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9 02:47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批处理 & 脚本技术(批处理室) » call 能调用什么 查看 3,738 回复 19
楼 主 call 能调用什么 发表于 2007-03-17 00:51 ·  中国 浙江 杭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000
发帖 621
注册 2007-01-01 00:00
19年会员
UID 752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只知道 call能调用 另一个批处理或者程序;
还有标签;

看了些东西;似乎又觉得可以调用命令;

我见到的是 调用了 echo

但是想不明白;

到底这里是怎么用的呢?

用call 调用其他命令的好处或者用途是什么呢??

能给个例子做一下解释吗
2 发表于 2007-03-17 01:40 ·  中国 浙江 杭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2,000
发帖 621
注册 2007-01-01 00:00
19年会员
UID 752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自己钻研了一下;
研究了lxmxn的


@echo off
set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for,/l,%%$,in,(-26,1,-1)do,call,echo,%%#:~%%$,1%%
pause

代码
我的理解如下


::echo %#:1,1%
echo %#:2,1%
........
........
echo %#:26,1%

利用循环


echo %#:%%$,1%

那么能否用一下代码来实现呢


@echo off
set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for /l %%$ in (-26,1,-1) do echo %#:~%%$,1%
pause


输出结果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26行
................
...............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所以错误 分析原因 是因为 缺少 变量延迟;


利用call来调用echo 命令
代码如下
就是lxmxn的代码


@echo off
set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for /l %%$ in (-26,1,-1) do call echo %%#:~%%$,1%%
pause

结果


a
b
c
d
...
...
z

结果符合要求

所以call 实现了近似变量延迟的作用
不知道我理解的是否正确;

还有别的什么例子 来演示下 call 调用命令的 神奇之处吗?

[ Last edited by bjsh on 2007-3-16 at 12:46 PM ]
3 发表于 2007-03-17 03:09 ·  中国 安徽 芜湖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866
发帖 415
注册 2005-12-04 11:19
20年会员
UID 46459
状态 离线
我也是,对CALL是一知半解呀.
4 发表于 2007-03-17 03:28 ·  中国 安徽 马鞍山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493
发帖 228
注册 2007-02-16 00:38
19年会员
UID 79596
性别 男
来自 安徽
状态 离线
所以错误 分析原因 是因为 缺少 变量延迟
@echo off
set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for /l %%$ in (-26,1,-1) do echo %#:~%%$,1%
pause

有可能呀!!!
修改一下:
@echo off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set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for /l %%$ in (-26,1,-1) do echo !#:~%%$,1!

就能得到:
a
b
c
d
...
...
z

继续关注。。。。。。
5 发表于 2007-04-21 01:15 ·  中国 辽宁 大连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70
发帖 38
注册 2007-03-24 09:25
19年会员
UID 8276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明白了。。。。
6 发表于 2007-04-21 01:43 ·  中国 新疆 乌鲁木齐 电信
高级用户
★★★
Autowalk
积分 845
发帖 375
注册 2007-03-03 01:58
19年会员
UID 8060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可能call是把变量%#:~%%$,1%调出了for循环,从而达到与变量延迟相同的效果
7 发表于 2007-04-21 02:11 ·  中国 广东 广州 天河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一叶枝头,万树皆春
积分 2,564
发帖 1,127
注册 2006-12-25 22:57
19年会员
UID 7455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for 在初始化时已将引用变量全部扩展,所以这时for内的变量已经是实际值,而不在是扩展字符,也就是静态值,针对这一特点,又出现了变量延迟,反过来说就是一种在for这种命令类型中充许动态存在的变量,而call的作用就像是在当前命令进程下建立了一个子进程,而这个子进程的变量是与当前CMD的变量缓存同步的,这样也是起到了类似延迟的作用,针对变量,call命令还有一个就是多重引用符的特征
set pri1=
set test=%pri1%
set pri1=999
echo %test% => out: %pri1%
call echo %test% => out:999
以上例子中=>符号后的为屏幕输出,这是在CMD交互模式下的操作,因为批处理中对引用符敏感,所以需要增加多余的引用符号,这也间接证明了,call是工作在如同子进程下的一个环境中的

[ Last edited by everest79 on 2007-4-20 at 01:12 PM ]
8 发表于 2007-04-21 02:16 ·  中国 甘肃 张掖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4,103
发帖 1,74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41
性别 男
来自 甘肃.临泽
状态 离线
貌似这个用call是屏蔽命令回显
9 发表于 2007-04-21 02:33 ·  中国 广东 广州 天河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一叶枝头,万树皆春
积分 2,564
发帖 1,127
注册 2006-12-25 22:57
19年会员
UID 7455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怎么屏蔽?
10 发表于 2007-04-21 03:49 ·  中国 广东 广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206
发帖 517
注册 2007-03-25 01:18
19年会员
UID 828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set pri1=
set test=%pri1%
set pri1=999
echo %test% => out: %pri1%
call echo %test% => out:999

这个不明白啊?有调用错误的提示。
知,不觉多。不知,乃求知
11 发表于 2007-04-21 04:13 ·  中国 广东 广州 天河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一叶枝头,万树皆春
积分 2,564
发帖 1,127
注册 2006-12-25 22:57
19年会员
UID 7455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没有=>后边的
12 发表于 2007-04-21 04:18 ·  中国 广东 广州 电信
银牌会员
★★★
积分 1,206
发帖 517
注册 2007-03-25 01:18
19年会员
UID 828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ECHO 处于关闭状态。
请按任意键继续. . .

运行后提示这个???

多了一个文件。里面的内容是 =999

这个有什么用啊?
知,不觉多。不知,乃求知
13 发表于 2007-04-21 04:21 ·  中国 广东 广州 天河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一叶枝头,万树皆春
积分 2,564
发帖 1,127
注册 2006-12-25 22:57
19年会员
UID 7455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set pri1=
set test=%pri1%
set pri1=999
echo %test%
call echo %test%

是这样的
echo %test%会显示 字符串"%pri1%"
call echo %test%显示的是999
14 发表于 2007-04-21 05:02 ·  中国 安徽 芜湖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866
发帖 415
注册 2005-12-04 11:19
20年会员
UID 46459
状态 离线
ls ,保存成BAT文件,在VISTA下执行的结果是:
附件
无标题.jpg
欢迎你到批处理爱好者联盟QQ群:18023953
15 发表于 2007-04-21 06:52 ·  中国 广东 广州 天河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一叶枝头,万树皆春
积分 2,564
发帖 1,127
注册 2006-12-25 22:57
19年会员
UID 7455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这边没条件在vista下测试,那你需要仔细研究下vista与xp的cmd有什么不同啦,呵呵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