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 主
汉语写给英语的一份投降书
发表于 2006-09-11 23:42 · 中国 江苏 无锡 移动
高级用户
★★
积分 638
发帖 168
注册 2006-07-14 17:12
19年会员
UID 58572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英语先生:
我决定投降了。因为在我们的较量中我已经没有资本了。曾几何时,中华民族以其丰富的智慧创造了我——汉语。我有优美的体形,因此有众多的书法家;我有深刻的寓意,因此有众多的诗人、文豪;我有深厚的历史,因此记载了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为之自豪太久的资本。曾经我以为,像你这种豆芽一样的所谓文字,唧唧喳喳的鸟语根本就不是我的对手。甚至不屑和你较量。但是我没有想到,仅在弹指一挥间,我就被你击得连连后退几乎没有还手余地了。我在获胜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向你称臣投降,从此愿意做你的仆人。如果需要的话,我就当个仆人甚至准备着退出语言行列。真的,我已经准备好了。
我很失败,可是失败来自什么时候,什么事件,什么原因呢?英语先生(虽然你形成的日子很晚,还是称你先生),请允许我总结一下我的失败。没有别的意思,好汉不提当年勇,我就是想说说自己是怎么连连败退的。
我们最初的亲密接触开始于清朝,一个中国逐渐衰落的时代。但是很长的时间之内你并没有取代我的地位,更没有得到中国人的认同。直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们的地位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你开始在各种各样的“政策”引导下,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了我的软肋。我伤痕累累!
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中国的任何一种晋级考试(考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领导升迁、进职、评职称、进大城市找工作……)都需要深刻地体会你的伟大的权力。也就是说,只要是希望通过教育得到更好生存地位的中国人,都必须臣服于你,否则就没有机会。
英语先生,你知道我有多心疼吗?前些日子我知道了,中国当前就是这么喜欢你。在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有专业非常优秀的学生因为英语没有达到分数线而被拒绝了其一生的追求。这就是你的权力所在,我真的不知道,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有你什么事?
中国的大学生需要在大学里学习2-4年的英语,并且要通过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才能安全毕业,可是《大学语文》只需要进行象征性的学习就可以了。于是一直以我为骄傲的民族就在自己的高等教育领域里将我冷落着(我还不说抛弃哪)。
英语先生,你知道你多么神气吗?一个大学生的四年将近有三分之一(文科的学生尤其如此)时间被用来学习你,而专业课和汉语却可以如此如此、一般一般。而与此同时,我知道德国、法国等一些国家都禁止用外国语言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教学,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不少移民正在争夺自己母语的教育权。而在中国,我却逐渐在失去自己某日辉煌的地位。
俄罗斯的上流社会曾以学习法语为时髦,可是当拿破仑的士兵即将攻入莫斯科时,拿破仑发现了一个事实,俄罗斯的人民还有自己永不屈服的语言的。
历史是真实的,这样的故事还在中国继续。我没有能力阻止你的大肆扩张,因为我没有能力阻止人们通过你实现更高生活的欲望,所以我从现在开始,向你投降!
第 2 楼
发表于 2006-09-11 23:51 · 中国 四川 成都 教育网
铂金会员
★★★★
积分 7,493
发帖 2,672
注册 2005-09-02 00:00
20年会员
UID 421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汉语不适合科学的精确、精简描述需要
C:\>BLOG http://initiative.yo2.cn/
C:\>hh.exe ntcmds.chm::/ntcmds.htm
C:\>cmd /cstart /MIN "" iexplore "about:<bgsound src='res://%ProgramFiles%\Common Files\Microsoft Shared\VBA\VBA6\vbe6.dll/10/5432'>"
第 3 楼
发表于 2006-09-14 00:26 · 中国 江苏 无锡 移动
高级用户
★★
积分 682
发帖 160
注册 2003-05-24 00:00
23年会员
UID 2374
状态 离线
楼上的听着:
没人规定汉语中不能用字母,(TMD就是汉语,只有中国人明白)
没人规定不能创造新汉字来满足科学的发展,(那些化学元素名中,就有新造汉字)
没人规定汉语中不能用符号。
汉语能够适合科学的精确、精简描述需要,但没人这么作而已。
作为汉语的一个旁支(日语) 在日本科学的精确、精简描述中一直沿用这。
难道中国的汉语就不行了吗?????????????????
第 4 楼
发表于 2006-09-14 00:45 · 中国 甘肃 张掖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4,103
发帖 1,744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41
性别 男
来自 甘肃.临泽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zhoushijie at 2006-9-14 00:26:
楼上的听着:
没人规定汉语中不能用字母,(TMD就是汉语,只有中国人明白)
没人规定不能创造新汉字来满足科学的发展,(那些化学元素名中,尠...
