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4 22:03
中国DOS联盟论坛 » GRUB4DOS、SYSLINUX及其它启动管理软件讨论专区 » grub4dos 0.4.2 正式版准备提前发布!请加紧测试! 查看 8,688 回复 40
楼 主 grub4dos 0.4.2 正式版准备提前发布!请加紧测试! 发表于 2006-07-08 18:44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大家尽快全面测试 http://grub4dos.jot.com/ 上的最新发布(大家可以看文件的日期来判断出哪个是最新的测试版)。有 BUG 就赶快报告。如果顺利,7月底就要发布 0.4.2 正式版,最迟也要在 8 月初发布。请大家赶紧测试,不要给这次发布留下遗憾。谢谢。

下一个系列是 0.5.x,准备着重处理 CDROM 相关问题。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2 发表于 2006-07-08 22:42 ·  中国 河南 洛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544
发帖 164
注册 2004-10-17 12:00
21年会员
UID 32648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收到!
我的留言簿

http://hnlyzhd.ys168.com 我的网络盘
3 发表于 2006-07-09 00:19 ·  中国 四川 广元 电信
初级用户
积分 55
发帖 22
注册 2006-05-26 19:42
20年会员
UID 56051
状态 离线
马上去。。。
4 发表于 2006-07-09 11:35 ·  中国 上海 松江区 电信
铂金会员
★★★★
DOS一根葱
积分 5,493
发帖 2,315
注册 2006-05-01 10:41
20年会员
UID 54766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grub_for_dos-2006-06-30.tar.gz已经测试过了,没发现异常
5 发表于 2006-07-09 20:51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0.4.2 带来了许多新功能,比如在 DOS 下运行 GRUB.EXE 之后,还可以用 QUIT 命令返回到 DOS;在 EMM386 之下也可以启动 GRUB.EXE;在 CONFIG.SYS 中用 device=grub.exe --config-file="嵌入接近4KB的菜单命令" 启动 GRUB 的功能;以及 DEFAULT 和 SAVEDEFAULT 命令的新功能,诸如此类,都要测试,尽早发现问题。只有一个例外:在 WIN98/ME 下直接运行 GRUB.EXE 的功能不必测试了,因为我知道这个功能不稳定,这个功能大概在老式的机器上正常,而在一些新式的、兼容性差的 BIOS 上,不能很好地运行。

现在是假期,我估计我们缺乏测试者。所以希望诸位能够负起责任来(要负更多的责任),以保证新的发布是安全的。再谢谢!

[ Last edited by 不点 on 2006-7-9 at 21:10 ]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6 发表于 2006-07-09 22:51 ·  加拿大 Bell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发现以下问题(也存在于以前的版本中):

1: 当DOS下存在网络驱动器(比如用MS Client 3.0映射的网络驱动器)时,如果运行GRUB.EXE然后用QUIT命令返回DOS的话,再访问这些网络驱动器的话会立即死机。

2: 当从已安装了UMB内存管理器的DOS下使用GRUB.EXE来重新启动DOS的话,UMB内存管理器将无法正常加载和使用。

这些算不算是BUG呢?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7 发表于 2006-07-10 00:00 ·  中国 河南 南阳 联通
银牌会员
★★★★
不甘寂寞的人
积分 2,491
发帖 1,115
注册 2003-09-24 00:00
22年会员
UID 1029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这两个问题目前好像不能解决。

1。网络驱动器很可能使用了特殊的硬件(比如 PCI 配置空间),或者特殊的内存(比如扩展内存),这就使得 QUIT 之后,其现场不能完全恢复。当进入 GRUB 后,扩展内存要遭到部分的破坏,比如,位于 2M 处的640K就用来保存dos的实模式常规内存,因而此处原有的扩展内存的内容就遭到了破坏。

2。这似乎可以看作(我觉得应该看作)是 UMB 内存管理器的一个 BUG。它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GRUB4DOS 的 BUG。
因为我们亲手创建,这个世界更加美丽。
8 发表于 2006-08-14 01:06 ·  中国 广东 广州 教育网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教一下 :
调BIOS,设第三硬盘为启动设备
第三硬盘的第二分区(主分区,活跃分区。第一分区为非活跃)是XP,失败,说是 NTLDR IS MISSING(能显示这个,可能说明已经读到了这个分区的DBR了。。。),但是系统文件都在上面,没问题的。
(把前两个硬盘拔了也一样)

当然,用GRUB 的MAP 也一样。

不知什么原因?
9 发表于 2006-08-14 09:48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GOTOmsdos at 2006-8-14 01:06 AM:
请教一下 :
调BIOS,设第三硬盘为启动设备
第三硬盘的第二分区(主分区,活跃分区。第一分区为非活跃)是XP,失败,说是 NTLDR IS MISSING(能显示迠...

