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DOS联盟

-- 联合DOS 推动DOS 发展DOS --

联盟域名:www.cn-dos.net 论坛域名:www.cn-dos.net/forum
DOS,代表着自由开放与发展,我们努力起来,学习FreeDOS和Linux的自由开放与GNU精神,共同创造和发展美好的自由与GNU GPL世界吧!

中国DOS联盟论坛
现在时间是 2026-06-29 04:03
中国DOS联盟论坛 » DOS疑难解答 & 问题讨论 (解答室) » (已结)怎样在DOS中确定文件在第一块还是第二块硬盘上 查看 887 回复 7
楼 主 (已结)怎样在DOS中确定文件在第一块还是第二块硬盘上 发表于 2005-09-02 21:23 ·  中国 北京 大兴区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185
发帖 82
注册 2005-08-12 13:41
20年会员
UID 4158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请问如果有两块硬盘,在DOS下能判断某个分区是在那块硬盘上吗?比如说我有两块硬盘,共6个分区,我想判断分区G是在第一块硬盘上还是在第二块硬盘上,可以实现吗?

[ Last edited by willsort on 2005-9-9 at 00:30 ]
2 发表于 2005-09-02 22:42 ·  中国 北京 大兴区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185
发帖 82
注册 2005-08-12 13:41
20年会员
UID 4158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各位老大给个建议吧,我是想做个ghost启动盘,实现自动备份,如果想把系统备份到G盘,需要在ghost命令注明G盘是第几块硬盘的第几分区,因为有的人是一块硬盘,有的人是两块,所以我想先判断一下G 盘是那个硬盘的第几分区,这样才能写ghost命令啊,不知道有没有判断的方法
3 发表于 2005-09-03 08:37 ·  中国 山西 运城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floor:

确定分区的硬盘归属,可以使用Ghost自带的Gdisk.exe,在命令行下执行gdisk 1和gdisk 2即可以判断G分区的归属。在批处理中,可以用find "G:"分别检查gdisk 1和gdisk 2的执行结果,也可确定出G分区的归属。

但如果你只是想写Ghost的命令行,那不用那么麻烦,因为Ghost既支持用硬盘分区号指定镜像文件所在分区,也可以直接用盘符指定镜像文件所在分区。具体用法,你可以查阅Ghost命令行的相关帮助。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4 发表于 2005-09-03 12:46 ·  中国 北京 大兴区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185
发帖 82
注册 2005-08-12 13:41
20年会员
UID 4158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谢谢版主,因为我的硬盘即有NTFS分区也有FAT32分区,所以在DOS下分区盘符会错乱,所以需要指定第几块硬盘的第几分区,我试一下
5 其实很简单:规范卷标的命名! 发表于 2005-09-07 13:18 ·  中国 江苏 苏州 电信
中级用户
★★
积分 220
发帖 82
注册 2005-09-03 10:43
20年会员
UID 42197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规范了卷标的命名就能轻易地区分哪个盘的哪个分区!

比如,卷标的命名按下面的规范进行:
xxyyzzzznn
xx=盘序号,0,1(注意第n块硬盘与第m分区在起始计数上的差别!!!)
yy=分区序号,1,2,3,4
zzzz=系统名+版本名,如:98P2(Win98简体第2版),2KC3(Win2003繁体版),XP(WinXP),DOS7(MsDos7.1版)
nnn=附加信息,00-99或a-z或用户名缩写或文件系统或其它
如果是家庭用户,可以省略nnn,甚至zzzz(建议保留!)。

卷标举例:
D0P1XPPHNTF (第0块盘第1分区WinXP简体家庭版NTFS分区)
P1Q22KPLMN (第1块盘第2分区Win2000简体版用户名为LMN)
23982 (第2块盘第3分区Win98简体第2版用户名省略)

在PQMagic中改卷标应该是不难的哦!

这样命名卷标,就能一目了然,GHOST操作不会看错。

[ Last edited by born2be on 2005-9-7 at 13:20 ]
6 发表于 2005-09-08 12:50 ·  中国 山西 临汾 中移铁通
元老会员
★★★★
Batchinger
积分 4,432
发帖 1,512
注册 2002-10-18 00:00
23年会员
UID 19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Re floor:

我建议你用Ghost备份和恢复时不要指定盘符,而只指定硬盘和分区号,这样不管盘符如何错乱,都可以从固定的分区中备份和恢复镜像了。否则,想完全解决DOS与XP等系统之间的盘符对应关系,是得不偿失的。

Re born2be:

我赞同你的分区卷标规范命令的思路。不过既然是“规范”,自然是越统一越好,只需给出一个最佳方案即可。具体方案可以再斟酌一下。

比如盘号和分区号可以用xy连个字符表示,可以节约两个字符空间。而且DOS下的多数硬盘软件都是以1作为第一硬盘的,以0起始只是*nix类系统的特点。

至于系统命名,我建议所有的系统名字使用一致的长度,这样简化一些软件或程序的字符串分析代码。比如:

MSDOS7.10 DOS7/D7
WinNT 4.0 NT_4/NT
98第二版 98SE/98
2K 2000/2K
ME _ME_/ME
XP sp2 XP_2/XP
2003 2003/03
数据盘 DATA/DT
软件盘 SOFT/SF
备份盘 BACK/BK

至于用户名,我觉得没有此必要,因为很多系统都是多用户的。分区格式倒是很有必要,可以跟在分区号之后,简单的命名方案如下:16(FAT16)、32(FAT32)、NT(NTFS)。

具体方案示例如下:

11 NT XP_2----第一硬盘第一分区,NTFS格式,WinXP sp2系统
12 NT SOFT----第一硬盘第二分区,NTFS格式,软件盘
13 NT DATA----第一硬盘第三分区,NTFS格式,数据盘
14 32 BACK----第一硬盘第三分区,FAT32格式,备份盘
21 16 DOS7----第二硬盘第一分区,FAT16格式,MSDOS7.10系统
22 NT 2000----第二硬盘第二分区,NTFS格式,Windows2000 Sp4系统

[ Last edited by willsort on 2005-9-8 at 13:07 ]
※ Batchinger 致 Bat Fans:请访问 批处理编程的异类 ,欢迎交流与共享批处理编程心得!
7 发表于 2005-09-08 23:22 ·  中国 福建 福州 电信
元老会员
★★★
农民
积分 2,903
发帖 991
注册 2003-07-23 00:00
22年会员
UID 7391
性别 男
来自 福建省
状态 离线
规范命名只适合于自己吧?或者是自己能影响到的部分人群。
对于大部分的使用者来说,想让他们都规范命名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比较赞成根据硬盘和分区号来备份。
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

中国DOS联盟 http://www.cn-dos.net 欢迎大家来共同学习
我的MSN&E-Mail cn_archer@hotmail.com QQ 56049418
8 发表于 2005-09-08 23:41 ·  中国 北京 大兴区 联通
初级用户
★★
积分 185
发帖 82
注册 2005-08-12 13:41
20年会员
UID 41586
性别 男
状态 离线
呵呵,谢谢各位老兄的热心,小弟现在是用了硬盘号和分区号来备份,这样确实不容易弄错,只要注意硬盘顺序就行了。born2be兄的建议我再试试,不过这种方法只能用于自己的电脑,别人用可就不行了呵呵!
论坛跳转: