使用EDIT,能够输入汉字吗? 发表于 2007-04-06 00:10 ·  中国 辽宁 大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4
发帖 19
注册 2007-04-05 22:54
19年会员
UID 8408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开始运行cmd时页代码为936,执行edit后,页代码自动变为437.
另外:我对cmd的原理不了解,如果方便给个链接,谢谢.
2 自己顶 发表于 2007-04-07 01:56 ·  中国 辽宁 大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4
发帖 19
注册 2007-04-05 22:54
19年会员
UID 8408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使用命令chcp 437
再使用命令graftabl 936
切换到全屏
运行edit还是不能显示中文
反复几次花屏
有些怀疑,其他机器也是这样吗
我的机器是dell E520
3 发表于 2007-04-07 02:34 ·  中国 海南 海口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99
发帖 101
注册 2007-03-13 01:44
19年会员
UID 81536
状态 离线
it can
4 请问3楼 发表于 2007-04-07 06:17 ·  中国 辽宁 大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4
发帖 19
注册 2007-04-05 22:54
19年会员
UID 8408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it can什么意思?是I can的笔误?
5 发表于 2007-04-07 09:34 ·  中国 海南 儋州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99
发帖 101
注册 2007-03-13 01:44
19年会员
UID 81536
状态 离线
晕,试了一下,果然不行,干嘛不用记事本?
未进入EDIT还可以输,进入就输不了了,
6 发表于 2007-04-07 15:48 ·  加拿大 Bell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在CMD中如果不加载中文系统(如CCDOS97、UCDOS之类的),显示中文可以,但输入中文则不行。如加载中文系统则两者都可以。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7 盼望高手给些基本知识的链接 发表于 2007-04-10 05:45 ·  中国 辽宁 大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44
发帖 19
注册 2007-04-05 22:54
19年会员
UID 8408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楼上,你所说的是否可以这样理解:edit本身工作在8bit页代码的状态下,所以cmd不提供支持?
因为术语和相关概念我都不明白,前面那句话请看个大概意思
还请高手给些关于 字符编码\页代码\cmd工作原理的相关链接,自己简单看过,即不系统也不全面,而且经常发现错误...
8 发表于 2007-04-10 06:49 ·  中国 海南 海口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99
发帖 101
注册 2007-03-13 01:44
19年会员
UID 81536
状态 离线
cmd支持输入汉字,但是edit不支持输入汉字
9 发表于 2007-05-11 00:18 ·  中国 湖北 黄冈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894
发帖 411
注册 2007-02-17 12:15
19年会员
UID 7969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xxtnxxtn at 2007-4-7 01:56 AM:
使用命令chcp 437
再使用命令graftabl 936
切换到全屏
运行edit还是不能显示中文
反复几次花屏
有些怀疑,其他机器也是这样吗
我的机器是dell E520



可以显示中文, 要输入中文, 可以用天汇汉字系统.
@set c= 不知则觉多,知则觉少,越知越多,便觉越来越少. --- 知多少.
@for,/l,%%i,in,(1,1,55)do,@call,set/p=%%c:~%%i,1%%<nul&ping/n 1 127.1>nul


10 发表于 2007-05-14 23:50 ·  中国 湖南 常德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384
发帖 709
注册 2005-10-29 22:22
20年会员
UID 44271
状态 离线
不能,CMD是32位win程序,edit是16位dos程序
11 发表于 2007-05-31 00:29 ·  中国 河南 洛阳 涧西区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6-11-28 00:28
19年会员
UID 7192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不能吧?反正是没进EDIT能输,进入就不行了。
12 发表于 2009-01-05 12:14 ·  中国 安徽 六安 舒城县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3
注册 2007-01-08 02:00
19年会员
UID 757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一、当打开cmd再运行edit后,再退出edit,发现输入不了中文
原因:
因为CMD是32位win程序,edit是16位dos程序,
打开edit后,edit自动把语言字符集设置为:437

可以有如下的解决办法:
在退出edit后在cmd里输入:
graftabl 936
就可以解决问题。


二、在xp下的cmd环境下edit不能显示中文:

解决:

装载天汇汉字系统。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