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 主
和尚分粥
发表于 2006-08-28 13:28 · 中国 江苏 无锡 移动
高级用户
★★
积分 682
发帖 160
注册 2003-05-24 00:00
23年会员
UID 2374
状态 离线
有六个和尚,朝夕住在一起,每天分食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够的。一开始,他们按人头轮流分粥,每天轮一个。于是,每周下来,他们差不多只有一天是饱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后来他们开始推选出一个公认的道德高尚的人出来分粥。然而,权力会产生腐败,大家开始挖空心思去讨好他、贿赂他,搞得整个小团体乌烟障气。
然后大家开始组成三人的分粥委员会及三人的评选委员会,互相攻击、推诿下来,粥吃到嘴里时,全是凉的。
最后,一个聪明人想出来一个方法: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他人都挑完后,吃剩下的一碗。为了不让自己吃到的最少,每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如果不均,也只能认了最少的一份。大家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小团体一团和气。
一个成功的体制,可以使一个集体更加充满生机活力;而一个失败的体制,则会使一个集体离心离德、走向崩溃。
第 2 楼
发表于 2006-08-29 20:20 · 中国 吉林 长春 电信
中级用户
★★
dos联盟算卦的
积分 397
发帖 182
注册 2006-07-13 15:06
19年会员
UID 5850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要是他和最先挑粥的几个人作弊怎么办?那样大多数还是饿肚子。这个世界本身就不是公平的,只有弱肉强食。竞争本身就是弱肉强食的一种体现。
第 3 楼
发表于 2006-08-29 20:55 · 中国 浙江 台州 天台县 电信
管理员
★★★★
DOS非常爱好者
积分 6,215
发帖 2,601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56
状态 离线
"世界是不公平的,我们要学会适应它!"这是比尔的名言哦.........
第 4 楼
发表于 2006-09-01 17:07 · 中国 安徽 铜陵 移动
中级用户
★★
积分 230
发帖 104
注册 2006-04-21 12:22
20年会员
UID 541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一个成功的体制,可以使一个集体更加充满生机活力;而一个失败的体制,则会使一个集体离心离德、走向崩溃。
这话说得太在理了。
第 5 楼
发表于 2006-09-01 18:36 · 中国 吉林 长春 电信
中级用户
★★
dos联盟算卦的
积分 397
发帖 182
注册 2006-07-13 15:06
19年会员
UID 5850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第 6 楼
发表于 2006-09-05 01:52 · 中国 江苏 无锡 移动
高级用户
★★
积分 638
发帖 168
注册 2006-07-14 17:12
19年会员
UID 58572
性别 女
状态 离线
第 7 楼
发表于 2006-09-06 10:23 · 中国 湖北 荆门 电信
初级用户
★★
积分 186
发帖 117
注册 2006-08-14 14:50
19年会员
UID 60491
状态 离线
故事始终只是故事,现实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如果人的品行坏了,再完善的体制也没用;反之亦然。
第 8 楼
发表于 2006-09-07 04:28 · 中国 吉林 长春 电信
中级用户
★★
dos联盟算卦的
积分 397
发帖 182
注册 2006-07-13 15:06
19年会员
UID 5850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