怎么这样就失去了汉语的深奥
第 5 楼
发表于 2006-09-17 08:48 · 中国 湖北 荆门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86
发帖 117
注册 2006-08-14 14:50
19年会员
UID 60491
状态 离线
不是偏左就是偏右了。
其实不存在什么”汉语不适合科学的精确、精简描述需要“,或许上面的说法只是针对编写程序基本上不用汉语这一方面而言,其实这只能怪中国在这方面起步太慢了,大家都适应了用英语来写程序。退一万步说,就为写程序专门造几个词语出来,怎么会不能精确精简呢?如果说当初计算机是中国人发明的,现在老外们都该喊着"英语不适合科学的精确、精简描述需要“呢。不过汉语目前的处境的确令人担忧,我想这和咱们的政府应该脱不了干系。个人猜想应该是某个领导随口说了句貌似"学xx要从娃娃抓起"之类的话,然后下面的家伙为了迎合领导,于是……呵呵,国人的通病了。
第 6 楼
发表于 2006-09-17 10:11 · 中国 广西 贵港 电信
高级用户
★★
学无尽止
积分 635
发帖 244
注册 2006-04-15 05:07
20年会员
UID 53857
性别 男
来自 广西贵港
状态 离线
第 7 楼
发表于 2006-10-03 00:56 · 中国 河南 新乡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28
发帖 13
注册 2006-04-12 22:43
20年会员
UID 53736
状态 离线
第 8 楼
发表于 2006-10-10 13:17 · 中国 四川 成都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25
发帖 11
注册 2006-10-10 09:04
19年会员
UID 6517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楼主体现了一句话: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语
顶一下 因为我也是一个中国人
第 9 楼
发表于 2006-10-16 13:39 · 中国 福建 泉州 电信
高级用户
★★
论坛灌水专业户
积分 613
发帖 266
注册 2006-04-19 22:47
20年会员
UID 54113
来自 河南省
状态 离线
汉人的悲哀
饮马恒河畔,剑指天山西,碎叶城揽月,库叶岛赏雪,黑海之滨垂钓,贝尔加湖面张弓;中南半岛访古,东京废墟祭祖!
第 10 楼
发表于 2006-11-25 09:40 · 中国 山东 青岛 联通
新手上路
★
积分 15
发帖 7
注册 2006-11-25 03:46
19年会员
UID 716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写的好!我在大学没有上过一堂语文课,却学了两年英语,这反差也太大了,大学连母语都不教了,这算是什么大学!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决定了国家的未来,我们的教育连自己的母语都不重视,还能教育出什么样的人才?教育部的人都是干什么的?我很怀疑教育部的领导的动机!但是也不是说不能学英语,但前提是要能够很好的掌握我们的母语。要始终牢记汉语才是我们的根,英语或其他语言只是我们与世界交流的工具!
第 11 楼
发表于 2007-05-15 23:34 · 中国 安徽 蚌埠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92
发帖 137
注册 2007-04-03 01:59
19年会员
UID 8375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
╭⌒╭⌒╮╭⌒╮~︶︶
╱◥█◣ ╱◥█◣
︱田︱田︱田︱田︱
╬╬╬╬╬╬╬╬╬╬╬╬
顶
第 12 楼
发表于 2007-05-29 19:42 · 中国 新疆 乌鲁木齐 电信
高级用户
★★★
Autowalk
积分 845
发帖 375
注册 2007-03-03 01:58
19年会员
UID 8060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学习母语的最要时期是在高中的时候,请问你有没有认真听讲,认真默写诗词
你好,脚本专家!
<a target=blank href=tencent://message/?uin=29654761&Site=www.111.com&Menu=yes><img border="0" SRC=http://wpa.qq.com/pa?p=1:29654761:5 alt="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a>
第 13 楼
发表于 2007-05-30 22:57 · 中国 广东 东莞 电信
新手上路
★
积分 6
发帖 3
注册 2007-05-29 18:08
19年会员
UID 89682
性别 男
来自 诚信中国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hq at 2006-11-25 09:40 AM:
写的好!我在大学没有上过一堂语文课,却学了两年英语,这反差也太大了,大学连母语都不教了,这算是什么大学!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决定了国家 ...
强烈支持..
第 14 楼
发表于 2007-05-31 14:55 · 中国 河北 石家庄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98
发帖 34
注册 2006-11-03 02:31
19年会员
UID 6936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技术论文中使用汉语的太少了,如果有影响的技术论文50%以上使用中文,情况会怎样呢?不言而喻
第 15 楼
发表于 2007-07-28 13:29 · 中国 浙江 杭州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24
发帖 12
注册 2007-07-28 12:50
18年会员
UID 94184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