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19:56
中国DOS联盟论坛 » 贴图灌水、文学娱乐专区 » 解密睡姿与情态--忠告:千万不能这样睡觉! 查看 2,828 回复 23
楼 主 解密睡姿与情态--忠告:千万不能这样睡觉! 发表于 2006-12-25 03:47 ·  中国 河北 廊坊 三河市 移动
金牌会员
★★★★
积分 2,725
发帖 1,160
注册 2006-09-23 12:00
19年会员
UID 63486
来自 河北廊坊
状态 离线
转自中国技术论坛

睡姿最好采取半侧卧,可保证全身放松,气血顺畅。不过无论怎样的睡姿,舒适放松就好。
中医有“不通则痛”之说,良好的睡眠姿势,保证周身气道通达,血络顺畅,可以调气养神,濡养脉络,消除疲劳,滋养精神。“坐如钟、站如松、卧如佛……”我们的先人对于睡姿一直是有讲究的。

1.如果你喜欢仰面朝天睡……

睡姿素描:采用这种睡姿的人通常非常疲倦,或者有醉酒等情况,在仰卧状态便很快进入了深层睡眠。这时,睡眠者的两手会不自觉地放到胸前。

中医护花:睡眠中,面孔中开窍的部位多朝上,而气与津液走势下行。比如:熟睡时,由于脸孔朝上,因舌根下坠或口水流入气管容易造成打呼或呛咳,甚至引发气滞而猝死,非常不利于肺部气血的运行,从而影响到肺的功能,所以睡觉的时候要翻身,更换睡眠姿势。

2.如果你喜欢趴着睡……


睡姿素描:趴着睡好像婴儿,这对于睡眠中好流口水的人倒是个挺不错的姿势。但是,如果你的胸部被平压在床榻上,胸部憋闷的情况就有可能发生。

中医护花:趴着睡最大弊端是对心脏构成压迫。如果时间过久,或者由于肥胖等原因胸部压迫过重,就有可能影响到周身气血的运行,出现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等情况。中医说心衰是由于气不足引起的,所以在睡眠中首先应该保证你有一个良好的呼吸状态。趴着睡如果感到有憋闷的情况,睡觉时可以采取高枕位,保证心脏气血顺畅。

3.如果你喜欢蜷着身子睡……


睡姿素描:蜷缩着身子睡觉可不是一个好姿态,不仅像个小虾米,而且对你的背部和颈部也会带来伤害。

中医护花:据医学调查显示:每5名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曾在过去6个月内患有背痛及颈痛的问题。而睡姿不良是导致背痛或颈痛的主要原因。人的背部在伸直时,感觉最舒服,中医认为,血脉不畅就会有虚症产生。所以不论是坐着、站着,甚至是躺着时,都应该把姿势调整到最舒服的程度,不要老是曲着腰。对于长达7、8个小时睡眠而言也应该让周身舒展而眠。

4.如果你喜欢枕臂而眠……


睡姿素描:这是一个很不自觉的睡眠姿势,你可能睡前枕着手臂想事,但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一觉醒来,只觉得胳膊已经不是自己的胳膊,从肩头到手指都不听使唤了。

中医护花:枕着手臂入睡,一睡就是几个小时一动不动,这会直接使人上臂的桡神经受到压迫性伤害,导致前臂、手腕、手指麻痹。这正是中医“通则不痛,不通则痛”的道理。睡眠中,我们的气血与呼吸都逐渐进入一个平稳和规律的状态,在沉睡中,肢体有气血阻滞的情况因为不觉察而无法调节,便很快进入了麻痹期。所以不要养成将手臂枕到脑后的习惯。

5.如果你喜欢完全侧身睡……


睡姿素描:完全侧身睡是压住了半边身子,如果你将一侧的胳膊和腿都压住了,开始时并不觉得,但当它成为一种习惯性睡眠姿势的时候,就会出现气血淤滞的问题。

中医护花:有关专家调查了2000例脑梗塞病人,发现95%以上的病人有着完全侧身睡、压住半边身子的习惯。这样的睡姿在本身已有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加重了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为消除这一隐患还是改为时不时仰卧,时不时半侧卧较为妥当。

