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5 18:21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不修改BIOS 实现从软盘引导系统 查看 1,011 回复 10
楼 主 不修改BIOS 实现从软盘引导系统 发表于 2003-04-25 00:00 ·  中国 浙江 杭州 华数宽带
初级用户
积分 179
发帖 25
注册 2003-04-02 00:00
23年会员
UID 136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出处:http://www.fixdown.com/article/article/1140.htm

每回启动听到软盘响都别扭,这下好了!

以下为引用
=============================================

一、提出问题

  为了电脑的安全或加快系统的启动速度,一般在BIOS中设置为优先从硬盘启动系统,可是一但遇到需要用启动盘引导系统的情况时(如在DOS下彻底杀灭病毒、升级BIOS等,就要先进入BIOS修改,完成任务后又要再次进入BIOS将相关设置改回来,十分麻烦,难道就没有一种鱼与熊掌兼得的方法吗?经过不断地摸索与试验,终于找出一种两全齐美的解决方法。

  二、解决问题的思路

  安装Win98与Win2000/XP双系统的朋友都知道,在C盘的根目录下有一个启动管理器的启动配置文件boot.ini,在该文件的Operating Systems小节中有一句:C\=″Microsoft Windows″,它是一种缺省用法,它的完整用法是:C\BOOTSECT.DOS=″Microsoft Windows″,其中BOOTSECT.DOS是Win98的引导扇区文件,隐藏在C盘的根目录下,引号内的Microsoft Windows是引导Win98启动的菜单项。该句的作用是:从“启动菜单”上选择Microsoft Windows,启动管理器就从BOOTSECT.DOS文件中引导Win98启动。从上述双操作系统中启动Win98的过程中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如果把启动盘的引导扇区提取出来做成一个文件保存在C盘的根目录下,并相应地修改boot.ini文件中的相关语句,就能实现从“启动菜单”上引导启动盘启动系统,从而避免了修改BIOS。

  三、实施步骤

  1.安装Win2000/XP的启动管理器

  在Win2000/XP或Win98与Win2000/XP双系统中已经安装了启动管理器,下面介绍在Win98安装启动管理器的过程。

  在Win98中运行Win2000/XP安装光盘上的安装程序,选择“全新安装”,一直安装到启动时出现“Microsoft Windows”与“Microsoft Windows 2000/XP安装程序”的启动菜单,此时已安装好Win2000/XP的启动管理器,选择“Microsoft Windows”进入Win98将硬盘各分区中所有以$字符开头并以$字符结尾的文件删除。

 2.制作启动盘的引导扇区文件

  下面介绍用Win98/2000/XP系统中自带的DEBUG工具制作启动盘的引导扇区文件的方法。

  先将启动盘插入软驱,然后在Win98/2000/XP的命令提示符下输入DEBUG并回车,然后在DEGUG的提示符“-”下按顺序输入以下命令并回车:

-L 100 0 0 1
-RCX
:200
-N C:\FBOOT.DOS
-W
-Q

  说明:第一行命令是将启动盘的引导扇区读入内存,第二、第三行命令是将引导扇区文件的大小设置为200B(200B是十六进制,即十进制的512B),第四行命令是给引导扇区文件命名为FBOOT.DOS,读者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命名,第五行命令是将内存中引导扇区中的数据写入FBOOT.DOS文件中,写入完成后屏幕上会显示“write 00200 bytes”写入文件的大小为200B,表明你引导扇区文件已经制作成功,输入第六行命令Q退出DEBUG。

  3.修改boot.ini

  在Win98系统中boot.ini文件修改如下:


timeout=0
default=c:\

C:\=″Microsoft Windows″
C:\FBOOT.DOS=″从启动盘启动系统″

  在Win2000/XP系统中,在小节下添加:C:\FBOOT.DOS=″从启动盘启动″,并将timeout的值修改为0。

  四、从启动盘启动系统

  完成上述操作后,重新启动电脑,如果这时需要从启动盘启动系统,就按F8进入 “Windows 高级选项菜单”,选择“返回到操作系统选项菜单”,按回车键进入“启动菜单”将启动盘插入软驱,再选择“从启动盘启动系统”即可从启动盘引导系统。如果不需要从启动盘启动系统,无需任何操作就可以快速启动你的Win98/2000/XP系统了。
2 发表于 2003-04-25 00:00 ·  美国 肯塔基州 费耶特县 列克星敦 Charter_Communications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BOOTPART就自带这个功能,而且用一条命令就可以自动制作软盘的启动扇区并自动修改BOOT.INI,因此我现在每次从软盘启动都是从Win2K的开机菜单中选“从软盘启动”来启动软盘的。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3 发表于 2003-05-01 00:00 ·  中国 湖北 黄石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349
发帖 78
注册 2003-03-12 00:00
23年会员
UID 1102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能不能介绍一下bootpart,我很感兴趣.
谢谢!!
4 发表于 2003-05-02 00:00 ·  美国 肯塔基州 费耶特县 列克星敦 Charter_Communications
系统支持
★★★★★★
“新DOS时代”站长
积分 27,736
发帖 10,521
注册 2002-10-09 12:00
23年会员
UID 9
状态 离线
就用以下命令就可以实现了吧:

BOOTPART A: DISKA.DAT "Boot from the floppy disk(A"
Wengier - 新DOS时代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新DOS时代”网站,里面有各类DOS软件和资料,地址:
http://wendos.mycool.net/

E-Mail & MSN: wengierwu AT hotmail.com (最近比较忙,有事请联系DOSroot和雨露,谢谢!)

5 发表于 2003-05-02 00:00 ·  中国 台湾 远传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8,312
发帖 3,551
注册 2003-03-22 00:00
23年会员
UID 122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奇怪...我在win 98裡怎麼找不到boot.ini這個文件呢??還有,引導扇區是指什麼呢??
MSN:tiqit2@hotmail.com
6 发表于 2003-05-02 00:00 ·  中国 北京 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银牌会员
★★★
nre
积分 1,210
发帖 361
注册 2002-12-28 00:00
23年会员
UID 62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boot.ini 只有NT级系统才有吧

Teamwork !
7 发表于 2003-05-02 00:00 ·  中国 台湾 远传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8,312
发帖 3,551
注册 2003-03-22 00:00
23年会员
UID 122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對呀!!可是樓頂那篇文章為什麼說WIN 98裡有boot.ini呢??我不懂,是不是打錯了呀!
MSN:tiqit2@hotmail.com
8 发表于 2003-05-02 00:00 ·  中国 北京 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银牌会员
★★★
nre
积分 1,210
发帖 361
注册 2002-12-28 00:00
23年会员
UID 62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他说的是9X/NT双系统“安装Win98与Win2000/XP双系统的朋友都知道”

Teamwork !
9 发表于 2003-05-02 00:00 ·  中国 台湾 远传电信
元老会员
★★★★★
积分 8,312
发帖 3,551
注册 2003-03-22 00:00
23年会员
UID 1225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原本是說雙系統呀!!sorry,我沒看清楚!!
MSN:tiqit2@hotmail.com
10 发表于 2003-05-02 00:00 ·  中国 广东 东莞 电信
元老会员
★★★
CEO
积分 1,019
发帖 300
注册 2002-10-20 00:00
23年会员
UID 33
性别 男
来自 广东
状态 离线
可以使用SPFDISK啊,一个Win98下也可以加一个A驱启动的菜单项啊,比上面的方面爽多了:)
禅宗——大道至简,知易行难!
网站: http://www.dgzens.com

QQ: 11951692 微信: dgzens
E-MAIL: warmrose@21cn.com
11 发表于 2003-05-03 00:00 ·  中国 湖北 武汉 江夏区 电信
元老会员
★★★★★
步行的人
积分 9,654
发帖 3,351
注册 2003-03-11 00:00
23年会员
UID 1113
性别 男
来自 湖北
状态 离线
我跟禅宗一样的法子。
弄花香满衣,掬水月在手。
明月鹭鸟飞, 芦花白马走。
我自一过后,野渡现横舟。
青云碧空在,净瓶水不流。
http://dos.e-stone.cn/guestbook/index.asp
======中國DOS聯盟=====
我的新网页http://rsds.7i24.com欢迎光顾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