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9 03:45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请玩过老机器的顶尖高手解答286内存问题 查看 664 回复 5
楼 主 请玩过老机器的顶尖高手解答286内存问题 发表于 2005-09-03 00:01 ·  中国 河北 邢台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18
发帖 5
注册 2005-09-02 23:56
20年会员
UID 42187
状态 离线
请玩过老机器的顶尖高手解答286内存问题--我有一台286工控机内存明明插了四个1M条,共4M,但加电自检却显示3712K(3712=640+1024×3),(4096=640+384+1024×3)为什么?哪384K高位内存连自检都不显示吗?不解。

[ Last edited by xtxdlzmf on 2005-9-5 at 17:08 ]
2 发表于 2005-09-03 08:28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xtxdlzmf:

有可能是其中一条内存或者内存插槽出现故障,可以尝试分别拔下各条内存重新自检,显示值没有变化时,就应该重点检查此时拔下的内存或者插槽了。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3 发表于 2005-09-03 09:36 ·  中国 河北 邢台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18
发帖 5
注册 2005-09-02 23:56
20年会员
UID 42187
状态 离线
内存条是30线的,拨下来试过,拨下来一条自检就显示1664K,(1664+384=2048)
好象只有同时插二条机器才认,并且自检还是少384K
请解惑
4 发表于 2005-09-03 10:03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xtxdlzmf:

关于1楼的描述,3172=1024*3+100=1024*4-924,你所谓的384K出处何来?

你将四条内存都逐一拔下来试过吗?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5 发表于 2005-09-03 12:56 ·  中国 河北 邢台 联通
新手上路
积分 18
发帖 5
注册 2005-09-02 23:56
20年会员
UID 42187
状态 离线
非常感谢版主的热心回复,来到论坛,感到了版主负责和热于助人的精神,所以从内心支持您。愿论坛越办越好。
非常抱歉,我把数写错了,自检显示是3712,不是3172
3712=1024*3+640
不知怎么解释,望版主解惑

内存条是30线的,拨下来试过,拨下来一条自检就显示1664K,(1664+384=2048)
好象只有同时插二条机器才认,并且自检还是少384K
请解惑

[ Last edited by xtxdlzmf on 2005-9-3 at 12:59 ]
6 发表于 2005-09-03 16:51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xtxdlzmf:

感谢你的支持,毕竟论坛是大家的论坛,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有良好的发展。

3712=1024*4-384,这样384K确实出来了。

不过我的硬件知识基础很薄弱,而且你使用的又是工控机,所以我只能从软件常理上进行一些简单的判断。我猜测是系统的某个模块从一启动就占用了一部分内存空间,因此自检时才会发现减少,如同早期的显卡和现在的板载显卡占用内存一样;当然也不尽相同,因为他们不会在加电自检时就占用内存,所以这个模块应该是系统启动早期就被加载的一个硬件,可能是一块特殊板卡或者一种ROM芯片模块,具体的我也无从得知。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论坛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