推荐金牌睡姿“半侧卧”



《千金要方·道林养性》说:“屈膝侧卧,益人气力,胜正偃卧。”是主张以侧卧为宜。但其“侧卧”之说,是指“半侧卧”,保证了周身部位的放松、气血的顺畅、脏腑的通达的“半侧卧”之说。人在睡眠中的姿势不可能一成不变,一夜之间,总得翻几次身,以求得舒适的体位,其实无论怎样的睡眠POSE,放松身心,舒适而眠就好。
三人行,必有吾师焉。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2 发表于 2006-12-26 08:03 ·  中国 山东 济南 移动
钻石会员
★★★★★
积分 10,046
发帖 3,039
注册 2002-11-11 00:00
23年会员
UID 2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呵呵,有趣。。。。。
简单就是美
3 发表于 2006-12-27 09:24 ·  菲律宾 SMART无线宽带
高级用户
★★
积分 638
发帖 168
注册 2006-07-14 17:12
19年会员
UID 58572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4 发表于 2006-12-27 13:04 ·  中国 湖北 武汉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7
发帖 15
注册 2006-11-26 14:19
19年会员
UID 718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原来睡姿还有这么多讲究,学习了
5 发表于 2007-01-12 09:45 ·  中国 浙江 宁波 北仑区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22
发帖 10
注册 2007-01-04 10:32
19年会员
UID 7542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good
6 发表于 2007-01-13 02:01 ·  中国 北京 联通
银牌会员
★★★
努力做坏人
积分 1,185
发帖 438
注册 2006-08-28 12:00
19年会员
UID 61449
来自 北京
状态 离线
还真得注意了,这几天就是由于睡觉,TMD,我难受死了
我今后在论坛的目标就是做个超级坏人!!!
7 发表于 2007-01-16 12:51 ·  中国 上海 静安区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7-01-09 10:54
19年会员
UID 7594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猫猫好看。也说的很有道理。
8 发表于 2007-01-16 12:55 ·  中国 广东 广州 白云区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51
发帖 108
注册 2007-01-07 11:33
19年会员
UID 75721
性别 男
来自 湖南==>广州
状态 离线
好困啊```
9 发表于 2007-02-02 03:52 ·  中国 河南 平顶山 联通
初级用户
积分 28
发帖 14
注册 2007-02-01 01:26
19年会员
UID 7825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猫咪真好看啊
嘻嘻~~
10 发表于 2007-02-03 13:20 ·  中国 河南 信阳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帖 2
注册 2006-12-15 07:28
19年会员
UID 735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靠心情而定了~~嘿嘿
11 发表于 2007-02-04 01:51 ·  中国 广东 广州 鹏博士宽带
初级用户
积分 61
发帖 37
注册 2006-11-09 01:46
19年会员
UID 7007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呵呵,网上有现成的真人图片可用的.
12 有趣 发表于 2007-02-24 23:48 ·  中国 四川 绵阳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502
发帖 327
注册 2006-12-30 06:01
19年会员
UID 7498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趣,水了
13 发表于 2007-02-25 00:46 ·  中国 浙江 台州 温岭市 电信
高级用户
★★
DOS学徒
积分 526
发帖 252
注册 2007-02-12 05:35
19年会员
UID 7928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_∩)o...哈哈
14 呵呵 发表于 2007-02-26 02:21 ·  中国 四川 绵阳 江油市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502
发帖 327
注册 2006-12-30 06:01
19年会员
UID 74981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别个扣了我的分,还得灌水灌回来
15 发表于 2007-02-26 10:45 ·  中国 浙江 温州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54
发帖 67
注册 2006-10-31 00:50
19年会员
UID 6893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