你设完bios后,第三硬盘在grub中是(hd0)还是(hd2)?
10 发表于 2006-08-14 11:30 ·  中国 广东 广州 教育网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你设完bios后,第三硬盘在grub中是(hd0)还是(hd2)?"
不理解你这话的意思。。

(我的第三硬盘是PRIMARAY 的MASTER)
不论PRIMARY还是MASTER,反正第三硬盘在GRUB中都是(hd2).
这个应该没关系吧?

我后来干脆把其他硬盘都拔掉了,把这个第三硬盘接到第一硬盘的线,仍然不行! 之前用 FC /B 比较了C盘的NTLDR和这个第三硬盘的启动分区的NTLDR,完全一样!(在DOS下)

所以,极度不解!
(如果说,我是用扇区复制的方式把整个第一硬盘的第一分区复制到了第三硬盘的第二分区,可能造成CHS 的位置吻合问题,但是它的出错是NTLDR IS MISSING,,说明已经正确的读到了这个分区的DBR了,就是它找NTLDR出了问题,可是,这个NTLDR明明是在的,而且文件数据正确!)

所以,极度不解!!!

[ Last edited by GOTOmsdos on 2006-8-14 at 11:33 ]
11 发表于 2006-08-14 12:45 ·  中国 上海 松江区 电信
铂金会员
★★★★
DOS一根葱
积分 5,493
发帖 2,315
注册 2006-05-01 10:41
20年会员
UID 54766
性别 男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GOTOmsdos at 2006-8-14 01:06:
调BIOS,设第三硬盘为启动设备
第三硬盘的第二分区(主分区,活跃分区。第一分区为非活跃)是XP,失败...

看来GOTOmsdos兄厉害啊第三硬盘上居然2个主分区,装了多少系统?
提示NTLDR IS MISSING应该和grub无关,是启动NTLDR失败,我曾用光盘上某个完整的gho文件恢复到其他硬盘上俄而也会出现NTLDR IS MISSING提示的,最后还是用安装光盘修复BOOT的,可能是纪录的簇大小不同造成无法读取NTLDR,不得而知了....
12 发表于 2006-08-14 13:19 ·  中国 广东 广州 教育网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以前玩的时候,装过几个主流操作系统:
DOS6。22
WIN98
WINME
WIN NT4。0 WORKSTATION
WIN 2K
WIN 2K SERVER
WIN XP
WIN 2003

REDHAT 9。0
REDHAT 9。0(备份)
REDHAT FC3
REDHAT FC3 (备份)

************************
你说的簇大小,这个与原来的是一样的,因为,整个分区都是一模一样的。 复制后,把分区表改了一下。
(发现,这个DBR中,有一项是硬盘编号是80,我的三个硬盘的全部分区的DBR的这一项都是80。。看看这个对不对,但是在DOS,和2K/XP,都没有任何问题啊。。有点奇怪。。)
13 发表于 2006-08-14 15:34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奇怪,按理来说,如果在bios中设了从第三硬盘启动,(hd0)和(hd2)应该对换的,也就是这是grub中第三硬盘应该是(hd0)。
由于ntldr,boot.ini只能放在(hd0)(放其它硬盘会找不到的),因此在grub中手动交换两盘的盘号吧,然后再启动
map (hd0) (hd2)
map (hd2) (hd0)
map --hook
chainloader (hd0,0)/ntldr
boot
注意,在这之前,先把boot.ini中的
multi(0)disk(0)rdisk(2)partition(1)\WINDOWS
改成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14 发表于 2006-08-14 15:54 ·  中国 广东 广州 教育网
铂金会员
★★★★
C++启程者
积分 5,154
发帖 1,827
注册 2003-07-18 00:00
22年会员
UID 710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可能你没注意: 我是第三硬盘的--第二--(不是第一)分区

另,这跟BOOT。INI没关系吧? 因为,只有正确读到了NTLDR,才会执行BOOT。INI的。。

我已试了,把DOS系统传到此分区上面,却成功了。。
可能是 NT系统不支持非第一主分区?
15 发表于 2006-08-17 12:09 ·  中国 吉林 四平 联通
高级用户
★★★
积分 859
发帖 413
注册 2006-08-14 21:55
19年会员
UID 60532
状态 离线
我想学习一下grub,请问,它可以调用网上下载回来的ghostxp系统iso光盘吗?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