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2:04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究竟IMG文件分几种??PXE的?grub的?easyboot的? 查看 2,549 回复 7
楼 主 究竟IMG文件分几种??PXE的?grub的?easyboot的? 发表于 2006-12-03 02:06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1
发帖 3
注册 2006-12-01 12:33
19年会员
UID 7227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是新来的,先向大家问个好.:)

究竟IMG文件分几种??
1.为什么用作PXE启动的要用专门的软件来弄,如:要用3com的那个软件来create或edit
2.easyboot(易启)所用到的run xxx.img这个img又是属于哪一种?
3.grub for dos所用到的img,又是属于哪一种?我用了easyboot提供的setup98.img来仿真,好象不成功,他是不是又属于另外一种img?
4.IMG文件又是什么原理?昨天把dos,win2k的启动原理看了一遍,大概有个了解了.img文件他里面有没有包含mbr信息?能不能修改?

我的问题太多了,我想搞懂来龙去脉.不想次次都拿人家的文件来改,我是很想知道人家的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正如如果人家请教我,我是授之予渔而不是授之予鱼,请高手们对我这些菜鸟授之予渔吧..哪里有文章可以看看?哪里有教程?万分感谢!
2 发表于 2006-12-04 04:29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1
发帖 3
注册 2006-12-01 12:33
19年会员
UID 7227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难道我的问题很弱智吗?怎么没人肯告诉我?
3 发表于 2006-12-14 04:34 ·  中国 湖北 天门 电信
中级用户
★★
绝不写垃圾帖
积分 322
发帖 99
注册 2004-07-03 00:00
21年会员
UID 27774
性别 男
来自 湖北
状态 离线
我来回答一下吧,
IMG文件,实际上就是Image,映像,是将某个软盘(硬盘)中的数据一个扇区一个扇区地全部复制出来,保存成一个扩展名为IMG的文件。在必要的时候,由这个文件虚拟成一个软盘(硬盘),来启动(虚拟)系统。
IMG文件大致是一致的,并没有那么多不同的版本。
如果是软盘的IMG文件,其大小应该是1474560字节或2949120字节,分别对应1.44M和2.88M的软盘。这是标准的软盘格式,如:1474560字节=512字节/扇区×18扇区/磁道×80磁道/面×2面,但是在有些映像工具如WINIMAGE、HD-COPY中为了节约空间,只复制了前面有数据的那些扇区,所以IMG文件的大小会不同。另外,还有一些非标准的IMG,其大小也是用前面的公式算出来的。
硬盘的IMG一般是完整硬盘的映像,即包含MBR和隐藏扇区的。WINIMAGE还支持单独分区的映像。
标准IMG映像是你所说的那些软件的基础,3COM的PXE启动映像是在前面加了一个文件头,里面有一些PXE启动代码。EasyBoot和GRUB的就是标准的IMG,你可以看看,无文件头的IMG的第一个字节一般是0xEB,第511、512字节是0x55、0xAA。
写的很杂乱,你看起来要费点劲。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 1 条) 点击查看详情
评分人分数时间
zhxy9804 +2 2007-03-02 18:56
从95年开始用DOS3.2,96年在Windows3.1里认识了鼠标,97年开始用Win95,98年装过NetWare,99年迷过Linux,现在用WinXP、WinME和DOS7.1。一回首,从盲到忙,从忙到茫。
4 发表于 2006-12-14 20:58 ·  中国 辽宁 抚顺 中移铁通
新手上路
积分 15
发帖 7
注册 2006-12-14 10:38
19年会员
UID 7350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写不错
5 发表于 2006-12-15 12:44 ·  中国 湖南 娄底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46
发帖 22
注册 2006-10-24 09:03
19年会员
UID 6802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我没有感觉不一样呀。顶
6 发表于 2007-02-15 16:09 ·  中国 广东 深圳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0
发帖 6
注册 2007-01-20 14:37
19年会员
UID 7715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3楼写的好,又学到了
7 发表于 2007-02-20 07:45 ·  中国 浙江 杭州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31
发帖 15
注册 2007-02-20 02:18
19年会员
UID 7981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的确长知识
8 发表于 2007-03-01 23:22 ·  中国 山西 晋城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155
发帖 68
注册 2007-02-02 23:29
19年会员
UID 78450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grub或者easyboot的IMG区别应该在引导扇采取什么引导方式吧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