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6 05:02
中国DOS联盟论坛 » 其它操作系统综合讨论区 » 求NT4.0的光盘启动文件. 查看 2,436 回复 8
楼 主 求NT4.0的光盘启动文件. 发表于 2006-05-02 18:14 ·  中国 浙江 台州 玉环市 电信
管理员
★★★★
DOS非常爱好者
积分 6,215
发帖 2,601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56
状态 离线
WindowsNT 4.0 Terminal Server和Windows NT 4.0 Enterprise Server的光盘启动文件,不知哪位大哥有?能否提供一下?
从"Windows NT 4.0 Server和Windows NT 4.0 Workstation"启动光盘中提取出来只有2KB,相信这两个也差不多的.
以上两个软件我是从NT 的4合一光盘中提取出来的,不知哪个就是光盘引导文件,我试过了都不行的,高手请帮忙呀!
2 发表于 2006-05-02 20:50 ·  中国 上海 联通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任何版本的nt系列的启动扇区都是一样的,n合1的是修改过的。
3 发表于 2006-05-02 21:21 ·  中国 浙江 台州 玉环市 电信
管理员
★★★★
DOS非常爱好者
积分 6,215
发帖 2,601
注册 2006-01-20 13:00
20年会员
UID 49256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fujianabc at 2006-5-2 20:50:
任何版本的nt系列的启动扇区都是一样的,n合1的是修改过的。



很对,我刚才无奈下就用NT4.0的别的版本的光盘引导文件导入,也是一样的!
发现NT4.0的这4个版本的光盘引导文件是一样的,而且中英文通用!
总算再一次把NT4.0的各个版本都安装一遍了.


还想请教一个问题:NT3.X安装时都要做3-4个安装软盘才能安装,可不可以像NT4.0一样只要用光盘引导就可以了呢?
你上次说只要在安装时输入:winnt.exe /b就不需要软盘,我试了好像不行,是哪里不对呢?
4 发表于 2006-05-03 09:39 ·  中国 上海 联通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我以前曾经试过制作winnt 3.51的启动光盘,启动到一定阶段之后就找不到文件了。
仔细想了想,光盘启动的el torito标准是1995年提出的,winnt 3.51也是95年上半年出的,当时世界上还没有可启动光盘这个东西,winnt 3.x当然不能直接支持启动光盘。好像win95第一版最早也是要从一张软盘启动,加载光驱驱动后才能安装的。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每次从dos安装nt系统都是这样装的,不需要制作软盘,winnt /b从nt 3.5开始就有效了,从win 2000开始不再需要加此参数了。下面是nt 3.51的winnt /?的参数解释:
Installs Windows NT.

WINNT sourcepath] tempdrive] inffile]
] ]

/Ssourcepath
Specifies the source location of Windows NT files.
Must be a full path of the form x:\ or
\\server\share.
The default is the current directory.
/Ttempdrive
Specifies a drive to contain temporary setup files.
If not specified, Setup will attempt to locate a drive for you.
/Iinffile
Specifies the filename (no path) of the setup information file.
The default is DOSNET.INF.
/O Create boot floppies only.
/OX Create boot floppies for CD-ROM or floppy-based installation.
/X Do not create the Setup boot floppies.
/F Do not verify files as they are copied to the Setup boot floppies.
/C Skip free-space check on the Setup boot floppies you provide.
/B Floppyless operation.

/B就是无软盘操作,dos下复制完文件重启后从硬盘开始字符界面安装阶段。
5 发表于 2006-05-04 01:16 ·  中国 湖南 长沙 电信
高级用户
★★★
积分 823
发帖 395
注册 2006-01-28 14:56
20年会员
UID 49605
状态 离线
Win95第一版的CD版是不能启动的。我亲自确认。
winnt /b 对NT3.1也适用。
6 发表于 2010-09-24 19:43 ·  中国 浙江 台州 温岭市 电信
新手上路
积分 1
发帖 1
注册 2009-10-26 14:57
16年会员
UID 15368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有时候必须用lock 命令锁定C盘。。才能winnt /b
7 发表于 2010-09-24 23:27 ·  中国 上海 浦东新区 电信
金牌会员
★★★★
积分 3,467
发帖 1,616
注册 2004-06-21 00:00
22年会员
UID 27148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zyjlxh at 2010-9-24 07:43 PM:
有时候必须用lock 命令锁定C盘。。才能winnt /b

dos 7.x才要这样。
dos 7.x支持长文件名,而nt 3.x的winnt.exe不支持,需要lock命令来直接读写FAT文件系统。
8 发表于 2010-09-25 09:57 ·  中国 广东 佛山 顺德区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121
发帖 57
注册 2010-08-09 13:43
15年会员
UID 1720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yksoft1 at 2006-5-4 01:16:
Win95第一版的CD版是不能启动的。我亲自确认。
winnt /b 对NT3.1也适用。

Win95 OSR2.X的原版光盘也不能自启动,不过可以把Win98SE的引导加进去,他们两个的DOS版本是一样的。
NT4的光盘引导文件跟XP的不通用。
附件
NT4光盘引导.rar (1.05 KiB, 下载次数: 8)
9 发表于 2010-09-25 10:00 ·  中国 广东 佛山 顺德区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121
发帖 57
注册 2010-08-09 13:43
15年会员
UID 172053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Originally posted by fujianabc at 2010-9-24 23:27:

dos 7.x才要这样。
dos 7.x支持长文件名,而nt 3.x的winnt.exe不支持,需要lock命令来直接读写FAT文件系统。

NT4.0也要锁C盘才能在DOS下安装。另外注意,在DOS下安装nt /2000时,不能用WinMe的启动盘引导,只能用Win98的启动盘引导,否则会提示无法装Boot Loader。XP/2003取消了这一限制。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